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9/2019-00021
文号
彭扶开办发〔2019〕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扶贫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1-3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 要点》的通知

彭扶开办发〔2019〕7号

彭    阳     县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彭扶开办发〔20197


关于印发《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

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

现将《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要点》印发给你们,望对照各自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


彭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131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要点


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脱贫富民战略和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确定的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总体安排部署,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集中力量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向提高脱贫质量转变,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向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在精准、稳定可持续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下足精准“绣花功”,建好产业“增收链”,打好政策“组合拳”,压实责任“军令状”,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区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这一主线。大力实施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三大三强”四个行动,到2019年底,全县1577756074人稳定实现 “两不愁、三保障”,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非贫困村和12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12个乡镇154个行政村计划减贫5791575人,重点解决临时性致贫、返贫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重点任务

(一)大力实施行业扶贫行动

1.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坚持市场导向,突出示范带动,强化产销对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是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坚持“普惠+特惠”原则,做大“有土”产业,大力实施肉牛羊养殖“5·30”及倍增计划,构建草畜、蔬菜、林果为主导,以中药材、生态鸡、中华蜂、万寿菊、小秋杂粮为特色产业的增收产业体系,以推广清洁能源为建设重点,加强“农村阳光沐浴工程”后续服务及农村沼气巩固提升工作。二是巩固提升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合作社带动和致富带头人联农作用,构建企业、合作组织和贫困户多赢的产业“增收链”,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贫困户”发展经营模式,带动辐射更多群众致富增收。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扶贫产业。加强生态修复,通过实施六盘山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水线以上造林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岗位、探索天然林和集体公益林托管、组建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力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林果、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四是加快实施光伏扶贫。在具备条件的89个重点贫困村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每村建设规模不低于300kWp,总建设规模为26.7MWp,总投资1.62亿元,进一步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五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政策、金融、社会等帮扶力度,大力发展集体资源型经济,拓宽发展集体服务型经济,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集体资金经营方式,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2.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改造提升全县所有村基础设施条件,重点解决好交通、饮水、住房、环境、电力、通信等突出问题,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提升村组道路质量。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补齐全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优化农村公路建设格局,着力提升公路养管效能,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交通基础先导作用,加快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二是大力推进水利扶贫。探索“互联网+人饮”建管服模式,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全面建成城乡“同源、同质、同网、同价”智能化供水管网体系,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三是全面落实危房危窑改造政策。依托“增减挂钩”政策,通过新建、异地迁建和政府代建等措施,对新增危房,全面彻底消除,并结合彭阳农民习惯居住窑洞的实际,对新增危窑进行全面加固,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四是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认真落实《彭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科学设计村庄发展规划,分类确定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倡导新能源、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厕所革命”。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农药化肥零增长,加强家用残膜回收利用,推广生物降解膜的使用,提高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快畜禽养殖污染资源化治理及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建设。五是推进电力和网络建设。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新建和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638.44千米,新增配电容量5000千伏安;实现全县所有自然村都用上动力电,做好有需求农户的动力电有效保障。六是深入实施通信网络扶贫行动。规划申报建设开通404G基站,基本实现4G网络连续覆盖,全面提升自然村信息达标质量。

3.实施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以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着力推动贫困村健康、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提标提质、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一是提升教育扶贫水平。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完善全面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因地因人施策,防止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加大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力度,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二是提升健康扶贫水平。实施健康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分类精准救治、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建立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落实好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完善各项医疗保障“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提高拨付效率。三是提升文化扶贫水平。加快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及文化馆项目建设进度、完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全面实施文化扶贫工程村文化专管员项目。四是提升科技扶贫水平。开展科技精准帮扶行动,加强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引进,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实现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4.实施综合性保障扶贫工程。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大力实施健康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健康扶贫水平,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为辅助的综合性保障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对符合特困人员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二是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三是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一个窗口办结,“一站式”结算,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完善贫困家庭社会福利政策。全面落实残疾人福利、残疾人照料护理、孤残儿童福利政策。五是做好贫困老年人帮扶。制定贫困老年人养老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健全完善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探索建立贫困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单老双老户监护制度,落实农村低保、社会救助、老饭桌,推广互助和为老志愿服务等政策措施,确保贫困老年人特别是单、双老户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得到有效保障;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六是做好“三群体”帮扶及优抚解困工作。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家属,进一步摸清走访对象生活现状和基本底数,筛选确定需要重点帮扶的“三群体”对象,切实做好安全住房、饮水安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做到“三群体”脱贫帮扶和优抚解困工作全覆盖。

(二)大力实施专项扶贫行动

1.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意见》,统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移民群众同步发展,把移民工作重心转移到稳定增收和强化社会管理上来,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生活质量。

2.实施金融扶贫提标扩面工程。落实好自治区金融扶贫十七条政策,实施金融扶贫提标扩面工程。

3.实施就业创业扶贫工程。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实施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就业,让更多群众依靠劳动就业增加收入。

(三)大力实施脱贫攻坚社会扶贫行动

1.强化驻村帮扶。强化区、市、县三级单位定点帮扶,加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力度,每个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不足3人的由县部门(单位)选派人员补足。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考核管理,针对帮扶村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帮扶方案,严格落实帮扶项目,提升帮扶成效,确保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深化闽宁协作。人才支援和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劳务协作开创新局面,闽宁示范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3.加强中央对口帮扶。加强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系对接,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教育、卫生医疗、新农村建设、劳务输出等方面实施多个扶贫项目。全面推行“县域医疗卫生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远程门诊系统”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平台”,推动区域“智慧医疗”的全部应用,让彭阳百姓就近就能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4.凝聚社会帮扶。持续放大社会帮扶效应,充分发挥各帮扶单位优势,为贫困村提供项目、资金、技术、智力等支持,帮助定点帮扶村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行动,对接联系区内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注重支持产业发展,力争实现贫困结对帮扶全覆盖。支持社会团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人才支持、扶贫募捐等形式,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办法,帮助贫困村筹资金、出思路、上项目、强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四)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

1.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以乡为单位,逐村摸排,制定具体方案,撤换不胜任现职的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低、群众认可度偏低的村党组织书记。对本村没有合适人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制定激励措施,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职工中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村上实在无合适人选的,从机关干部中选派。

2.培育壮大“两个带头人”队伍。牢牢抓住政策支持、领导包抓、示范带动等关键,完善选拔培育、转化提升、减贫带贫和外力助推等机制,用好致富带头人产业担保基金,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有土”带头人,因人制宜发展“离土”带头人,不断培育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鼓励他们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注重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坚持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而培育成村干部,更好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努力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育成致富带头人,支持他们领办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两个带头人”有机融合转化,培育一批 “二合一”带头人队伍,不断壮大覆盖一二三产业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带领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资金投入概算

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资金管理模式,确保资金围绕脱贫攻坚项目精准使用,使用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进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计划建设项目107个,总投资概算167999.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70个,投资119867.9万元(水利建设13个,投资63489万元;土地综合整治3个,投资7010万元;交通建设36个,投资27744万元;危房危窑改造1个,投资86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7个,投资6786万元;林业建设7个,投资6278.9万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3个,投资7700万元)、社会事业建设6个,投资4713.6万元、扶贫产业30个,投资31546万元、资产收益1个,投资11872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脱贫攻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县、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各级责任。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县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县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实施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县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题。脱贫坚期内,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及部门扶贫干部、定点扶贫干部要保持稳定,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

(二)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督查组,研究制定全县脱贫攻坚督导检查的工作办法,明确督导检查的责任主体、程序方式、督查内容等,建设敢于较真碰硬的督导体系。督查组要在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下,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部门要结合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组织协调在全县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抽查检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审计部门要加大专项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监督。

(三)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全过程,超前谋划,做到计划早下达、项目早安排、资金早拨付,建立安全规范高效的资金监管体系。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做到“应整尽整”,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大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落实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并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健全公告公示制度,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强化扶贫资金主管部门和政府的监管责任,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力度,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确保扶贫资金尤其是到户到人的资金落到实处。

(四)加强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紧紧围绕扶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三方面问题。每年确定2-3项整治重点,落实市、县、乡“三级联动”督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三年内实现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五)加大政策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对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宣传我县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积极组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深入挖掘报道脱贫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做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表现突出的向国家推荐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获得感,调动广大干部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六)保持政策稳定。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后,相关扶贫政策保持稳定。完善脱贫攻坚资源供给机制,资金、项目、措施持续聚焦发力,行业部门三年行动方案要与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精准对接,保持扶贫项目措施重心不移,着力提升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好涉农资金存放与扶贫贷款投放规模挂钩政策,调动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扶贫的积极性,形成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创新,争创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附件: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投资计划



彭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31日印发


彭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投资计划

           

单位:万元、人、个

序号

项目类别及名称

实施地点

统筹   资金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部门

受益人口

受益贫困人口

绩效目标

合计

167999.5

基础设施

建设

119867.9

(一)

水利

63489

1

彭阳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全县12乡镇

9193.00

改造及维修管道86km、调蓄水池28座,泵站、闸阀井316座。

水务局

27400

15600

项目实施后,使全县12乡镇的7511户,2.74万人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2

石家峡中型水库

古城镇郑庄村

12700.00

新建石家峡水库中型水库1座,水库控制流域面积900km2,水库设计总库容为4907.3m3。工程枢纽由土坝、输水及泄洪建筑物组成。土坝为碾压式黄土均质坝,坝顶宽8.0m,坝顶长250m,最大坝高43.6m

水务局

399

125

项目实施后,可防洪,拦蓄泥沙并保证石头崾岘水库灌区3.3万亩灌溉需水量。

3

庙台中型病险水库改造工程

交岔村庙台村

3500.00

庙台水库控制流域面积87.5km2,设计总库容1171.9m3,坝高52.5m,坝长168m,坝顶宽7m。对坝体进行灌浆处理;放水建筑物将卧管改建为水塔,并拆除原卧管;溢洪道为开敞式无闸溢洪道,由进口段、控制段、明渠段、陡坡段、消力池段及海漫段组成;大坝设置雨量观测、变形及渗流等监测设施。

水务局

1050

489

项目实施后,恢复灌溉面积0.5万亩。

4

茹河流域水系连通连调工程

古城镇中川村、杨方村、古城村、上温沟村、白阳镇双磨村、周沟村、姚河村、罗堡村。

8316.00

埋设27.5km管道将乃河水库引至悦龙山,并与乃河水库下游芦子沟、上温沟、碱沟、海沟(拟建)、店洼5座水库相连通;埋设6.8km管道从石家峡水库(拟建)引水至槐沟水库和石头崾岘水库 。 建滤水井2座及调蓄池、过路、过沟等其他建筑物93座。

水务局

14923

3008

项目实施后,恢复灌溉面积1.6万亩。

5

红河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

新集乡沟口村,红河镇宽坪村、韩堡村、红河村、常沟村。

9045.00

治理流域面积322km2,绿化水土保持林营造,治理排污口27处、埋设排污管道40.5km,建净化池27座。

水务局

10136

1796

项目实施后,使河道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

6

彭阳县小河上游段治理工程

古城镇甘海村、刘沟门村、川口村,白阳镇罗堡村。

3259.00

控制流域面积490k,治理河道15km,建各类建筑物11座。

水务局

2744

904

项目实施后,使治理河道15km

7

农村水源地保护工程

全县12乡镇

3300.00

水源地保护区6处,一级保护区总面积87.7万㎡;二级保护区总面积842.31万㎡。

水务局

10600

2608

项目实施后,保护水源地6处。

8

彭阳县小流域治理工程

小岔乡王洼镇罗洼乡草庙乡

6840.00

治理上台村、柳湾村、祁崾岘等小流域8条,治理流域面积205km2

水务局

3073

2047

项目实施后,治理流域面积205km2

9

彭阳县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古城镇王洼镇城阳乡白阳镇

805.00

除险加固吴渠、林家庄、四十坪等淤地坝6座。

水务局

3346

1348

项目实施后,提高淤地坝防洪标准。

10

彭阳县小型节水改造工程

城阳乡小岔乡、罗洼乡、红河镇。

1410.00

新建及改造罗洼、两个山小型节水灌溉工程4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埋设输水管道76km,新建闸阀等建筑物68座,配套自动化控制及监测设施9套。

水务局

9865

1881

项目实施后,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

11

农田水利设施及公益性水库维修养护工程

全县12乡镇

750.00

维修中小型水库15座。自流灌溉区4个,扬水灌区1个,机井灌区4个,五小水利工程12处,设施农业供水工程7处。

水务局

21502

7222

项目实施后,提高灌区供水能力和骨干坝达到防洪标准。

12

彭阳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

古城镇、王洼镇、小岔乡。

3685.00

新建乃河、油坊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处,建截潜工程8处,铺设各类管道总长为84.84km,新建各类建筑物173座。

水务局

1648

741

项目实施后,提高工程抗旱能力。

13

水库移民项目

古城镇白阳镇城阳乡交岔乡

686.00

机修道路3km,翻建砖围墙421260m,配套路灯20盏。资金直补3311人。

水务局

10757

2871

项目实施后,改善当地移民生产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二)

土地综合整治

7010.00

1

彭阳县2019年度草庙乡草庙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

草庙村

2340

建设规模:7800亩。建设内容:土地平整工程、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持工程。

国土局

1648

265

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对确保粮食安全、促进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

2

彭阳县2019年度孟塬乡何岘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

何仙村

4300

建设规模:17200亩。建设内容:土地平整工程、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持工程。

国土局

2426

837

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对确保粮食安全、促进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

3

旱作基本农田建设项目

白阳镇老庄、余沟、古城镇刘沟门、挂马沟、川口等村

370

新修旱作基本农田7400亩。

扶贫办

3750

986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量,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

交通

27744

1

S202经贾新庄至王新庄公路

白阳镇玉洼村

6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240

220

计划解决3自然村,6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

白阳镇中庄柳台至崾岘公路

白阳镇中庄村、崾岘村

8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7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350

310

计划解决3自然村,88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

白阳镇阳洼祁岔至后岔公路

白阳镇阳洼村

8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7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480

420

计划解决3自然村,12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4

白阳镇中庄至后庄公路

白阳镇中庄村、崾岘村

5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4.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240

210

计划解决2自然村,6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5

白阳镇崾岘村部至陈儿山公路

白阳镇崾岘村

7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440

420

计划解决1自然村,11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6

古城高庄至黄甫居民点公路

古城镇高庄村、黄甫村

10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9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480

450

计划解决2自然村,12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7

古城任河至海口居民点公路

古城镇羊坊村、乃河村

6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420

计划解决2自然村,15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8

古城温沟至羊坊公路

古城镇温沟村、古城村、黄甫村、羊坊村

156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13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2100

180

计划解决10自然村,52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9

G309至姚岔公路

王洼镇梁壕村、姚岔村

13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11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360

330

计划解决2自然村,9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0

彭石公路至蒿儿川公路

王洼镇山庄村

7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000

计划解决1自然村,25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1

G309至阳洼公路

王洼镇李洼村

7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600

560

计划解决1自然村,15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2

G309至甘岔公路

王洼镇石岔村

7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620

592

计划解决1自然村,15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3

王洼孙阳至山庄公路

王洼镇孙阳村、山庄村

1032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8.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800

730

计划解决2自然村,20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4

红河韩堡园区至曾沟公路

红河镇友联村、韩堡村

5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4.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150

计划解决3自然村,288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5

红河上王村部至徐俭公路

红河镇上王村

4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3.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980

计划解决4自然村,29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6

红河上庄至申川公路

红河镇宽坪村

7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150

计划解决3自然村,289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7

红河徐塬至大湾公路

红河镇徐塬村

7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6.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650

540

计划解决3自然村,163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8

红河常沟高河至夏塬北塬公路

红河镇夏塬村、常沟村

648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4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960

870

计划解决3自然村,24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9

白阳镇大沟湾至赵沟公路

新集乡赵沟村、周沟村

324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2.7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210

160

计划解决2自然村,42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0

沟青公路至阳洼里公路

新集乡白河村

9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7.5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580

计划解决1自然村,14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1

新集何山村部至后湾公路

新集乡何山村

10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8.5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340

280

计划解决2自然村,8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2

新集姚河村部至白庄洼公路

新集乡姚河村

8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7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620

计划解决2自然村,15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3

城阳北塬村部至麦草渠公路

城阳乡北塬村、沟圈村

12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10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200

980

计划解决6自然村,30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4

城阳陈沟村部至涝池公路

城阳乡城阳村、涝池村

4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4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50

计划解决2自然村,38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5

城阳硬湾居民点至董塬公路

城阳乡刘河村

96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8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380

计划解决2自然村,9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6

孟塬何岘至小石沟公路

孟塬乡小石沟村

8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7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

交通局

300

240

计划解决1自然村,7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7

草玉公路至西塬公路

孟塬乡玉塬村

4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4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60

130

计划解决1自然村,4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8

草庙刘塬村部至刘塬公路

草庙乡刘塬村

36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3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20

90

计划解决1自然村3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9

草和公路至乔武岔公路

草庙乡米城村

6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360

330

计划解决1自然村,9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0

G309至西岔洼公路

草庙乡中庄村、白杨庄村

10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9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300

计划解决2自然村,7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1

冯庄石沟至包山公路

冯庄乡石沟村

36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3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00

70

计划解决1自然村,25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2

米冯公路至冯庄公路

冯庄乡冯庄村

6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20

90

计划解决1自然村,3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3

小岔榆树老村部至后峁公路

小岔乡榆树村、李渠村

60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60

140

计划解决1自然村,4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4

小小公路至小南沟公路

小岔乡米沟村

48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4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60

130

计划解决1自然村,4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5

罗洼乡政府经上湾至后山公路

罗洼乡罗洼村

102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8.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1050

计划解决1自然村,263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36

交岔关口炭洼至东洼王区公路

交岔乡关口村、东洼村

1140

四级水泥混凝土公路,全长9.5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0米。

交通局

650

640

计划解决2自然村,163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四)

危窑危房改造

860

1

危房改造

全县

860

实施农村危窑危房改造300户。

建环局

960

960

保障安全住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五)

农业综合开发

6786

1

2019年彭阳县王洼镇花芦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王洼镇花芦村

580

土地平整3000亩,土壤改良3000亩,田间道路等配套、涵洞、排水渠、生产桥等工程;生态提升2000亩。

农发办

1053

243

新修农田3000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使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改良土壤3000亩,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同时增加抗衡自然灾害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2

2019年彭阳县白阳镇白岔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Ⅱ期

白阳镇白岔村

2580

土地平整6000亩,土壤改良6000亩、田间道路25公里,砂砾路10公里,配套、涵洞、排水渠、生产桥等工程;生态提升5400亩,道路绿化10公里,建设养殖圈棚70栋。

农发办

1200

90

新修农田6000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使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改良土壤6000亩,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新修道路15公里,有效的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出行难;营造水土保持林5400亩,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1400亩,同时增加抗衡自然灾害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3

2019年彭阳县冯庄乡小园子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冯庄乡小园子村

560

土地平整2000亩,土壤改良2000亩,配套田间道路、砂砾路3.5公里、涵洞、排水渠、生产桥等工程;道路绿化19公里。

农发办

1149

87

新修农田2000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使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改良土壤2000亩,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2000亩,同时增加抗衡自然灾害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4

2019年新集乡大火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新集乡大火村

1850

土地平整面积为 4100亩,土壤改良4100亩,机耕道路11公里;砂砾路15公里,配边沟26公里、过路管涵等,生态提升工程 1200亩,道路绿化25公里;配套水利灌溉设施等。

农发办

1352

405

新修农田4100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使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改良土壤4100亩,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生态提升工程1200亩,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5300亩,同时增加抗衡自然灾害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5

2019年白阳镇白岔村便民服务中心

白阳镇白岔村

80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农发办

1200

90

提升村级便民服务。

6

2019年新集乡新集村便民服务中心

新集乡新集村

80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农发办

2383

393

提升村级便民服务。

7

2019年红河镇常沟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Ⅱ期

红河镇常沟村

1056

土地平整1000亩,土壤改良1000亩;生态提升工程2000亩;砂砾路8公里;水泥硬化路2公里;道路绿化4公里;钢结构拱架棚50栋。

农发办

675

105

新修农田1000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使用率,降低劳动成本;改良土壤1000亩,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生态提升工程2000亩,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000亩,同时增加抗衡自然灾害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

(六)

林业

6278.9

1

彭阳县2019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资源管护项目

全县12个乡镇

851.1

落实管护人员323 人,管护面积1090000亩。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142610

41867

落实管护人员323人,落实管护面积109万亩。

2

彭阳县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

全县12个乡镇

850

落实管护人员850人,管护面积76.7万亩。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3500

3500

落实管护人员850人,落实管护面积76.7万亩。

3

2019年贫困林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草庙林场

100

309国道至草庙林场场部大门道路硬化长300米,宽6米。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1500

587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草庙林场的工作环境,为推动彭阳县贫困林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一个新台阶起到积极作用。

4

退耕还生态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

全县12个乡镇

705

生态效益补偿470001.4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156667

94000

提高林地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5

彭阳县2019年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

全县12个乡镇

2670.0

在全县完成造林69399.2亩。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农民收入。


6

森林公安执法与监督

森林派出所

8.4

森林公安办案业务补助。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提高森林执法业务人员工作效率

7

四个一”产业培育项目

红河镇、城阳乡、白阳镇

1094.4

新建苹果基地3000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新建苹果基地3000亩,成活率85%以上三年后进入初果,5年进入盛果期,每亩可产鲜果3000公斤左右。

(七)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综合整治

7700

1

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

乡镇

4800

围绕村容村貌整治打造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12个,每个乡镇打造一个示范村。

各乡镇

14400

2

农村环卫设备采购

乡镇

2700

垃圾车81辆、垃圾转运箱1900个、电动垃圾收运车397辆。

建环局

87200

3

古城镇挂马沟村滑坡区居民安置项目

挂马沟村中川队

200

主干道路1.5公里;巷道7000平米;供排水;场地平整。

古城镇

80

40

解决滑坡区居民安置问题

社会事业建设

4713.6

1

彭阳县全域旅游-麻喇湾梯田公园建设项目

老庄村

3500

新修麻喇湾梯田公园旅游道路10.3公里。配套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自驾车营地、观景台以及垃圾箱、综合导览牌、风景道标识牌和给排水设施等。

文广局

1300

400

培育旅游扶贫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2

文化扶贫工程村文化专管员项目

全县

93.6

选聘村级文化专管员156名,年人均工资6000元。

文广局

156

156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3

周庄村便民服务中心

周庄村

120

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120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                                                                        

新集乡

1128

461

为全村村民办事提供方便

4

团结村便民服务中心

团结村

100

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120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                                                                        

新集乡

1942

523

为全村村民办事提供方便

5

沟口村便民服务中心

沟口村

120

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120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                                                                        

新集乡

2328

547

为全村村民办事提供方便

6

雨露计划

全县

480

资助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中高职学生1600人。

扶贫办

1600

1600

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完成学业,提高就业能力和水平

扶贫产业

31546

1

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培育项目

全县

115

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母牛存栏500头、肉羊存栏2000只。2016年以来首次享受产业扶持政策的,每存栏1头基础母牛补贴1500元,1只肉羊补贴200元。但每户最高10000

农牧局

16000

16000

培育肉牛(羊)增收致富产业,确保每户产业发展贫困户产业增收4000元以上。

2

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奖补项目

全县

1940

2016年以来已享受过产业扶持政策的建档立卡户存栏基础母牛1.5万头、饲养中华蜂6000箱、小杂粮种植4万亩。2016年以来已享受过产业扶持政策,且存栏基础母牛2头以上的,每头补贴饲料采购费1000元;饲养中华蜂5箱以上的,每箱补贴管理费200元;种植荞麦、糜子、莜麦、谷子、豆类、胡麻每亩补贴80元。但每户最高6000

农牧局

8000

8000

培育肉牛、中华蜂、小杂粮等增收致富产业,确保每户产业发展贫困户产业增收5000元以上。

3

产业扶贫全覆盖(草畜产业)项目

全县

10500


  1.
肉牛:存栏基础母牛6万头,存栏基础母牛(8月龄以上)5头以上,每头补贴饲料费500元,但每户最高6000元;“见犊补母”3.5万头,每头补贴500元。2.生态鸡:统一采购投放21日龄生态鸡苗50万只,每只补贴6元;3.生猪奖补:存栏生猪2万头,存栏生猪2头以上,每头补贴饲料费300元,但每户最高6000元。4.牧草种植:采购青贮玉米种子8万亩、甜高粱种子2万亩,农户每亩自筹10元,其余政府补贴。新种5亩以上紫花苜蓿3万亩,每亩补贴200元;5.饲草调制:新购6吨及以上具揉丝功能的铡草机500台,在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每台再补贴2500元;新购适宜山塬区的青贮玉米粉碎籽粒破碎机50台,在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补贴购置价格的20%。新建50立方米以上地上式青贮池12万立方米,每立方米补贴60元;青贮饲草25万立方米,每立方米补贴60元,包膜青贮2万吨,每吨补贴100元;饲草配送中心青贮1立方米饲草补贴70元。6.圈棚建设:新建200平方米以上双面新型养殖暖棚2万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100元,但最高不得超过7万元;规模养殖场新建标准化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3000立方米,每立方米(或立方米)补贴100元。7.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收购、屠宰和加工我县农户肉牛1万头、肉羊2万只,每头(只)分别补贴300元、30元。

农牧局

1000

280

通过产业富民政策扶持,发展壮大草畜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草畜产业对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

4

产业扶贫全覆盖(特色种植)项目

全县

5550


  1.
中药材:黄芪、黄芩、党参连片新种5亩以上10000亩,每亩补贴500元;5亩以上覆膜育苗2000亩,每亩补贴1000元;5亩以上露地撒播育苗1000亩,每亩补贴100元。连片新种5亩以上芍药500亩,每亩补贴200元;红花、板蓝根4000亩,每亩补贴100元;新种500亩以上其它品种,按照企业申请、乡镇推荐、县级审核和成本核算结果(只含前期耕种、种子和种苗费)的50%予以补贴;建立200亩以上中药材种质资源圃或优质种子采种基地,每亩补贴600元。2.万寿菊:种植万寿菊3万亩,交售万寿菊鲜花每公斤补贴0.4元,且每亩最高补贴1500公斤。3.旱作农业:以地膜玉米为主的旱作农业种植35万亩,地膜每亩补贴50元。4.设施农业:统一繁育蔬菜种苗1000万株,每株补贴0.18元、农户自筹0.07元,农户栽植统一繁育种苗蔬菜3000亩,每亩再补贴500元;红茹河流域有条件的区域新建新型钢架大棚30万平方米(规格跨度10米、高度3.5米),每平方米补贴27元;农户维修经营日光温室200栋,每栋补贴8000元。探索建立设施蔬菜保险机制。

农牧局

70000

14000

通过产业富民政策扶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确保特色产业对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10%以上。

5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

2000

1.全县所有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贷款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全额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涉农企业贷款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期限不超过2年。但单个农业经营主体年度贴息总额不得超过100万元;2.对当年增收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在享受一般农户补贴和贴息标准的基础,根据审计报告,再奖励5万元。

农牧局

500

30

通过项目建设,找准项目实施与贫困户收益的结合点,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脱贫;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6

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创新项目

全县12个乡镇

460

1.“一棵草”引种试验示范。建设优质牧草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园区500亩,每亩补贴试验费800元;2.蔬菜新技术试验示范。建立日光温室、新型拱架大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50栋,每栋补5000元;建立露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园区200亩,每亩补贴1000元;开展有机肥试验示范2000亩,每亩补贴200元;开展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1万亩,每亩补贴50元;3.新作物引种试验示范。建立黄花菜、黎麦等特色作物试验示范基地100亩,种苗种子购置费和补产费实行全额补贴;4.中药材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建立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基地100亩,每亩补贴800元。集中统一建立景观药材试验示范基地5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200元;5.作物秸秆打捆试验示范。完成玉米、万寿菊等作物秸秆采购打捆5万亩,每亩补贴50元。

农牧局

640

178

通过科技支撑项目的实施,提升全县农业科技贡献率,有效增强农业创新能力。

7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

全县

55

1、部级巡回带教培训;2、投入品检验及定性清除;3、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初级农产品检测;3、完善提升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系统;4、完善提升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5、基地检测及检打联动。对全县的肉禽蛋奶鱼菜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产地合格检测;6、瘦肉精检测。

农牧局

通过项目实施,打造特色品牌,开拓外销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8

农产品品牌建设项目

全县

800

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

农牧局

900

300

通过项目实施,打造特色品牌,开拓外销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9

草畜产业技术推广项目

全县

160

1、实施肉牛良种补贴项目,采购液氮、冻精冷配改良肉牛3.5万头,采购资金20万元;2、开展10个养殖场节本增效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资金24万元;3、青贮剂采购100公斤,采购资金50万元;4、 紫花苜蓿机械化刈割2万亩,每亩补贴机械作业费30

农牧局

40000

12000

通过项目实施,加快肉牛品改良,集成养殖节本增效技术,提升养殖效益。

10

生态鸡保种及宣传推介亩

200

1、朝那鸡保种饲料及人工费等80万元;2、彭阳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市场开拓费100万元、宣传20万元。

农牧局

5600

1760

通过项目建设,生态鸡养殖年总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形成地方特色品牌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11

冬小麦免费供种项目

全县

200

全县免费供种冬小麦2.5万亩,每亩补贴80

农牧局

20000

7200

开展冬小麦主推品种示范推广,提高冬小麦良种覆盖率。

12

农机化水平提升项目

新集乡

80.00

实施机械化土壤深松作业2万亩,每亩补贴作业费40元。

红河镇

179

112

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2万亩。实施农机深松整地新技术,减少耕作次数、劳动力和农业机械投入,实现省工、省时和节本。同时新型农业机械的投入,提高农机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不断提升。

13

种植业优新技术推广项目

50.00

1、建立旱作节水农业主推技术标准化示范面积10000亩。2、建立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基地2个。3、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

农牧局

1000

300

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旱作节水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粮食作物生产动态监测为及时准确地掌握我县粮食作物的生长发育动态,为农业生产决策及大田栽培管理提供指导依据;通过开展玉米试验、示范,玉米平均单产750公斤,较大田增产15%以上。

14

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项目

22

建设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1120亩,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对全县种子市场开展质量监管。

扶贫办

3960

3960

加快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规范种子市场。

15

万寿菊秸秆粉碎还田项目

70

万寿菊秸秆粉碎还田2万亩,补贴标准:35/亩。

有效防止农作物秸秆焚烧,保护全县减少大气环境,改善土壤状况。

16

林下药材种植项目

全县

600

投资600万元,种植林下药材6万亩。针对本地各种野生资源开展培育及保护,以彭阳道地药材为主,在全县范围内退耕还林及移民迁出区林下种植柴胡等药材,有效防止野生道地中药材变成濒危稀缺中药材。建成万亩林下药材示范基地3个,按功能将示范区划分中药材原生态展示区2200亩,野生优质药材采种基地500亩。

农牧局

1500

13600

通过项目实施,有效防止野生道地中药材变成濒危稀缺中药材,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

17

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组织建设项目

白阳镇、古城

43

1、建立标准化社会化服务组织2(服务组织有农资超市、庄稼医院、金融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及农民培训中心等),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40万元;2、开展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行监测3万元。

农牧局

9000

2300

年农业技术全程服务面积28万亩,其中农作物14万亩、设施蔬菜5万亩、牧草9万亩。

18

农业信息服务站建设项目

全县

45

建设村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站30个,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价格、保险、电子商务等生产生活信息服务。

农牧局

40000

5000

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价格、保险、电子商务等生产生活信息服务的能力。

19

农机免费管理及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项目

全县

26

农机免费管理: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免费注册上牌、年度检验、审验驾驶员、考证、培训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联组巩固建设;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农牧局

7738

2701

全县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上牌率达到95%、检验率达到70%,驾驶员持证率达到96%。纳入购机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员100%纳入牌证管理;提高农业综合执法能力。

20

农产品初加工项目

全县

100

建设果蔬冷藏库、贮藏窖20

农牧局

142000

45400

新增果蔬预冷贮藏能力3000吨。

21

实用技术培训

全县

30

实用技术培训1000

农牧局

12600

10710

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

22

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及家庭农场建设项目

全县

350

建设星级示范场6个、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10

农牧局

15000

3000

有效提高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带动作用

23

食用菌扶贫产业项目

城阳乡

450

建成农户管理出菇棚40栋,鼓励企业生产菌包,农户管理出菇,企业回收产品,统一销售。资金用于菇棚建设、企业生产菌包、农户出菇补贴。

农牧局

200

100

建成农户管理出菇棚40栋,带动30户以上农民参与食用菌生产,户均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

24

中药材太阳能烘干平台项目

城阳乡、孟塬乡、冯庄乡

800

鼓励种植大户新建中药材烘干车间,配套及附属设施,包括洗药池、仓库、蓄水池、整理车间等。采购整体烘干设备、配套粉碎或切片机械等设备的采购,建设厂区面积约100

农牧局

480

110

通过太阳能烘干中药材,有效增加药材产值。

25

农村能源建设项目

新建

300

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引进智能水暖炕和碳纤维电暖炕,实施农村土(火)炕改造2000

农牧局

200

45

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引进智能水暖炕和碳纤维电暖炕2000户,有效改善农户集中居住区环境。

26

2019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

项目涉及12个乡镇

1500

涉及12个乡镇的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涉农企业的圈舍、库棚、基础设施,场地道路硬化、设施设备购置等,捆绑建档立卡贫困户。

农发办

0

0

扶持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头企业),解决季节务工岗位,助推建档立卡户产业户均增收,项目建成后,有效带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提升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品牌。

27

建档立卡户扶贫贷款贴息

全县

2900

建档立卡户小额扶贫贷款贴息。

金融局

61713

61713

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

28

扶贫保

全县

1200

为建档立卡户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家庭意外伤害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

金融局

61713

61713

防范建档立卡户因病,因灾致贫

29

风险补偿基金

全县

500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进行风险补偿。

金融局

61713

61713

小额扶贫贷款风险补偿

30

扶贫保”风险调节金

全县

500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盈亏风险调节机制

金融局

61713

61713

推进“扶贫保”持续健康发展

资产收益

11872

1

光伏扶贫

64个村

11872

8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6.7MW,每村0.3MW,2019年计划完成64个村。

发改局

23681

23681

培育增收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