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3-00028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3-1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强化“五举措” 推动退役军人优待证高效办理

今年以来,彭阳县以“五举措”为抓手,全力加快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全县现有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3179人,建档立卡99.9%,优待证办理99.7%(含异地办理)办理率位居全区第一。

一、  聚焦宣传氛围营造,促政策落实“透明化”。举办优待证首发式和“崇军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彭阳融媒公众号、乡村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发布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一封信和注意事项广泛宣传优待证办理和各项优待政策48次,先后召开县乡村三级会议4次,及时为办理和咨询的退役军人答疑释惑提升优待证办理成功率,在全营造尊崇军人、优待军人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优抚对象登记,促人员底数“精准化”。以现有退役军人底数为基础,结合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大排查、大起底,再次查底数、排问题、清台账,着力破解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底数不全、数据不准的问题。以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为契机,坚持“一人一档”动态更新退役军人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县有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721人重点优抚对象104人全县安置退役军人438人其他方式退伍退役军人2625人“崇军行动”合作单位312家各类志愿服务队56支。

三、聚焦保障体系建立,促责任落实“制度化”。县委、县政府领导常态化深入退役军人家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落实政策,逐步形成分管领导抓总协调局局长一线督导、专职人员答疑解惑退役军人服务站审核发放优待证的工作格局。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通报反馈问题,并将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成效作为考核乡镇重要指标,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聚焦各类特殊情况,促问题破解“及时化”。组建工作专班,发扬钉钉子精神,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0余次,解决退役军人在档信息不全、电话不畅等阻碍优待证发放的堵点点问题。针对部分人员长期在外务工、退伍证丢失、档案遗失现状发动三级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实地调查取证,及时核实开具退伍证明,并为650余名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上门办理优待证,全力提升优待证办理效率

五、聚焦部门联动协作,促任务完成“高效化”。不断提升业务人员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对接主管厅局帮助指导与兄弟县区沟通交流等形式,形成上下联通、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局面。发挥县村干部人脉资源,启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启用技侦手段,协调深入查找信息,及时与100余名无联系方式的重难点人员取得联系,打通了证件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