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2/2024-0001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2-2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彭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落细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23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1亿元、增长4.0%,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3.8%4.9%3.3%,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8.6:38.3:4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3亿元、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41.4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亿元、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亿可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8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22元、15901元,分别增长5.2%8.3%

(一)稳存量、扩增量,重点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新型工业规模持续扩增。紧盯四新产业发展任务,接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煤炭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加工、轻工纺织、数字信息产业扩面延链。王洼煤业设备技术升级改造、矿井主排水系统扩容等技术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煤炭产能稳定提升,全年预计生产原煤1050万吨,同比增长26.9%。鑫卓能源年产60万立方米煤矸石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及墙板绿色产品等12项目开工建设,苏宁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煤电联营项目2×660MW机组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银洞沟外围、南湾煤矿矿权出让成功,工业产业规模再扩大。全年预计新培育规上工业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7.4%

二是特色农业基础持续夯实。大力发展五特产业,巩固培育“2652”“5350”肉牛养殖示范村71个,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3万头。新引进厦门绿百合、六宝红果等龙头企业开展蔬菜订单种植5443亩,开工建设辣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水蔬菜加工等蔬菜产业延链补链项目2个,全年蔬菜面积达到7.2万亩。培育生态“1030”模式养殖示范村107个,投放生态鸡苗25.7万只,全县生态鸡饲养量达到80万只。栽植庭院苹果513亩、庭院红梅杏1721亩,引进微元素建成年产5万吨富钾富锶复合干果饮品及2000吨红梅杏条生产加工生产线,林果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

三是优势产业覆盖持续提升。全面推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红色、古色、绿色旅游精品线路3条,累计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旅行社会综合收入达4.5亿元,同比增长28%。着力完善县、乡、村(社区)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东昂冷链物流及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好又多城乡同城配送项目建成投用,物流园三期基本建成。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建成彭阳县老年养护院,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机制。多渠道培育电商新业态,新增电商企业5家,培训电商人才408人次开展各类直播带货活动50余场次,全年预计实现电商交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15%

(二)重投资、促费,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投资质效不断提高。扎实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坚持旬提醒、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93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59个项目建成完工,完成投资54.1亿元。紧盯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导向与资金投向,抢抓有利契机,跑项目、争资金、促发展,列入国家与自治区投资计划清单的项目74个,争取到位资金11.4亿元。着力做好项目管理、服务,苏州公馆、星城一品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县民间投资增速突破100%,创造历史新高度。

二是消费信心愈加坚定。在全面贯彻执行区、市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彭阳县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十条促消费政策和实施三大专项行动,累计安排促消费资金540万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成功举办2023年网络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双12网络促销等消费促进活动,联动各乡镇举办“农村赶大集”等农村消费庆典16场次加速消费市场回暖。升级打造梯田夜肆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带动综合消费额近亿元。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别赴京津冀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41次,考察企业178家,对接洽谈项目140个。借助“9·8投洽会等大型活动先后召开推介会7次,达成祥通500万层平方米高强度精密输送带等意向项目11个,落地建设LED光电设备制造基地等项目40个,到位资金35.26亿元,超额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三)保生态、严治理,绿色发展步伐稳步迈进。

一是生态质量稳步提升。实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以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南部水源涵养建设等重点项目为主的绿化造林工程,完成造林绿化9.58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至87.62%,森林覆盖率达到20.68%。建立边开采边治理、边开采边督促、边治理边验收的矿山恢复治理工作机制,12630亩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列入自治区2023年度第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高质量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治理史崾岘、红堡小流域240平方公里,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1.6万亩,四水四定初见成效。

二是污染治理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优质清洁煤配送5400吨,建成罗洼、冯庄等7个乡镇清洁能源取暖项目3.7万平方米,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优良天数占比不断提升。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启动运行,4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规范运营,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茹河、蒲河、红河均达标出境。累计建成集粪场5.01万平方米、沉淀池1.01万立方米,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化肥、农药零增长,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

三是绿色转型加快推进。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加强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全年无两高项目落地。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创建比例达到94%,节水型单位比例达到99%,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85%以上。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中水利用率40%,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至0.75。推动交通领域节能管理,彭阳县农村客运新能源充电桩及附属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新采购新能源出租车20辆,客运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54.1%

(四)抓改革、促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有效增强。

一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2300万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0.26%。以项目引领科研事业,立项建设研发项目43个投资1350万元,争取各级各类科研补助资金875万元。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荣发农牧荣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夏恒信创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创新主体与日俱增。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项、技术合同登记52项,交易额1605万元,科技创新成果日益丰富。

二是重点改革蹄疾步稳。认真贯彻全区六权改革推进会精神,制定《彭阳县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六权改革的意见〉任务清单》,协调抓好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落实基础工作。山林权改革抓增绿提质、农民增收,完成山林资源界定201.9万亩,流转山林地经营权414.91万亩。用水权改革抓总量调配、节水增效,核定81个农业确权对象灌溉面积21.9万亩,征收用水权使用费340.4万元、收缴水资源税171万元。土地权改革抓科学管控、盘活经营,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102个、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3.43万宗,实施集体建设用地确权111.95万平方米。排污权改革抓源头控制、降污增益,动态管理排污四笔账,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污染源210家,确权初始排污权单位30家,完成排污权交易31.9万元。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贯彻自治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31政策举措,作为县区代表在自治区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彭阳县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展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方案》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营商环境工作再上台阶。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顺利召开,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现场研究推进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327,兑现各类招商引资奖补资金3846万元,为17家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606万元。

(五)兴乡村、城镇,城乡基础建设持续提升。

一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新识别监测对象4751890人,累计消除风险7712638。实施移民致富提升项目43个,集中整治移民安置点6个,预计全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6元、同比增长11%。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7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1.44万亩,实施高效节水农业项目5.4万亩,发展中庄、常沟等节水灌溉9600,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1.6万吨

二是城市容貌不断更新。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改造茹河花园、惠民家园、民乐苑等住宅小区21个,改造市政管网5.1公里,维修城区路面5620平方米。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围绕花园城市、生态县城建设,改造提升小微公园642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4.51%41.32%。着力抓实城市亮化,维修城市电缆电线4900路灯2956盏、景观灯1456盏,全城亮灯率达98%以上。

三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聚焦提高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实施农村路况质量提升工程216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155公里31140公里乡村公路建成通车,G85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过境段项目路基和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合龙,县域交通网加密覆盖。紧盯水利水保设施建设,除险加固西庄等水库4座,石家峡水库工程主体完工,铺设城乡供水管道300公里,入户改造1900户,城乡供水更有保障。新建投运通信基站845G62个、4G22156行政5G信号覆盖。

(六)盯安全、保民生,社会事业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一体推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开展安全和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回头看,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2.5万余生态环境风险隐患127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事件。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始终保持101.86万亩耕地面积不动摇,粮食产量进一步提升西气东输三线建设稳步推进,能源保供能力不断增强。

二是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开工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新集乡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彭阳县第一中学教学楼、石岔小学迁建、彭阳县职业中学实训楼相继完工,成功承办宁夏第六届农民篮球赛决赛,体育工作在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座谈会作交流发言,教育体育事业成效显著。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项目完成主体建设,传染病综合楼开工建设,4家乡镇卫生院完成维修改造,26家村卫生室达到五星级村卫生室标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三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着力改善居民居住品质,采购盘活闲置房源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691.3万平方米,开工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612。全力保障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老年养护楼、失能特困人员照护服务中心基本建成,累计发放困难保障对象救助补贴资金1.29亿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达到220//月,惠及2.6万余人。落实医疗保障服务,累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2.2万人次1289万元,报销医保基金35人次1.65亿元。大力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培育创业实体396个,全社会新增稳定就业岗位4000余个。全力做好失业保障工作,发放失业保险待遇669559万元,城镇调查失业率5.3%,优于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一是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长不及预期。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加力。农业、服务业增长幅度不大,工业增长基本依靠王洼煤业,新落地企业投产缓慢、共享乏力。是民生保障任务依然繁重。居民增收渠道较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领域仍有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进一步加力推进和提升。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控目标及主要任务(草案)

2024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

——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围绕目标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以工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一是紧盯市场主体培育,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8,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二是紧盯“四新”产业发展,全力保障王洼煤业扩大产能力争全年生产原煤1080万吨,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2%三是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煤电联营项目2×660MW机组工程、南湾煤矿、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复线改造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王洼煤矿矿井主排水系统扩容、设备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王洼二矿智慧矿山等项目建设进度,为后续工业发展夯实基础。

(二)持续稳固农业生产,以农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加快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4.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21.8万吨以上。二是推进五特产业全链条发展,狠抓“50”模式肉牛养殖示范户培育提升改造各类肉牛规模养殖场,力争实现肉牛饲养量25万头。以辣椒、大葱等加工型、订单式露地蔬菜开发为重点,力争蔬菜生产总面积稳定在8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22万吨以上。支持培育朝那鸡(月子鸡)规模养殖,打造3000只规模以上的朝那鸡林下养殖示范点120个,力争全县朝那鸡(月子鸡)饲养量150以上。三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村庄8个,提升改造自来水管网94公里电力线路4.5公里,开通5G基站10实施路况提升1200公里,新建大跨度钢架结构塑料拱棚20万平方米,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

(三)持续提振消费信心,以消费信心坚定发展信心。一是着力构建可持续消费促进长效机制,举办好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电商节、山花节等消费促进活动。二是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落实好企业上限奖补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和定向培育力度,力争建成乡镇商贸中心4个,培育限上企业3家以上,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以上。持续提升改造梯田夜肆商业街区,基本实现县域消费聚集发展、业态丰富、品质提升,力争全年新增各类商业主体160家。三是扎实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县域农特产品全产业链电商发展新路径,全年开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电商培训不少于200人次,新培育电商市场主体5家以上,年网络交易额达到1.65亿元。四是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布局,运营好东昂冷链物流中心、好又多城乡同城配送中心、县电商物流快递分拨中心及村级快递站点,积极争取自治区现代物流项目资金支持,鼓励引导企业谋划实施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加大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和现有冷库提升改造,推动物流基础设施和经营环境持续改善。

(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增长。一是做好项目建设管理。以《彭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为抓手,用好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全力做好项目服务,确保一季度开工项目42上半年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二是加强项目储备谋划。抢抓国债增发等机遇,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提前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引领性、拉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同时,把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做到跑步进厅、项目争取、资金争取常态化,力争项目资金争取量较2023年增加10%以上。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力做好民间投资服务,鼓励鑫卓能源年产60平方米煤矸石蒸气加气混凝土砌块及绿色墙板项目、美臣纺织科技年产13万锭高端纺纱及1亿平方米的多功能面料生产加工项目、新恒纺织4万锭纺纱项目等项目2024年建成投产。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推介,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

(五)持续提升居民收入,以收入提升引领生活提升。一是着力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全县工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全社会新增稳定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次以上,助力富余劳动者就业。二是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遣和编外用工,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加大岗位推介,力争创业带动就业1300人、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50个。三是着力落实工资增长制度,全面落实薪级工资晋档、职务职称晋升制度,推动落实编外人员绩效工资和公立医院备案制人员实现同工同酬,引导企业合理提高工资标准。

(六)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以服务改善驱动民生改善。一是加快社会保障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5%,特殊困难群体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普通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二是提升医疗健康水平,坚持以健康彭阳为抓手,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格局。加快建彭阳县王洼独立工矿区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彭阳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综合楼目,完善医疗基础设施设备,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是改善教育体育基础,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建成县四小教学楼、红河镇中心学校综合教学楼等,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成果。四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争取数字民政“1+3+N”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养老行业协会参与一体化运行模式,满足老年人季节性养老旅居需求。

(七)持续加快深化改革,以改革成效彰显发展成效。一是纵向推进六权改革。整体推进六权改革,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思想解放、资源增值、绿色转型。加强政策相互衔接,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梳理调研反映的问题,推动难点问题化解,营造改革氛围,大力推广典型经验。二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核心,抓好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九项工作,全力提升科技支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力争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达3000万元以上,本级财政RD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三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招商项目审批零障碍、企业办事零阻力深入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全方位贯彻彭阳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八)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以环境稳定保障发展稳定。一是保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攻坚势头不减,精准施策,积极谋划实施红河沟口至峁堡段、茹河古城至乃河段河道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夯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设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力争污染天数降至历史最低,三河达标出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6%以上。二是始终坚持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2024年黄河字湾攻坚战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造林11.6万亩。实施何塬、麦子塬、庙咀3条小流域治理3处、固沟保塬2处,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平方公里,修复治理红茹河河道16公里,生态岸坡防护12公里,维护生态河道巡检道路10公里。三是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不折不扣落实"1+37+8"系列文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力争西气东输三线彭阳段全面建成,推动储粮设施优化升级,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各位代表,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决战攻坚之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成效为继续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绚丽篇章奋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