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2/2022-00110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8-1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第九次党代会、十届一次人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谋划好2022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为主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产业由短平快发展向中长期培育转变,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创新驱动、培优育强。结合自治区“九大产业”及固原市“五大产业”布局,力争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延伸上实现新突破,抢抓战略机遇、勇毅克难前行,在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持续发力,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2022年,计划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0.6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25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实施四大改造项目10个以上,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生产原煤1000万吨,生产原油15万吨;培育规上企业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型企业2家;力争招商落地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产业类项目10个以上,着力打造宁南山区百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三、推进措施

(一)在能源利用上抓创新。依托王洼煤业,立足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引进配套矿山设备制造,争取矿用机械增材再制造项目落地建设,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银洞沟煤矿黄泥灌浆技术改造、王洼选煤厂煤泥压滤系统技术改造工程和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全力推进煤炭产业向精深增值和环保转变。推动鑫卓能源技术研发利用水平,力争新上煤矸石分选加工循环利用二期等项目,加快构建以煤炭洗选、矸石利用、新型建材为主的煤炭综合利用体系,延长煤炭副产品的开发利用,形成矸石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确保煤矸石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二)在农副产品加工上拓新路。依托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布局和固原市产业定位,整合优化特色农产品资源,以塑造品牌和扶强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完善以肉牛加工、小秋杂粮、中药材饮片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体系。一是以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新建县城牛羊定点屠宰场,支持宝发农牧、荣发农牧、犇元生物等饲草料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实现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肉牛产品质量和效益。以肉牛产业拉动草畜产业发展,建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草畜产业链,创建彭阳肉牛品牌。二是立足林果、马铃薯、小秋杂粮等资源优势,突出重点、做优特色、激发活力,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广“工厂+基地”模式,加快佳利源薯业、红峰淀粉、云雾山果品、北国蜜语等企业技术改造,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三是支持中药材加工、保健品生产等新品种研发,引导壹珍药业、利康药业提升改造,鼓励设立研发中心,加大技术投入和人才引进,推进中药材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三)在纺织服装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彭阳县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完善厂房建设培训补助物流补贴园区服务配套支持政策,依托王洼产业园区三区块产业布局和县域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壮大纺织服装产业。借力现有的纺纱织布项目,对接宁夏六盘山纺织等企业以商招商,建设纺织服装“园中园”,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实现年纺纱5万锭、织布2000万米,生产服装30万套(件),实现产值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提高纺织服装产业在三大工业体系中的占比,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

(四)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结合我县林权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新能源企业资源优势,优选建设一批适合我县主导产业的配套项目,力促在我县建成宁南山区百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利用全县党政机关建筑,学校、医院、村委会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农村集中居民点屋顶50万平方米,建设总装机5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全县适宜的林草地选址建设总装机45万千瓦的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全县北部有条件的乡镇选址建设总装机5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积极探索新能源发展运维新模式,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政府参与新能源项目管理、运维、服务机制,利用剩余清洁电力引进招商项目,将剩余电力直接进行市场化交易。

)在扩大增量上提水平紧扣固原市大产业创新引领计划,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机制,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达产,推动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集中100天时间,在全县开展推进招商签约项目落地建设百日行动调整充实招商专班,分片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各招商专班每年至少对接1家与主导产业关联度强的企业,特别是要顺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市发展定位,紧盯目标企业,创造引商条件,集中精准招商,全力促进落地力争招商落地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产业类项目10个以上。积极争取《固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试行)》最大限度惠及我县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在享受县内民营经济奖补政策时,取消在县内注册一年以上、申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保持正增长、企业纳税等级C级及以上条件限制。

(六)在要素保障上强服务。坚持把园区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推进优化升级和产业聚集,按照新一轮园区改革要求,尽快完成“管委会+公司”制改革,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优势,切实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设立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落实招商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要素保障措施,为企业项目落地和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作用,为企业在项目申报备案、用地报批、环评林评前期手续方面提供服务开展“绿色信贷”,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转贷、业务,撬动放大商业银行资金投放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筛选绿色企业,落实降低担保费率、担保延期展期等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鼓励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服务,建立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贷与财政资金对公存款比例匹配机制。

(七)在帮扶车间上稳就业。鼓励支持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产业链条向乡镇帮扶车间延伸,推动帮扶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兴建帮扶车间,带动乡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统筹闽宁协作资金,对帮扶车间在引进设备建设运营、岗位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帮扶车间经营主体及就业人员生产积极性,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促进乡村劳动力稳定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基础2022年底,全县25个帮扶车间全部稳定运行,吸纳村劳动力500人以上。

(八)在升规入统上强基础。紧紧围绕三大工业体系,加强新增规上企业的培育和入统工作,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现2022年底新增规上企业8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针对拟入规企业,由发改、园区、统计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推送至各包抓县级领导及责任单位落实解决二是建立企业纾困机制,政府每月组织召开相关部门联席工作会议,针对问题清单,研究解决方案,找准难点痛点,对标对表制定有效的方法措施,按期销号办理三是针对大多数拟入规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政府统一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四是实行县级领导部门分管领导,工业工作人员“三包一”工作制度,随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和入规入统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推动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如期实现。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成立彭阳县2022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压实责任,协同推进。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清单,按月滚动更新企业问题清单,建立台账,紧盯时间节点,明确办结时限,制定推进计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加快工作进度力促工业经济发展全面突破。

(三)强化考核,激励先进。领导小组和政府督查室负责工作任务的督查和考核,督查中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未按计划推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定期通报,结果纳入平时考核,对贡献较大的作为全县产业发展单项奖的加分项,并作为单位全年绩效考核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实现各项预期目标。

附件:1. 彭阳县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彭阳县“四新”产业工作专班

      2. 彭阳县2022年工业项目责任清单

      3. 彭阳县2022年拟入规企业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