索引号
640425022/2021-00027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统计局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1-0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落实“1172”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七争行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持续稳步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一、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64亿元,同比增长6.0%2019年同期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扩大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22亿元,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2.4%,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5.6%;第二产业增加值18.52亿元,下降0.9%,两年平均增长4.3%,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5.2%;第三产业增加值25.89亿元,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7.4%,占全县生产总值的49.2%

三季度,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9亿元,同比下降1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全市17.314.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全区第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6亿元,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2元,同比增长14.6%,增速居全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12元,同比增长9.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亿元,同比增长7.0%左右其中第一产增长1%左右,第二产业增长3.5%左右三产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值与上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8%左右

二、运行特点

三季度全县经济呈现一产平稳增长、二产降幅收窄、三产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牧生产显著恢复。今年以来,面对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全县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构建六大农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四调四化进程,农村经济总体稳步恢复。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69亿元,比增长2.0%,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全县粮食播种面积74.7万亩,预计全年粮食产量19.63万吨,其中夏粮播种面积13.7万亩,夏粮产量2.38万吨,秋粮播种面积61万亩,预计秋粮产量17.25万吨。前三季度,牛、羊、生猪、家禽出栏分别为4.53万头、18.57万只、3.22万头和44.6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4%4.9%21.2%3%。三季度末,牛、羊、生猪、家禽存栏分别为11.57万头、25.41万只、3.21万头和47.87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5.8%25.7%32.5%-4.6%实现牧业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11.3%,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8.3个百分点。

(二)工业降幅大幅收窄,企业效益扭亏向好。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持续推进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工作,围绕构建工业三大产业体系,积极协调、合力攻坚,自三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全面复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工业经济降幅快速收窄,效益扭亏向好。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9亿元,同比下降13.1%降幅较二季度收窄2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7.13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扭负转正。因三季度原煤产量环比增加91万吨,9月份综合原煤单价同比增长121.8%,带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企业利润总额2.52亿元,同比增长44.1%,自20196月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区属项目拉动明显。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同比增长15.2%,比2019年同期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15.3%。其中:地方项目完成投资7.75亿元,同比下降39.6%;区属项目完成投资15.55亿元,同比增长110.4%。基础设施投资20.01亿元,同比增长32.7%;政府投资10.1亿元,同比增长37.1%;民间投资2.56亿元,同比下降4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0.1亿元,下降91.2%;第二产业投资1.97亿元,下降34.7%;第三产业投资21.23亿元,增长31.7%

(四)服务业稳定恢复,市场消费持续回暖。今年以来,全县围绕构建三大服务业互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6亿元,同比增长6.8%,比2019年同期增长2.8%,两年平均增长1.4%。其中,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52亿元,增长13.3%,限下企业实现零售额8.53亿元,增长5.7%。分地区看,乡村实现零售额3.42亿元,增长5.7%,城镇实现零售额6.64亿元,增长7.3%。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销售8.75亿元,增长7.1%,餐饮收入1.3亿元,增长4.9%。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71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县经济总量的31.8%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达78%,拉动全县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五)财政收入高速增长,金融服务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72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1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2%;非税收入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122.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4.8%。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0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支出18.84亿元,同比下降5.4%截至9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8.0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住户存款47.81亿元,增长14.8%;非金融企业存款7.03亿元,增长23.6%;机关团体存款20.29亿元,下降20.6%;财政性存款2.95亿元,下降11.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6.5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住户贷款45.11亿元,增长19.3%;企事业单位贷款11.44元,下降6.2%

(六)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元,同比增长9.1%。其中工资性收入2.04元,增长10.9%,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89.6%;经营净收入736元,下降25.8%;财产净收入716元,增长9.0%;转移净收入898元,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2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高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二季度的2.84缩小至2.79。其中工资性收入3126元,增长14.8%,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8.3%;经营净收入3670元,增长13.7%,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5.0%;财产净收入0.4元;转移净收入1355元,增长13.8%

三、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受灾减产。一是粮食减产严重。受冬小麦播种面积下降影响,全县夏粮产量2.38万吨,同比减16.7%。入夏以来,全区遭受了6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玉米、马铃薯等大宗秋粮作物和蔬菜等农作物受灾严重,预计秋粮产量17.25万吨,同比减10.2%二是蔬菜面积减少。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县蔬菜种植面积8.17万亩,同比下降3.9%,产量17.83万吨,同比下降3.9%,其中设施蔬菜面积减少3.5%,产量下降5.4%三是种养成本加大。受农资和草料价格普遍上涨影响,农民种养成本攀升,牛、羊、生猪价格回落,利润空间缩小,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四是园林水果减产。全县现有园林水果面积15.75万亩,其中杏子面积占80.9%,受春季持续低温、大风沙尘等恶劣气候影响,杏子产量降幅达80%五是林业生产下降。国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调控和苗木市场价格下降影响,全县育苗面积同比下降8.9%造林面积9.5万亩,同比下降13.6%

(二)工业增长回正困难。三季度以来,原煤价格大幅上涨,使工业降幅大幅收窄,但前期停产造成的累积效应很难在短时间内回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依然在两位数,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大和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工业增长回正困难。前三季度全县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4.23亿元,比下降4.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2%,下拉全县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三)地方项目拉动乏力。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较快增长趋势,但增长动力仅依靠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等区属项目,县属地方投资项目储备少、规模小、结构单一,支撑乏力。前三季度县属项目仅完成7.75亿元,同比下降39.6%,占全部投资的33.2%。民间投资仅完成2.56亿元,同比下降达49.8%,占全部投资仅11.0%一、二产业投资均大幅下降,影响到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和就业稳定。同时,全县在库统计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仅有5家,因为资质低、缺资金、少人才等原因,承揽工程项目少,企业发展困难,前三季度仅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3亿元,同比下降达39.1%,抵消了投资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四)市场消费动力不足。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后续影响,全县商品零售增长缓慢,零售企业商品结构单一、适应性较差,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二是我县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特别是农民收入相对单一,制约了消费的稳定增长。三是限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8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零售企业只有2家,支撑乏力、缺少增长点,对社零增长拉动作用不强。四是全县常住人口的持续下降,居民消费观念、购物方式的转变,也很大程度影响了县内消费的增长。

(五)居民增收渠道不畅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总体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但从城镇居民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9.6%,缺少新的支撑点和拉动力,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对政策性增资的依赖性大,仅靠这一项增收难度较大,难以支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受农资、草料价格普遍上涨和牛羊生猪价格回落影响,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空间缩小。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总量少、比重低,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狠抓农业提质增效。一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抓好粮食生产,争取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左右,确保粮食安全。二要严格农资市场管理和农资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哄抬炒作农资价格行为,指导农资经营主体尽快补齐短缺农资,确保农资品质,价格涨幅合理。三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四调四化进程,借助互联网+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改善设施农业基础建设,优化结构,拉动农业增产、带动农民增收。四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以重组结构为重点,全面推进四权改革,带动产业发展脱旧向新、推陈出新五要加大农产品市场推广,做好彭阳辣椒生态鸡等特色农产品市场推介活动,提升我县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围绕构建“三大工业体系”,提升工业发展效益。一要重点关注煤炭开采行业发展,抢抓当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有利时机,全力协调原煤生产企业用足产能,应产尽产,奋力回补前期停产缺口二要认真落实相关奖补政策,配套奖补资金,调整优化一园三区产业布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四大改造,引导企业提质扩产。三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新能源、绿色食品等行业开展产业技术揭榜攻关,加大产品质量品牌标准建设,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四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按照十四五三大工业体系规划,加快纺织产业发展壮大、提升效益。

(三)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城乡合发展。项目投资是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落实项目争速行动,毫不动摇抓产业谋项目,加大一二产业投资力度,增强经济后劲。一要抓住先行区建设机遇全力加强项目储备,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早谋划,早准备,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工作,破解县属大项目断崖难题。二要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于在建的工程项目,定期开展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单位要将项目建设各环节任务分解落实到岗、责任到人,集中精力抓进度、抓支付。同时,要加强项目统计管理,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做好项目入库统计工作。三要针对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大幅下降的问题,出台相关奖补政策,鼓励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提高资质、没有资质的企业办理资质,增强竞争力,增加工程承揽数量,提高企业产值。

(四)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一要鼓励实体门店转型升级,促进人员就业,调动居民消费意愿二要加大本地电商平台培育力度,实施电商物流进村入户工程,鼓励业主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有效发挥电商助推消费作用,避免县内消费资金外流。三要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载体、村组为基础的消费服务体系,加强限上企业特别是零售企业、大个体户的培育力度,对达到入限条件的要及时动员入库上限,做到应入尽入,壮大限上企业力量。四要推进全景彭阳、全域旅游建设进度,打造具有彭阳特色的精品旅游景点,着力提高全县旅游综合收入。五要持续改善商业经营环境,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五)持之以恒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加居民收入。随着脱贫攻坚圆满实现,建档立卡户专项补贴转为促进整体产业发展的全覆盖项目,惠民补贴总额减少,农牧业发展增速逐渐转缓,转移性收入的高增长率下降,急需在工资性收入和二、三产收入及财产性收入上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保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一要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发展本地优质二、三产企业,增加稳定和较高收入的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合理增加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二要加强与用工单位对接和信息宣传,帮助农民工拓宽务工渠道,寻找比较稳定的就业岗位。三要有针对性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扩大实用性技能人才数量,保证输出去、留得住、增收入。四要“四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在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五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