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2/2020-00012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7-21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1-6月份,困难前所未有,形势催人奋进,全县上下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负重前行,确保经济实现预期目标,工业经济运行降幅逐月收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生产运行恢复常态。

一、基本情况。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00983万元,实现增加值55439万元,同比下降9%,实现利润总额679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3.1 %,企业上缴税金14017万元,下降29.4%,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回落幅度较大,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明显弱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89.9%,其余农副产品加工、供热企业和商品混凝土共计占比10.1%,其他行业弱小散结构较为明显,产业结构亟待优化调整。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增长19.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31.5%,对全县节能降耗影响较大,造成全县节能降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存在很大困难。

二、发展环境。趋势不可改变,潮流难以逆转。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伴随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落实,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区域范围将发生前所未有之变革。在国家城市群、经济带战略格局下,人口、资源发展要素集聚效应加速推进。我县受区位所限,远离城市群、不靠经济带。在人才、资金、项目和招商各方面日趋弱化,新增项目和招商引资存在困难,大项目、好项目招不来是客观现实,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企业处于空白,产业结构粗放单一,持续发展动力不强,破解难题较为困难。

三、存在问题。环境因素决定发展水平。综合各方要素,今年我县规上工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和困难。一是潜力企业少,发展缺乏增量因素,新增企业分别为电杆生产和热力供应企业,增长空间有限,新建企业和规下达标升规企业较少。二是企业规模小,农副产品加工和商品混凝土企业均为小微企业,市场范围有限,拓展渠道狭窄,增长异常困难。三是不确定因素多,受疫情影响,经济运行环境发生改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发展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四、意见建议。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是客观现实,今年工业经济发展,需坚持稳中求进,需坚持底线思维,需坚持危中寻机,精准施策,壮大存量,拓展增量,注重效益。一要各级管理部门重点关注煤炭开采行业发展,重点推进王洼煤业有限公司扩产增效。二要统筹谋划明年工作,确保紫花苜蓿、万寿菊等农作物播种面积,延伸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从原料供给和加工销售环节寻求突破,兼顾富农兴工。三要对接国家战略,找准定位,布局产业,精准招商,助力发展。四要注重效益,提升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使用效率,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发展项目要评估问效,精准落实,着力培育存量企业,建立评估考核问责机制,引导企业提质扩产,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下行因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