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8/2021-0001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9-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彭阳县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919日在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九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王永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会报告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请审议。

2018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九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紧扣脱贫攻坚大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地方财政收支稳步增长,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四本”预算决算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4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72%,同比增长10.11%。其中:税收收入1968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52%,同比增长9.72%,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4.43%;非税收入67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44%,同比增长11.2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3656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9.42%,同比增长3.0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等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支出230095万元,同比增长1.21%。预算执行结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自治区各项补助331884万元、上年结余243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88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42961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123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2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6万元和债券还本支出5322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427449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年终结余2162万元。见附表1、附表2、附表3。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89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3%,同比增长25.5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7667万元,同比增长26.46%。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026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7.47%,同比增长48.93%。预算执行结果: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加自治区补助4063万元、上年结余340万元和债券转贷收入1075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2305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265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225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22521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年终结余529万元。见附表4。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072万元,同比增长1.1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0309万元,同比增长6.15%。预算执行结果: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加上年滚存结余29899万元,社会保险收入总量6597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量30309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5662万元。见附表5。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无数据。

上述财政决算收支数,与201916日向县九届人大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898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无变化,政府性基金支出减少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增加280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减少282万元。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依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秩序的通知》,对预算执行过程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教育、医疗收入不再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核算,致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8987万元;二是12月份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行集中汇算清缴,数额较大,未准确预计形成差额。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000.19万元,比上年减少223.67万元,同比下降18.2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71万元,比上年增加3.26万元,同比增长133.06%;公务用车购置费236.07万元,比上年增加236.07万元,同比增长237.2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9.27万元,比上年减少218.04万元,同比下降30.83%;公务接待费169.63万元,比上年减少244.96万元,同比下降59.08%。见附表6。

政府债务管控情况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财政厅核定我县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17.556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897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591亿元),比上年新增债务限额2.96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7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39亿元)。

2018年12月31日,限额内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5.5099亿元,包括2014年末清理甄别锁定债务0.0858亿元、2015年以后新增债券5.6825亿元、置换债券7.994亿元、再融资债券1.7477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5.4584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0.0515亿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包含一般债务13.8026亿元,专项债务1.6658亿元

限额内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情况下,债务率为44.22%,负债率为28.04%。从政府债务规模、结构、安全性来分析,我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见附表7

2018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收入稳定增长积极组织地方收入,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趋势,深入分析研判,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项目的监管调控,加强对闲置国有资产处置的管理,不断堵漏增收,应收尽收,如期完成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积极争项目争资金,抢抓中央和自治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机遇,贯彻落实抓对接、促落地、见成效的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编制、筛选、储备项目,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向上申报,全年共争取国家、自治区转移支付和地方性政府债券额度等资金40.07亿元,确保了全县各项重点建设的顺利实施。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开展脱贫攻坚“十项清零行动”,累计收回统筹使用存量资金5.64亿元,有效弥补了全县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需求。

(二)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积极有效整合涉农资金,紧紧围“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政策,有效推进脱贫富民战略实施,有力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23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2亿元),支持实施24个乡镇部门145个扶贫项目及时下达统筹整合资金,督促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全年统筹整合资金支付率达到96.99%、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付率达到98.55%。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深化改革建机制,着力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扶贫+移动支付”示范县创建,积极开发精准扶贫全民惠农APP系统,积极开展险资直投支农扶贫“政融保”合作试点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持续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大力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全年涉农贷款余额24.58亿元(其中当年新增19.04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存量14313户6.98亿元,覆盖面81.8%,其中: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10262户5.2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4.896亿元的106.2%。

(三)着力夯实基础建设。安排县城发展资金25777万元,支持实施城区停车场项目三期工程,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二期工程,茹河大街、萧关路、经一路等12条次街道绿化工程,悦龙山、栖凤山步行木栈道工程;支持实施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乡镇发展资金9447万元,支持实施草庙乡、孟塬乡美丽小城镇建设工程和古城镇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6个美丽村庄,完成农村危房危窑改造2938户。安排生态建设资金24292万元,支持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美丽茹河建设PPP项目美丽村庄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以奖代补试点项目“五水”共治项目落实草原生态补奖面积72.91万亩。

(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民生支出3402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06%,同比增长3.02%。安排教育事业资金23654万元,支持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教育扶贫惠民政策,新建县四小、扩建县幼儿园安排卫生计生事业资金9446万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中医医院改扩建疾控中心综合业务楼妇计中心综合楼4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安排公共文化事业资金5102万元,支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自然遗产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悦龙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及文化馆项目美丽茹河体育公园及小岔、罗洼、草庙、红河4个足球场建设安排社会保障事业资金2.52亿元,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防灾救灾、优抚安置、高龄、特困供养、五保人员及孤儿养育等政策建设完成茹河老年颐养院和城阳敬老院;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农村妇女创业,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安排现代服务发展专项资金624万元,支持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市场流通多极发展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实施贸易便利化促进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千村电商”工程。

(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认真执行《彭阳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彭阳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委托中介机构、督促12个部门(单位)如期完成2017年度17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制定印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和隐性债务风险等实施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1.27亿元用于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化解存量债务;全面排查清理整改违规债务,依法完善合同条款,全额偿还2017年7月份以后新增债务0.5亿元。全面公开财政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财政公开”专栏,及时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公开率100%;督促涉农部门主动公开涉农资金信息384条,涉及资金10.17亿元,落实“331”监管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群众的知晓率。扎实开展财政检查,组织开展全县财政扶贫资金“三公”经费等监督检查,完成2017年度133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会审工作。配合完成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以及区县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的决算工作,我们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深入分析,做到了“全面、真实、准确、及时”的总要求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通过人大监督、审计检查,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对于问题与不足,我们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取得明显收效一是优化预决算编报。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预决算编报工作,编报质量和可读性可审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强化绩效管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对所有部门本级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双监控”,稳步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严控预算执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加强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重点建设得到全力保障四是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隐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