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9/2023-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2-1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职能

一、基本情况

单位全称: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规范简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单位性质:政府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正科级

主要负责人:乔升

办公电话:0954-7012386

传真号码:0954-7012386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4个和下属单位4个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夏季:8:30-12:00  14:30-18:30

冬季:8:30-12:00  14:00-18:00

办公地址:彭阳县悦龙新区人民中路1号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区、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方针;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创业促进就业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计划,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健全公益性岗位开发机制,指导基层工作体系建设。

(四)负责全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工作。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政策和标准。执行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与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维权工作;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政策;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案件,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县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负责农民工工资保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工伤认定工作。

(六)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调整、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表彰奖励制度,做好受表彰、奖励人员推荐和审批工作。

(七)承担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责,落实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相关任务,负责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引进工作;组织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

(八)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措施。

(九)贯彻执行国家、区、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离退休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调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负责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协助局领导对局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办;起草综合性文件、报告,组织综合性会议;负责有关文件的批转、办理工作;负责文秘、信息、档案、保密等工作;承担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信息发布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承办全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录用、考核、交流、奖惩、退休审批;贯彻人才交流有关方针政策,拟定全县人才流动、管理的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人员的推荐和审批工作;负责全县工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宏观管理、招考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统计工作。

(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负责管理全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的审核、报批工作和机关工勤人员、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培训及技术等级证书的申报签发、颁证工作;组织实施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考试工作;指导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的聘后管理和考核工作;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审核、备案事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选拔工作;负责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人员选拔和管理工作;负责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审核工作;指导检查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四)社会保障与工资福利股。贯彻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组织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城乡居民、各类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负责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拟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负责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拟定社会保险内控制度和内部审计规则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的各项工作;负责全县干部职工的工龄计算及工作时间确定;承办录用人员、退伍军人的定级待遇和受处分人员的工资待遇确定等;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离退休(退职)金的调整及有关待遇的审批,死亡丧葬费、抚恤金、遗属生活困难补贴的审批工作;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福利工作。

四、下属单位

(一)彭阳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

(二)彭阳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三)彭阳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四)彭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