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7/2023-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8-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审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我县《彭阳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彭阳县审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彭阳县审计局

2023818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审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保障措施,根据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彭政办发〔2023〕53号)的通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重要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二、持续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加强审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委、政府重点工作,结合《彭阳县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将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等重点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按公开和保密要求,在政府网站“审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

2.抓好法定内容公开。及时公开年度预决算,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及相关内容更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更好的推进全局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积极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

3.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坚持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特别是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材料应聚焦核心概念、关键词、适用范围、办事指引、操作方法、执行口径、惠民利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性内容,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审计、监督审计。

4.强化政策咨询和回应关切。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回应和解答相关问题。做好依申请公开平台、12345市民热线、网上咨询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特别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提供政策落地指引,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5.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做好全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安排答疑、座谈等环节,加强与参与人员互动,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6.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健全完善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坚决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防泄密和相关风险。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保护。

7.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注重办理过程中与申请人的沟通,强化便民解答、指引和服务,推动申请人合理诉求的实质性解决。确保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

8.强化思想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是党中央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大重要举措,是审计机关树立社会形象,提高社会群众知晓度的重要途径。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9.不断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抓好业务培训。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技术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附件:彭阳县审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