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4/2019-00017
文号
新政函〔2019〕61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新集乡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新集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11-19
有效性
有效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44号提案办理情况

新政函〔2019〕61号

任三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双隐、双争”现象有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集乡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把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针对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和“双隐双争”(隐瞒收入、隐瞒住房,争当贫困户、争要扶贫政策)现象,新集乡大力实施“扶志扶智”巩固提升工程,坚持正向激励、教育引导、反向约束并举,真正树起脱贫光荣导向。一是强化村风民风,形成“我要脱贫”的共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一约四会”的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和民风建设,用社会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服务,提振贫困群众奋发自强、实干脱贫的精气神,切实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真正让贫困群众动起来、干起来,拿自己勤劳双手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二是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我能脱贫”的自信。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贫困群众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探索建立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政策,对主动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整合涉农财政资金优先支持。三是强化反向监督,凝聚“我想脱贫”的自觉。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强化思想、法治、政策和感恩教育,建立健全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失信人员名单,强化反向监督,引导树立自力更生、不养懒汉的舆论氛围。


                                                                                                                 新集乡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