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20-00038
文号
彭卫健发〔2020〕5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0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方案》的通知

彭卫健发〔2020〕57号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

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根据《关于印发〈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活动方案>的通知》(彭党办发〔2020〕29号)和《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彭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彭政发〔2020〕5号),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做好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以下简称“网络山花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监测预警、医疗救治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网络山花节”期间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集中处置。彭阳县卫健局在彭阳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领导下,负责“网络山花节”期间全县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的组织、协调工作,快速响应、有效应对,提高处置效率。

(二)属地管理,落实责任。“网络山花节”期间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各医疗卫生单位是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的责任单位,承担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任务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各单位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涉及“网络山花节”活动的游客登记、体温监测、健康检查、医疗救治、场所消毒等相关工作职责要求,依据本方案和辖区的活动安排,制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方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措施落实到位。

(三)密切配合,无缝衔接。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做好上下级之间、各专业之间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要加强与“网络山花节”活动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实现“网络山花节”卫生应急保障任务无缝衔接、全覆盖无盲点。

(四)预防为主,消除隐患。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强化“网络山花节”卫生应急保障责任落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准备,全程做好保障工作。

四、组织体系及其职责

(一)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成立“网络山花节”活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领导小组。

组  长:韩治军  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应升  县卫健局副局长

时彩武  县卫健局副局长

成  员:高  勇  县人民医院院长

        周  勇  县疾控中心主任

冯秀梅  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张俊秀  县中医医院院长

王  龙  县卫生监督所所长

李鸿奎  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

席  丽  县卫健局医政股股长

马彦燕  县卫健局公卫股股长

郭彬玲  县卫健局规财股股长

刘莉萍  县卫健局人口发展与健康教育股股长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院(站)长

工作职责: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小组成员单位做好“网络山花节”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处置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公卫股,高应升兼办公室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协调各工作小组、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做好“网络山花节”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处置和医疗救治等综合协调工作。

联络员:马彦燕  7013847/13649547458    席  丽  7014823/18095408584

(三)各工作组及其职责

为加强各专业之间的协调联动,提高处置效率,确保“网络山花节”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有序进行,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

1、医疗救治组

组  长:高  勇  县人民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

副组长:贾明怀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成  员:祁士恩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淑琴  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何少雄  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

韩步雄  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沈志慧  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杨志斌  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  辉  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韩步英  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  帆  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院(站)长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网络山花节”医疗保障准备、患者转运和救治,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组织开展会诊和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临床医生开展救治工作。

联络员:贾明怀  13709547633

2、流行病学调查与疾病防控组

组  长:周  勇  县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副组长:余秀珍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安顺乾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检验师

成  员: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院(站)长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实施卫生防疫工作。指导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传染病疫情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标本采集、运送和实验室检测、病媒生物消杀等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建议。配合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

联络员:余秀珍  13995247137

3、卫生监督组

组  长:王  龙  县卫生监督所所长

副组长:李文山  县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成  员:县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督导检查工作,做好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等卫生监督工作,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提出处理意见。

联络员:李文山  13995347510

3、应急保障组

组  长:时彩武  县卫健局副局长

副组长:周  勇  县疾控中心主任

杨彩秀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成  员:县卫健局规财股、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网络山花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经费、防护物资、消杀物资、应急车辆等保障工作。

联络员:郭彬玲  15009548887

(四)定点救治医院及其职责

彭阳县人民医院为“网络山花节”期间突发事件伤病人员救治、发热病人集中隔离救治、传染病疑似和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要做好人员、车辆、设备等准备,预留病房、床位,开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要做好全县统筹患者接送和急救患者接诊准备工作。

联络员:姬志平  13995247786

五、监测与报告

(一)常规监测报告。各医疗卫生单位依据职责做好食物中毒病例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等传染病监测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及时、准确、规范向县疾控中心报告相关信息。县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后在2小时内上报县卫健局,同时按要求上报市疾控中心,并通过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逐级完成审核。县卫健局接到报告后,在2小时内分别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同时上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县人员医院“120”接到救援报警后,初判为突发事件的,在调派救护车辆的同时向县卫健局报告。

(二)重点监测报告。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彭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彭卫健发〔2020〕7号)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网络山花节”期间本辖区从湖北等高风险地区来(返)彭人员、境外来(返)彭人员登记报告、体温监测、健康检查、居家健康监测等工作,对有发热(体温≥37.3℃)或咳嗽等症状人员、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需集中隔离人员等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报送、人员监测、患者转运、病例救治等流程和要求执行。

六、应急处置

(一)先期处置。承担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任务的医疗卫生单位是第一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是直接责任单位。发现或接到突发事件、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医疗卫生单位或人员,根据事件性质和职责,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一切可能采取隔离、防护、消毒、流行病学调查、救治等措施,做好先期处置工作,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二)应急响应。当发生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踩踏事故等突发事件,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做好先期处置的基础上,上报“网络山花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并上报县委、县政府。

(三)旅游景点医疗救治流程

1、发热患者。旅游景点指定医疗保障小组工作人员发现有游客体温≥37.3℃,经过复测体温仍高,指导游客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由旅游景点救护车辆转送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进步一筛查并治疗。

2、个别游客受伤。旅游景点发生有人员受伤的情况,景点指定医疗保障小组工作人员首先检查其受伤情况,做好现场急救处置,轻症患者由旅游景点救护车辆转送至就近医院就诊,重症患者由景点救护车辆转送至县人民医院,同时报告县人民医院(7012120)说明患者受伤情况,做好急救接诊准备。

3、突发事件,大量游客受伤。及时上报县“网络山花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健局),统筹调度全县救护车辆及急救力量,做好现场伤员的急救和转院工作。轻症患者转送至就近医院救治,重症患者转送至县人民医院救治,必要时请求上级医院指导救治或转上级医院救治。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加强“网络山花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合理调配人员和设备,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高风险地区、境外来彭人员排查和监测、发热病人的筛查和隔离、留观和疑似病例交接、伤病人员救治、人员密集场所体温监测、重点场所消杀等卫生应急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病意识。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手册、温馨提示、网络推送等方式,积极普及传染病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加强“网络山花节”期间外来游客、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及时提供疫情防控和健康咨询,切实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防风险意识。

(三)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追究。对第十六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网络山花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不担当,玩忽职守、工作失职的,依据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网络山花节”旅游景点医疗保障小组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