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2-0002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7-07
有效性
有效

网购消费提示


当今社会网络购物已成常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购物的方式进行消费。与此同时,因网络购物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货不对板,实物产品质量和直播间展示差异大;二是直播交易过程中缺少第三方平台监管,发生交易纠纷后消费者难以找到商家处理;三是商家存在不发货、延迟发货以及售后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尤其是当涉及快递公司投递问题时,容易因责任不清发生扯皮,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坚持“四个谨防”“五个做到”,做理性快乐的“剁”:

谨防一:直播带货、网页视频推荐中,主播推荐产品、服务时存在特定灯光拍摄、夸大其词,宣传与实物存在不符。

谨防二:个人直播带货可能存在实际经营主体证照不齐或无第三方交易平台保证等情况,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所谓网红产品、爆款产品存在三无或服务质量无保障情况。

谨防三:直播带货、网购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卖家数据虚假,如“卖家托”营造虚假买家推荐、买家秀、刷好评等虚假人气、虚假销量情况。

谨防四:以团购、答谢、返利等形式,高人气主播带货,诱导消费者使用私人账户转账、添加钓鱼网站或其他平台链接骗取钱财。

做到一:查好资质。首选证照齐全、信誉度较高、访问量较大购物网站、直播平台,查验清楚再购买。

做到二:按需购买。列好购物清单,以需求主导消费,预选好商品,提前关注商品价格,货比三家,不迷信网红效应,不被“超优惠”“超低价”冲昏头脑而盲目下单。

做到三:摸清规则。了解清楚促销活动规则、优惠限制条件、跨店满减门槛、预付款消费发货约定等,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截图、商家承诺截图、直播视频等相关证据。

做到四:严防陷阱。警惕价格陷阱如先提价再打折、标称全年最抵价、订金不退等;警惕支付陷阱如以发送付款链接等方式植入病毒,以卡单、退款、返现等理由骗取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等。

做到五:依法维权。出现消费争议,要在维权时效内及时与商家、直播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协商。如协商不成,及时向有管辖权的商家、直播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消费者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如遇网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