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6/2019-00285
文号
彭重疾防控办发〔2019〕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12-1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彭重疾防控办发〔2019〕8号

县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切实降低人群暴发或者流行的风险,减少重症和死亡,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卫办发〔2019〕377号)要求,制定了我县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



          彭阳县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1213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易造成重症或死亡。研究显示,流感每年导致中国约8.8万死亡病例,引起养老机构、托幼机构、学校聚集或暴发疫情发生,是冬春季主要流行且重点监测传染病。为做好我县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切实降低人群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减少重症和死亡,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卫办发〔2019〕377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全面开展流感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二、重点措施

(一)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我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强化卫生健康系统内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行,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教育局卫健局等重点部门进一步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共享防控信息,完善流感防控对策和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治工作机制。各部门(单位)依据分工抓好流感综合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中医药防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宣传部负责正确引导社会舆情,积极做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工作。网信办负责做好全县各类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信息中流感内容舆情的监管。财政局负责将流感防控经费纳入预算,为疫情监测、免疫接种等各项防控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应急管理局负责修订完善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流感突发疫情处置,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协调落实流感应急处置经费等。教体局负责落实好学生晨检、缺课登记制度,做好人群密集区域的定期消毒工作,扎实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师生防控意识。         

卫健局医政药政负责制定全县流感救治应对预案,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指导医疗机构按照诊疗方案规范开展诊治,做好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监测工作。疾控中心负责组织疫情监测和评估,协调疫苗供应保障和科学调配,督导核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工作落实情况。中医院负责制定流感中医诊治应对预案,规范开展中医药诊治。卫生监督所负责流感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各部门单位依据职责进一步完善流感防控工作机制,形成流感防控工作合力,确保流感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三)强化疫情监测预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县卫生监督所定期对全县重点地区流感防控工作组织开展现场督查。疾控中心要进一步完善流感疫情监测网络,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加强流感活动强度、病毒基因与抗原性变异、抗病毒药物敏感性、新型流感病毒发现等监测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的监测。

(四)快速应对,及时有效处置疫情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配合教体局指导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及时提出休学停课等防控措施建议。一旦疾控中心监测发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疫情后,要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对于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方案要求,及早响应,快速处置,切实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五)明确重点人群,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为重点人群,科学推荐接种流感疫苗。各接种单位要不断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提高疫苗接种便利化。

(六)统筹医疗资源,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引导公众就诊行为,指导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高危人群及时就诊,危重症患者及时转诊和集中收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流感防治技术培训。进一步完善流感流行应急预案,统筹医疗资源,提前做好集中救治准备,重点做好高峰期儿科医疗服务准备。开通流感重症、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及早救治重症患者,控制重症发生率,降低重症病死率。

(七)弘扬中医理念,加强中医防治流感工作。县中医院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广中医药预防流感知识,制定、修订流感中医药相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医疗机构流感中医临床辨证论治能力。

(八)严把风险点,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做好流感流行季医院感染控制,严格执行通风、消毒、隔离等规定,特别是对感染科、儿科、呼吸科、妇产科、重症监护室等重点科室及门、急诊的感染控制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医务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的个人科学防护,有效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

(九)强化普及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明确流感防治宣传重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编印防治宣传手册或折页,广泛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在进入流感流行季后,重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轻症居家隔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及时就医等知识,努力减少流感人际间传播风险,提高群众流感防治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流感防控工作充分认识流感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

(二)保障流感疫苗及抗病毒药品供应。按照《疫苗管理法》要求,推进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流感疫苗接种信息实时收集,及时掌握全县接种情况,实现对流感疫苗动态调配,保障抗病毒药品供应。

(三)加大指导检查力度。卫健局(卫生监督所)定期对流感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实施、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等情况开展指导检查,对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检查与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 1.彭阳县2019-2020年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2.彭阳县2019-2020年中医药防控流感工作方案

      3.彭阳县2019-2020年流感防控宣传工作方案


附件1

彭阳县2019-2020年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工目标

强化我县流感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准备、关口前移、早诊早治、规范诊疗、中西医协同,最大限度减少重症病例、降低病死率,确保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

二、工作内容

(一)完善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依据流感不同强度,及时制订流感医疗工作分级预案。

(二)充分发挥医联体和现有医疗资源作用,对流感重症病例开展集中统一救治。充实儿科、重症、呼吸、急诊等重点科室力量,加强人员药品物资保障。畅通转诊渠道,不具备重症救治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对疑似重症病例及时向上转诊。

(三)坚持早诊早治原则,高度关注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等高危因素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流感患者。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要求,尽早予以抗病毒治疗。对重症病例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治并发症,最大可能降低病死率。

(四)发挥流感救治专家组作用,及时组织专家对重症病例

和有高危因素的流感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有效的救治方案。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切实增强对流感重症病例早期识别意识和鉴别诊断能力,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及时按程序报告流感重症病例情况。

(五)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新生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院感防控回头看整改工作,有效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三、有关要求

(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流感重症病例医疗救治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医疗资源,充实医疗力量,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引导病人合理就医进一步强化早诊早治,规范诊疗,加强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救治,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院感防控,最大可能减少重症病例。

(二)加强重症病例信息监测和上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流感病例信息监测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1027号)要求,及时按程序报告责任范围内流感重症病例情况。要切实提高数据报送准确性,防止错报漏报,杜绝瞒报。

(三)加强药品和物资储备。各医疗机构要加强抗流感药品和物资储备,特别是儿科用药等物资储备,保证足量用药需求,加强对病人及家属的用药指导,防止药物滥用。


附件2

彭阳县2019-2020年中医药防控流感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卫办发〔2019〕377号)文件精神,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地开展中医药防控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要有中医院院长参加,负责辖区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中医院要成立以院长为首的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和以专家为主体的中医药防控流感专家指导组,建立一支中医药应急医疗救治队伍。

二、规范开展中医药防治流感工作

医药流感防控工作专家指导组要积极参与流感病人医疗救治工作,推广中医诊疗方案,做好病历资料的收集整理,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为中医药防控流感探索诊疗经验。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中心要积极运用中医药开展流感防控工作,要科学、合理地指导并提供中药预防用药和治疗用药,严格对病人进行筛查、诊断、隔离和输送工作,完善疫情上报制度,严格消毒隔离制度,科学规范地开展流感防控工作。

要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组织和指挥下,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控流感工作的演练,使中医医院医务人员掌握流感的应急消毒、隔离等各个环节,为可能发生的流行做好准备。

三、积极做好应对流感流行的准备工作

做好辖区中医药物资储备工作指导,储备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品种和数量要满足预防和救治工作需要。

中医院要开展对中医药人员流感防控工作的强化培训,重点学习流感中医药预防和诊疗方案;要开展对本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流感中医药防控的指导培训,落实中医药防控流感技术方案的应用,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够广泛开展中医药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流感病例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及时上报有关流感工作信息;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对流感的科学认识与自我防护意识,防止流感的传播和流行;要不断总结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的经验,提高流感防控水平 。  


附件3

彭阳县2019-2020年流感防控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卫办发〔2019〕377号)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做好全县流感防控宣传工作,特制订彭阳县2019-2020年流感防控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宣传目标

积极宣传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客观真实传递疫情信息,开展流感防控知识科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做好有关流感舆情引导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不断推进健康宁夏建设。

二、主要宣传内容

加强流感疫情信息发布。根据全县流感流行特点和发病情况,及时客观公正的发布流感疫情信息,做好主动发布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加大疫情信息发布管理,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可靠。

(二)扩大流感防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宣传载体,加强对流感防控的知识普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制作流感防控宣传材料,普及防控流程和疫苗知识,引导社会广泛参与。

(三)积极做好舆情处置引导。卫健局要加强涉及流感舆情的收集、分析和研判,按照委党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客观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流感不实传言和谣言,及时澄清避免炒作。

三、主要宣传形式

主动对接彭阳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形式多样的宣传内容,广泛开展流感防控和疫苗接种方面的普及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认识到做好定期消毒的重要性,推动流感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日常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负其责。流感防控工作是一项涉及广大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科学规范严谨有序的工作,宣传涉及的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既要各负其责,更要密切协作,认真做好流感防控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

(二)搞好衔接,统筹推进。做好宣传活动各个环节和各个节点的有机衔接,及时关注人民群众对流感防控工作的反应,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事项,及时统筹安排,确保工作不断线。

(三)加强协调,注重实效。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和相关单位,认真做好策划、制作、应用等工作,充分发挥各相关单位的业务优势,做好相应宣传报道,注重实效,兼顾效益,切实提高宣传报道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