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1/2023-0012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3-20
有效性
有效

古城镇温沟村、红河镇什字村、王洼镇杨寨村美丽村庄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189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02112月,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202321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实施了特色小城镇、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危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农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解决镇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还不协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高、乡村特色风貌不够鲜明、空心化造成资源闲置浪费等问题,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

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20205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提升美丽村庄建设发展层次。调整美丽村庄项目政策,聚焦中心村和保留一般村,自治区每年支持建设50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高质量美丽村庄,支持20特色保护类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同步保障建设用地指标,统筹整合相关奖补支持资金;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全面推进整治改善类村庄整治改造。

彭阳县以建设设施配套完善、产业支撑有力、发展规模适度、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村庄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惠民生,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推进,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彭阳县全力实施农村基础提升行动。

二、建设必要性

1)建设美丽乡村,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丽乡村是生态宜居政策落实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村庄形象的现实需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上下配合,全体参与,采取得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建设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崇尚美德、文明和谐的美丽村庄,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建设美丽村庄,是提升农村人居综合环境有效途径

美丽村庄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美丽村庄建设,是切实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一项重要任务。美丽村庄建设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美丽村庄建设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农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3)建设美丽村庄,是保护乡村文化的要求

加强传统村落以及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可以促进乡村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可以使人民群众形成认同感、归属感。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等村落文化,为当地百姓所喜闻乐见,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4)建设美丽村庄,是推动农村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的重要基础美丽村庄的建设,通过村庄生态、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旅游接待村落形象,间接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村庄产业融合发展,在满足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也给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富裕。通过产业带动来留住人口、吸引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推动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5)美丽村庄的建设被高度关注,村庄整治提升刻不容缓近年来,村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就全国来看,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效,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工程,有利于人民群众农村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高,有利于人民精神生活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的建设,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形象,增强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

三、村庄概况

古城镇位于彭阳县城西约13公里处,素称彭阳县的西大门,东邻白阳镇,南接新集乡,西依黄峁山与固原市相望,北与王洼镇接壤。彭青公路穿境而过,彭阳火车站位于其西,交通便捷。温沟村距彭青高速古城高速口约7km,距彭青公路1.7km,刘红公路南北向穿村而过;温沟村位于彭阳县以西13km,位于古城镇以南,距古城镇政府3km。温沟村辖弋家沟、塔山、下温沟、上温沟、崇沟、康寨6个村民小组,林地1993亩,耕地9300亩,其中退耕1711亩,现有耕地面积7589亩,全部为旱地。温沟村户籍人口6922419人,常住户4911820人。

什字村位于红河镇西部,下辖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为4431486人,回族320口人,常住人口3501080人,常年外出93406人;土地面积12.9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7173.72亩,退耕还林面积1872.4亩。

杨寨村位于彭阳县王洼镇西南部,距离王洼镇人民政府政府19公里,距离彭阳县城41公里,309国道贯穿全村8公里。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2021年户籍人口6422198人。村内耕地面积8512.8亩,退耕地面积9325.3亩。

四、建设地址

该项目位于彭阳县古城镇温沟村、红河镇什字村、王洼镇杨寨村

五、建设规模和内容

1.古城镇温沟村:硬化混凝土路面6558.5平方米、面包砖道路2654.18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新建混凝土盖板边沟380米,拆除U型渠128米;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1.3万平方米等。

2.红河镇什字村:硬化混凝土路面9506.89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铺设防滑钢筋509米;拆除并恢复原混凝土面层1050平方米等。

3.王洼镇杨寨村:硬化混凝土路面6205.62平方米;铺设防滑钢筋7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5盏、垃圾分类箱5套;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1.5万平方米等。

六、建设期限

20233月至10

七、投资概算

概算总投资646.12万元,其中:工程费用579.92万元,其他费用47.38万元,预备费18.82万元。


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3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