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7/2020-00005
文号
彭审发〔2020〕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审计局“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审发〔2020〕7号


各股室:

现将《彭阳县审计局“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彭阳县审计局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审计局“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印发关于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审法发〔2020〕19号)文件精神,结合彭阳县审计局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该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规范审计行为,创新审计理念和组织方式,提高业务能力,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和区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实现审计作用最大、审计项目最优的质量管理要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内容及主要措施

(一)深化制度建设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开创全县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认真落实审计法,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审计权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1.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立足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定位,找准审计切入点,把握审计着力点,在每一项审计中都要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重点要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立足微观精准揭示问题,着眼大局服务宏观决策,善于从个例中总结共性问题,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理念,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审计法规制度,提高干部的审计理论水平;贯彻落实好《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不参与投资审核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审计法法定审计程序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退出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在聘请中介机构或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执行,杜绝工作中的随意性。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对审计项目的控制和管理,增强审计项目审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制度对审计质量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在促进审计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强化法律法规执行力。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制、审计项目主审负责制、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与审计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将质量过程监督与质量结果考核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审计质量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股室:综合业务审计股、办公室

责任领导:张玉龙

(二)深化审计项目管理

选准选好审计项目、创新项目组织方式、加强计划进度管理为重点,切实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牛鼻子”作用。

1.选准选好审计项目。突出需求导向,按照全区审计会议精神和上级审机关的安排部署,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管理的薄弱环节及监督盲区为重点,通过上下结合、严密论证等选项程序,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本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制定,经审计委员会批准后,要严格组织执行,不得随意变更,维护审计计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2.创新项目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在审计组织方式上,结合审计署和区审计厅“两统筹”工作意见,积极推进“1+N”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基础,加强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结合,以审计项目的整合达到审计结果的多元化,确保按时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在项目实施中实现统一组织,统筹实施,项目联动、时间协同、成果共享,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节约审计资源,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上,注重做好三至五年为一个周期的审计规划,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的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审计力量的安排上,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集中力量,高标准地打造审计精品。

3.加强计划进度管理。开展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督查,强化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日常督查,按月通报计划完成进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审计项目应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规定的完成时间出具审计结果文书。

4.完善审理和业务会议制度。从审计记录、审计取证、问题定性、依据引用等方面提出审理意见,不定期通报审理发现的质量问题。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针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线索的项目、或在审理中遇有重大争议涉及重大事项等情况,及时局务会议,实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和审理,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责任股室: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

责任领导:惠彬琴

(三)强化审计现场实施管理

以明确审计目标增强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化现场实施、强化现场管理指导等为重点,充分挖掘现场实施价值。

1.增强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方案编制前应注重对审计对象和有关事项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分析评估被审计对象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实施方案中要预设审计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和成果,确定审计范围、审计重点、措施方法并按规定程序审批。

2.深化现场实施管理。围绕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审计工作,规范审计取证,确保审计证据充分适当,经得起各方检验。审计实施既要确保一定的审计覆盖面,防止审计范围过窄带来的问题疏漏风险;又要在深度上下功夫,有效防范该查出的问题没有查出而带来的责任倒查风险。

3.强化现场管理指导。审计组组长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审计。强化审计组长的现场审核和审计组所在部门的现场复核,规范自由裁量权。局分管领导和审计组所在室负责人应深入现场,一线指导检查

责任股室:综合业务审计股

配合股室:经济责任审计股、办公室

责任领导:惠彬琴

(四)改进审计报告内容结构

以优化报告的内容结构、严格规范审计评价、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移送事项合法性等为重点,提升报告使用者的满意度。

1.优化报告的内容结构。面向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报告、党委和政府的审计报告,要进优化内容,控制篇幅,力求报告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文字精练、结构合理。

2.严格规范审计评价。坚持审计什么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评价到什么程度,不作无依据评价、不作过度评价,客观公正,有理有据。

3.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移送事项合法性。面向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建议应围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来展开;面向党委和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审计建议,应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应结合后续整改可行性,具体措施应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对需移送处理的问题,应明确表述事实定性依据和移送处理意见。

责任股室: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

责任领导:张玉龙

(五)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培训

以审计业务能力、审计质量管理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多途径提高审计人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举办的审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2.提高审计质量管理能力培训。重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审计质量关键节点控制、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内容的培训,并进行优秀审计项目点评、经验介绍及其档案观摩等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创新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

责任股室: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办公室

责任领导:孙智慧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要定期研究解决审计项目计划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审计中出现的涉及审计质量和审计的敏感性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按照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加大对审计人员的业务绩效考核力度。确立业务立身、质量至上的考核激励导向,通过对完成审计任务绩效量化评价的考核,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积极性。

(三)严肃审计纪律。审计人员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纪律“四严禁”“八不准”要求。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认真做好审计组廉政教育和作风纪律检查工作,进行个别走访谈话、明查暗访、调研随访等动态检查方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