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7/2020-00006
文号
彭审发〔2020〕1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县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2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彭审发〔2020〕17号

股室、计算机审计中心:

《彭阳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彭阳县审计局

               2020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及自治区领导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全县安排审计项目19个,其中,县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3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预留领导交办项目2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的专项、跟踪审计项目10个。

预算执行审计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实现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把审计监督着力点放到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上,力争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到位、项目推进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密切关注项目设置、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任务实施、结余结转清理关键环节,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今年,运用大数据,我县拟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并现场抽审两个一级预算单位。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综合业务审计股负责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

审计时间:2020年3月组织实施,6月底出具审计文书。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按计划,安排对县委办、政府办2个单位进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一是本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公用经费超支,挤占专项资金情况,重点关注会议费、业务招待费、车辆运行经费的支出情况;二是有预算收入征收任务的单位,各项规费收入的征收、解缴情况;三是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审查是否存在用专项资金弥补公用经费的情况,尤其涉农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四是资产(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固定资产、有价证券)的管理使用情况;五是关注往来款项中长期挂账情况。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综合审计股负责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

审计时间:20205月组织实施,7月中旬出具审计文书。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2020年共安排3个单位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体是县人社局局长王建军任中审计;王洼镇党委书记赵坤、镇长祁涛任中审计;城阳乡人民政府乡长杨正虎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入揭示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关注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情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实施,综合审计股配合。

审计时间:20208月组织实施,11月20日前出具审计文书。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单位2人,对王洼镇党委书记赵坤、镇长祁涛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关注资源环境损毁、重大生态破坏、污染等问题,促进领导更好的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实施,综合审计股配合。

审计时间:20208月组织实施,10月底前出具审计文书。

四、领导交办审计项目

根据审计项目计划,预留审计项目2个,主要办理领导交办审计项目,按期完成。

五、上级审计部门指定项目

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和区审计厅要求,积极完成上级审计部门指定的专项、跟踪审计项目10个。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的款物进行审计监督,规范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提高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高效及时使用。主要关注是否存在挪用、挤占、克扣,是否存在台账建立不完整、捐款捐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使财政安排资金和捐资捐物真正用在疫情防控方面,体现党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和全国人民对疫情防控的支持。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业务审计股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实施。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下达计划4个项目,审计项目内容待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紧紧围绕“六稳”要求,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情况。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政策措施和具体项目,聚焦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配套不到位等问题。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提出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改革的建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张玉龙、惠彬琴

组织方式综合业务审计股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实施,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方式进行。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三)“三促进”专项审计

下达计划3个项目,一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二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三是促进就业优先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政策目标实现等方面,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要促进就业优先专项审计,要密切关注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审计,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违规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责任领导:张玉龙

组织方式综合业务审计股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实施,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方式进行。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四)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强非税收入的预算管理,规范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立项审批、征收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减免缓征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和控制节点是否合法合规,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财务核算、征管业务等资料是否完整真实,促进财政部门和执收单位依法征收,保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

责任领导:张玉龙

组织方式综合业务审计股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实施,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方式进行。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五)社会保障基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社保基金的收缴、管理、使用、内控制度的建立进行全面审计,通过审计,掌握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规模、资金流向、基金结余分布及基金管理运行情况,揭露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加强基金管理和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基金安全完整,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领导:惠彬琴

组织方式综合业务审计股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股配合实施,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方式进行。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