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1-0011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市监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2-13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市场监管领域》视频解读提纲

视频解读:《彭阳县市场监管领域政策解读》

支持人:观众朋友 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节目。今天的解读嘉宾是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云鹏。您好 白局长 

嘉  宾: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工作涵盖的面比较广,覆盖的主体也非常多。我们想请白局长介绍一下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能还有今年开展的一些具体工作。

嘉  宾:市场监管局是2014年由原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三局合一局。目前的市场监管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众多工作。市场监管工作也备受社会关注,也关乎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市场监管局的职责,应该是一个综合执法监管部门也是一个综合职能部门,我们在重点中着重从三大安全中履行我们的市场监管职责,市监局在推进“三大安全”政策实施方面。

主持人:主要是作了哪些工作?效果又怎么样呢?

嘉  宾:“三大安全”重点就是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安全,在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块,我们2020年10月以来,以自治区党委 政府安排部署的“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着力从源头到生产加工过程到消费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也就是从田间到餐桌上的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在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上,我们重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还有日常监管、重点监管、抽样检测以及通过曝光不规范的经营和查处农村的假冒伪劣食品以及“五小”经营这些活动来确保食品上的安全。2021年全县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是19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倍,罚款71.57万元。其中涉及食品案件176件。这一块为全县的食品安全发挥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同时我们今年推出的“红”“黑”榜,尤其是“红”“黑”榜曝光的12家在经营中的卫生脏、乱以及不符合卫生达标、过期食品等这些方面曝光后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为全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形成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另外我们在监管的过程中,也采取智能化的监管,就是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今年全县对105家中小学,包括幼儿园全面的推行了“互联网+监管”,对38家大中型餐饮企业也实行了“互联网+监管”,通过智能化的监管,我们可以在办公室内随时通过AIP抓拍让违法者随时能够得到整治、 查处和校正,也为食品的监管探索出了一条有益的道路。目前,就彭阳县食品药品安全局的创建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这一块工作成效的推进,可以说在全区 全市都是可圈可点的。在一个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来说,全县现在有电梯341家、有118公里的燃气管道、有87个其他类的特种设备。这一块的监管我们可以说是,把日常监管和重大节日的监管并结合百日安全行动、三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达标活动。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的密集型监管排查检查。确保监管是全覆盖、无缝隙。在这其中也查处了一起,因没有按照定期维修保养特种设备罚款2万元。也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效果。也确保了咱们在特种设备上购进到使用到保养到维修全过程的监管,另外从工业产品的安全监管来说,我们重点监管产品:日用产品、儿童用品、生活用品。我们也借助3·15国家消费者活动以及质量安全日这些活动。在查处案件的同时也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让工业的产品真正的围绕高质量发展来推进围绕质量提升年的行动来确保也为全县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咱们目前共对13类34个批次进行了抽检,这个从根本上咱们就解决了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也净化了市场的环境,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了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今年我们共对108种价值7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了公开的集中销毁,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经营,打击了违法犯罪,确保了群众质量安全。

主持人:让广大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得放心。可以说是市监局的行动指南,也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彭阳县市监局是怎么做的呢?  

宾: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这是我们市场监管局永远要做到的一个底线,也是我们最终的核心和价值目标,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方面。今年按照放管服改革,着力从审批环节上简化审批流程“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方便群众,这一块从审批局和我们市监局在衔接配合上可以说做到了无缝对接,也极大的方便了群众。那么从我们市监局来说,我们的着力点放到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有13396个,其中今年新增1430个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秩序、方便群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块,我们重点还有价格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等工作,还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 智能监管,今年通过对10个批次的“双随机一公开”中,抽检了226个市场主体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在3·15期间对10家违反消费者行为进行了曝光,目前,全县有2320个主体,进行了2021年的年度审定报告,在企业年报中达到了96.2%,位居全市第一,乃至在全区都走在前列。为整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都做了积极的工作。另外我们在推进线下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时候也着力也推进线上监管,通过县上的平台建立“互联网+”监管和智慧监管以及不定期的抽检,确保线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手机、互联网能够互动,共同监管。这是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逐步探索的,也是我们下一步必须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场监管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点多、面广、线长,关乎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和健康。我们恳请全县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全县各级党政发挥属地管理和党政一岗双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尤其是企业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广大干部群众能够积极踊跃参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管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更有成效,才能确保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才能维护市场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公平、良好的发展,才能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白局长的解读,让我们了解了更多有关市场监管工作的内容,感谢大家的观看,再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