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7/2023-00136
文号
交政发〔2023〕13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交岔乡
责任部门
交岔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4-2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交岔乡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交政发〔2023〕13号

为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计生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计生协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做好交岔乡计生协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彭阳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彭计生协发20232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计生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增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中心,以深化全计生协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积极推动构建新时代婚育文化,做好生育支持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家庭健康促进等工作,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健康交岔”建设,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保证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坚持依法换届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开展换届工作,充分发扬民主。

(三)坚持统筹推进。乡计生协会应按照整体部署自下而上逐级接续换届,乡换届工作应在县计生协会指导下进行,并在县计生协会换届之前全部完成。

四)坚持严明纪律规矩。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全过程风清气正。

三、主要任务

(一)确定今后一个时期计生协会发展战略、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选举产生新一届乡计生协会

)选举产生出席上一级计生协会代表大会的代表,推荐计生协会会员人选。

通过其他重大事项。

四、时间安排

乡计生协会换届工作20234底前结束定于4月27日进行

五、会议代表

(一)代表人选名额

1.乡计生协召开代表大会时,代表人数为20名。

交岔乡人民政府5人,乡卫生院1人,庙庄村2人,关口村2人,东洼村2人,交岔村2人,关台村2人,保阳村2人,大坪村2人。

2.村计生协召开代表大会时,代表原则上不得少于20人。

(二)代表人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自强不息,敬业实干,工作成绩优异,具有一定的行政议政能力,能认真履行职责。

)代表产生程序

乡计生协代表大会代表由计生协会协商推荐产生。特邀和列席代表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六、理事会

(一)委员人选名额

乡计生协会议时4月27日),理事会理事7名,同时选举协会会长1名(乡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1名(政府乡长)、副会长1名(分管领导)、秘书长1名(计生专干)、理事3名(乡政府干部)。村计生协召开会议时,选举会长1名(村党支部书记)、副会长2名(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秘书长1名(计生专干)、理事3名(村民代表)。

(二)委员候选人条件

思想先进,廉洁自律,作风正派,无违法违纪行为;所从事的工作或研究的领域与计生协工作密切相关,为计生协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当地或所在的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威望,身体素质良好,能按要求参加理事会,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8周岁的会员代表吸收到理事会。

七、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推进后续工作要及时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巩固换届成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一)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计生协要参与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将符合时代要求的婚育文化生育支持、生殖健康、帮扶特殊家庭家庭健康促进、疫情防控、节俭约、垃圾分类、家风家教等内容,充实修订到新民自治章程、规民约中,完善层治理机制,积极参与区治理,引导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服务、自我监督。

(二)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要求,建立健全会议、学习培训、会员联系户,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评比表彰档案管理等六项制度,确规范运行

(三)加强培训提高能力素质。村计生协要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新任协会干部和新吸收会员学习协会有关知识,使他们熟知协会的性质、职能、任务和工作方法,为尽快进入角色奠定基础。

经费保障

乡计生协会换届大会工作经费由乡财政解决,以保证大会顺利召开。

、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计生协会换届工作,乡计生协、村计生协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对换届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认真研究。计生协会换是基层计生协期调整续和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工作要求也是加强基层计生协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落实新时代计生“六项重点任务现实需要

(二)按时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按照自治区计生协要求和我县工作安排,全乡计生换届工作要在2023年4月底前完成,乡计生协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村计生协换届工作的指导。此次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乡计生协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换届工作方案和进度。

(三)把握好换届工作流程。乡计生协要认真按照以下工作流程开展换届工作:一是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并上级计生协及同级党委和政府同意。二是提出新一届计生协会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会成员名单,报上级计生协和同级党委同意。三是召开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会议议程、大会执行委员会建议名单和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建议名单,四是选举结果报上级计生协审批

(四)严明换届工作纪律。乡计生协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强化组织把关,对新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等要求,杜绝“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对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五)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持团结稳定鼓励主基调,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认真按照中央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有关要求,严格新闻宣传纪律,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和正面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交岔乡计生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交岔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