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19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1-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21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4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政府常务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法治彭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举办司法行政大讲堂、培训班,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二)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打造诚信政府。健全政府权责清单,实行统一权责事项编码,规范权力清单4214项,行政职权事项实现“三级四同”。印发《彭阳县乡镇权力清单目录》《彭阳县乡镇赋权清单目录》等5个清单目录,明确乡镇审批服务和执法职责权限。建立并向社会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三)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增强人员配置保障。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重新梳理确定行政执法主体37个。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目前持证上岗800余人。举办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制定印发《彭阳县乡镇综合执法文书格式范本》,规范乡镇综合执法。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严格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以“法律明白人”带动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二、全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报告,提出了4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深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彭阳县公安局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方案(试行)》《彭阳县公安局执法质量奖惩办法》《彭阳县公安局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彭阳县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书》,对执法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

(二)强化执法监督。制定印发《彭阳县公安局民警调动、岗位调整、离岗案件(卷)移交工作规定》,严格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管理和监督。坚持每天发布执法巡查通报,分析、总结执法情况,及时排查化解执法风险隐患。

(三)加强基础建设。建立集案管中心、刑事案件“两统一”办公室、案卷管理室功能于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并投用智能化执法办案区9个,实现对行政、刑事案件的集中式、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管理。

(四)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政务工作的便民利民措施,宣传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88项网上服务事项实现所有警种办事大厅、乡镇派出所全覆盖。严格落实公安政务“不打烊”服务举措,确保群众随时办、快捷办、高效办。

三、安全生产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5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单位、各乡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举办“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接受群众咨询2800余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安全培训班2期,培训120人次。

(二)强力压紧压实责任,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印发《彭阳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彭阳县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购买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帮扶企业,使政府监管实现由原来的“听、看、摸”向高科技监测检验转变。实施彭阳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织牢织密安全防线。紧盯监管领域,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及进度控制表》,建立“两个清单”,分解细化专项整治内容,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100余处。成立驻矿工作专班,确保王洼煤矿安全生产平稳有序。通过联合执法关停盗采资源非法生产矿山企业2家,停产整改1家,有效防范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持续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安全生产保障。编制印发《彭阳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修订完善22个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无人机、卫星电话等新型装备,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编组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361336人,补充采购应急救灾物资1.1万余件(套),统计备案7个行业部门救灾装备及物资854万余件套,并全部建立调度台账。

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综合报告,提出了5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提高认识,着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和区市县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政策法规选编》,重点对各预算单位领导干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资产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措施,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二)摸清家底,着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摸底,健全资产台账,做到家底清晰、数据准确。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登记,建立国有资产监管长效机制,全面应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

(三)明晰产权,着力推进资源资产变资金。制定山林权改革方案,确立“三变两升一实现”的改革目标和“333”改革思路,谋定4大改革任务,努力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实现。自2021621日开始,集中开展山林地资源界定工作,累计完成山林地资源界定51.48万亩。引进宁夏环保集团参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最大限度盘活国有资产,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四)盘活存量,着力助推国有资产发挥效益。全面清查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根据资产性质、用途,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结合土地权改革强化国资管理,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2800余亩,以流转方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打造张杂谷示范种植基地1500亩,种植荞麦600亩、青贮玉米500亩、乔化短枝苹果200亩,预计年收入突破80万元。

(五)加强监管,着力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及责任部门。强化对县属国有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建立重大资产管理事项报告制度,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就业促进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4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抓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组织学习《就业促进法》,印制就业创业宣传彩页、制作政策宣传动画,线上宣传30场次、线下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群众政策知晓率全面提升。

(二)抓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和稳定就业的主要措施,针对企业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式精准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93人,劳动力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三)抓就业服务,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制定《彭阳县关于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实施方案》,扶持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全面摸排全县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分类识别、动态管理、定向指导。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放担保贷款8284万元,兑现补贴55.61万元,培育创业实体204个,创造新岗位350个,带动就业1580人。

(四)抓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零散、灵活就业,落实社会保障待遇,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补贴496人(次)179.3万元,兑现失业保险金846人(次)250.02万元、失业补助金1225人(次)111.98万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0家企业165.1万元,稳定岗位3480个。对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就业困难人员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599人。

六、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3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全县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培训会,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7万份,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及时、系统地发布国家和区、市、县的有关政策规定,提高医保工作和医保政策透明度。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编随事走原则,补充增加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充实医保干部队伍。增加内设监督和执法机构,有效解决干部队伍紧缺问题。加强现有医保干部的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医疗保障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抽调人员组建专项检查组,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和药店进行现场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动监管重点从单纯的医疗费用控制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转变,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

七、全县流域综合治理改造提升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流域综合治理改造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4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加快流域治理转型升级。坚持恢复植被、改土治水,走生态建设的路子,制定“三三制”农业经营模式、“1335”家庭单元模式、“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立体治理模式。将流域治理和美丽村庄、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以水定产、保障口粮、保持水土、培育经济支柱产业、开发现代农业”的治理模式,推进流域治理由生态型向生态经济型转变。

(二)推动流域产业发展。继续实施坡耕地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县内零星坡耕地全面清空,对老旧低标准梯田实行二合一提升改造。持续扩大经济林种植面积,嫁接改良山杏品种,加强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养产业。用活本土农业合作社,探索“流域治理+生态经济+合作社+扶贫车间”发展模式,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朝那鸡、养蜂、小杂粮、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等特色种养业规模不断扩大。

(三)完善流域监管机制。全面建设小流域、水源地、淤地坝监测站点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实施水保天网动态监测工程,对全县淤地坝、小流域进行自动化控制,建成彭阳水保一张图,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久发挥效益。加大禁牧封育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力度,有效遏制放牧偷牧现象。

(四)用好“四权”改革政策。加快山林资源界定登记确权进度,累计完成6个乡镇49个行政村51.48万亩。以城阳乡沟圈村、王洼镇团庄村和草庙乡米塬村为试点,集中力量开展退耕还林地到户勘界确权工作,918日在米塬村颁发宁夏山林资源不动产第一证,让政策红利惠及群众百姓。

八、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了4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加强经济分析,促进稳中向好发展。坚持每月监测分析,准确研判经济形势,提出应对措施,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前三季度,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预期目标。到年底,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5.8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7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5亿元,同比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594元、13333元,同比分别增长8%9%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是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7572584人,消除致贫返贫风险6042002人。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895.5亿元,“项目化”补齐短板弱项,“清单化”解决群众困难。二是扎实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示范园3个,完成10个移民点改造提升,建设移民生活、就业服务站7个,实现7790名移民群众稳定就业。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高标准打造“2652”模式养殖示范村6个、“5350”模式养殖示范村30个,预计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2万头。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全县共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51305本,完成土地确权103.3万亩。

(三)加快二、三产业发展,培育新业态新经济。一是加速提升工业经济。培育新增规上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全年原煤、原油产量分别达到700万吨和12万吨,鑫卓能源窖炉余热回收利用等10个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55亿元。二是加快释放服务业新动能。谋划入库服务业项目17个,争取支持资金160万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69万元。中小企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展销对接中心、电商网货共享车间投入运营,打造电商示范村6个,新培育电商企业15家,预计年底实现网络销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13%。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自治区九大产业和固原市五大重点产业,成立6个工作专班,细化招商支持政策89项,落地招商引资项目30个,到位资金21.29亿元。

(四)紧盯规划目标任务,抓好项目扩大投资。扎实开展“项目争速”行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等资金3.36亿元,初步编制“十四五”项目404653.94亿元。严格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制度,202194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2亿元,同比增长13.4%

九、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5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示范带动。编制《彭阳县镇村体系规划(20122020)》和古城镇、红河镇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及34个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建成宽坪、沟口等4个美丽村庄。

(二)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着力构建“六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林果0.6万亩、蔬菜8.17万亩、中药材4.5万亩。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培育陕西海升、宁夏东昂等23家龙头企业,打造示范园、示范点30个,示范推广矮砧苹果、花椒等适宜品种4048.05万亩,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三)创新管理理念,增强治理实效。制定出台《彭阳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考核办法》,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积分卡”“红黑榜”等制度,成立乡镇环卫保洁管理站,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配备环卫垃圾转运车81辆、垃圾箱1985个、电动保洁车397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余吨。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8165户,建成公厕3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41.1%

十、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了5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广辟财源,增强经济后劲。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机遇,围绕“三保”及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工作任务,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5亿元,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落实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科学精准整合涉农资金,按照“多方蓄水,统一调用”原则,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5亿元(其中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44亿元),用于实施重点项目88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412.48亿元,占总资金的45.01%;产业项目452.93亿元,占总资金的53.26%;其它项目2952万元,占总资金的1.73%

(三)强化约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制定印发《彭阳县财政性资金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调剂审批管理程序。建立盘活存量资金的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防范风险,切实加强债务管控。严格财政预算执行,努力提高收支规范性和科学性,严控新增财政暂付款。深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25.64亿元,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五)完善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支出执行监管力度。建立预算执行进度定期通报制度,紧盯预算执行效率,坚决整合各类低效、无效项目资金,及时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急需领域。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强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将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十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提出了3条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和政府专题会,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汇报。建立整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对20182020年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本级查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并建立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和工作提醒,限期销号。

(二)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制定《彭阳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成员单位协调联络。出台《彭阳县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孵化园管理办法》《关于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彭阳县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加强学习培训,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将审计业务知识培训与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同安排、同开展,积极参加上级审计部门安排的视频培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高了审计干部运用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审计的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