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2-3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创新养老服务体系 让“养老”变“享老”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以“安全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幸福养老”为服务理念,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建强队伍、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医养结合为辅助”的养老服务格新局,让“养老”真正变成“享老”。

一是强化设施建设,让养老服务更舒适。面对人口老龄化率逐年增高,养老服务设施愈发陈旧的问题,彭阳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服务机构8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农村老饭桌44个、农村互助院幸福院82个,养老床位数1070张,护理型床位数436张。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让养老服务更专业。通过政府公开招考等方式,按照自理、半失能、失能人员老人10:1、6:1、3:1的护理比例,纳入补强养老服务队伍。同时,及时选派管理人员外出参加区、市举办的各类能力培训,定期举办护理、烹调等培训班,严格考核评估,着力打造了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管理队伍。目前,共招聘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121人,其中管理人员19名、服务人员102名。

三是强化医养结合,让养老服务更“医”靠。本着“就近便利、服务高效、及时就诊”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形式,与中标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试点服务协议。在中心敬老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设立卫生室和诊所,派驻3名医师、5名护士,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全天候值班制,为集中供养特困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

四是强化社区养老,让养老服务更贴心。开展示范性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周边孤独、留守、失能、特困、高龄及残疾等老人,开展助餐、助洁、保健、心理疏导、代办、购买和文化娱乐等低偿服务。目前,已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同时,筛选105户老年人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累计提供卫生清洁、健康检测等个性化服务960余次。

五是强化农村养老,让养老服务更全面。将全县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中实际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按照集中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600标准,由个人自筹50%纳入敬老院托养。同时,依托农村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互助院养老服务机构,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特困老人、低保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助餐、临休、娱乐等服务,着力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