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0-00094
文号
彭卫健发〔2020〕186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9-2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卫健发〔2020〕186号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总结近几年大型义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和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因地制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宜的义诊活动,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加强健康宣教,提升公众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落实惠农措施,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送医下乡;践行健康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1日-27日。

三、活动主体

各医疗卫生机构。

四、主要内容

(一)线上义诊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适当的线上义诊活动。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组织群众需求较大专科的医疗、药学、康复、护理专家进行适宜疾病的咨询、问诊和慢性病复诊、康复指导、健康教育等,重点要针对群众需求集中、关注度高的慢性病、肿瘤、儿童疾病、地方病等病种,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护、手卫生、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等重点安排医疗力量。

(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义诊工作。县医院和中医院要按照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任务和巡诊任务的安排,做好具体义诊内容协调安排工作。

(三)义诊活动到基层。县医院、中医院及保健院要协调好本单位工作,组织派出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慢性病、儿科疾病、地方病等领域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义诊活动要以农村留守儿童、优抚对象、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贫困人口等人群为重点。要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有专家坐诊,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优质服务。要通过病历讨论、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针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四)举办健康大讲堂。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要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地方疾病特点及医院专科特色,重点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帮助群众掌握个人防控、手卫生和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健康大讲堂的时间安排要适当、讲授内容和形式要通俗易懂。

(五)院内义诊活动。县医院、中医院及保健院要结合医德医风建设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动员本院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编印专科疾病防治宣传资料,改善相应专科的诊疗流程,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效率。

(六)医疗服务进军营。县医院和中医院要根据部队需求,并按照军队卫生部门要求,为广大官兵和军属提供义诊服务。深入开展专家医疗队赴部队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为部队官兵、老干部、军人家属(包括退役军人、军属)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活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着力维护部队官兵健康。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医疗机构要将义诊活动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举措,做好安排。要总结近几年活动经验,结合现阶段工作重点对义诊活动形式、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制定可操作见实效的实施方案。各医疗机构要完善排班备班制度,保障义诊活动顺利开展。

(二)结合形势,调整方式。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规范要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院感防控制度规范,做到义诊期间和平时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减少人群聚集,指导医务人员和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统筹安排义诊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受影响,并完善突发状况应急处置预案。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专家讲座、印发宣传册等多种手段,广泛传播健康理念推广普及个人防控、手卫生和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加强宣传,将义诊活动安排提前向社会公告,特别要宣传强调疫情防控要求,方便更多群众获得义诊服务。要通过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做好总结与工作统计,总结要有针对性,能够反映义诊活动中当地的医疗需求、群众的感受、发现的问题及建议等。于2020年9月28日前将义诊活动总结及统计表(见附表)报送至卫健局医政股。

附表: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