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1-00079
文号
彭科技函〔2021〕4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0-2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承办意见的函

彭科技函〔2021〕48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现就九三学社固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彭阳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仿野生种植的建议”提案,提出如下承办意见:

中药材是彭阳县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21年以来,彭阳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高质量推进中药材大田种植的基础上,强化政策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退耕还林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引领。科技部门先后制定《彭阳县不同区域林下适应性中药材示范种植方案》《彭阳县林下药材种植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编制了《彭阳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林下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2021年,全县种植以秦艽、柴胡为主的林下药材1.5万亩,林下药材留床及抚育面积累计达到12.5万亩。

二是优化种植投资方式。近年来,林下药材种植主要采取政府采购种子及种植作业费方式进行。随着山林权改革的不断深入,为进一步推进林下药材可持续发展,鼓励更多市场经营主体参与林下药材种植,将通过农户及经营主体申报、相关职能部门界定林权、农户种植、政府补贴方式加快林下药材布局,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农户、企业合作社及农林牧场共同参与的林下药材可持续发展模式。

三是加快产业延链强链。围绕做亮彭阳中药材品牌,依托县中药材产业协会组织开展“彭阳苦杏仁”“彭阳黄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创建。围绕加快中药材产业链建设,坚持“内培外引”,通过各类科技项目支持引导壹珍药业、利康药业等县内企业开展切片等初级加工和代用茶等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开发。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北京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有限公司就苦杏仁、黄芪等加工达成合作协议,积极对接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