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8/2021-00008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2-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彭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九届人大

会议文件()

关于彭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13日在彭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王永贤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县九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金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不断加强财源建设,科学规范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平稳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30713万元,同比下降16.81%;完成地方财政总支出417921万元,同比增长1.77%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723元,为调整预算103.01%同比降低13.7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181万元,同比下降25.4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7.36%;非税收入完成10542万元,同比增长9.4%,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2.6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0031万元,为变动预算98.89%同比增长7.05%。债务还本支出8393万元,上解支出14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3万元预算执行结果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自治区各项补助和上年结余,总财力达到41379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4503万元。

1: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单位:万元)

2: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单位: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90万元,为调整预算119.8%同比降低27.5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758万元,为调整预算119.96%同比降低27.0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7890万元,为变动预算98.12%,同比降低51.62%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692万元。预算执行结果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自治区补助和上年结余,总财力达到1992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4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7132万元,为年初预算92.40%同比增加20.06%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93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72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65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7662万元,为年初预算89.16%,同比增长4.76%,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63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56万元。预算执行结果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总财力达到-53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969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万元,预算执行结果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总财力达到12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1万元。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执行情况

2020年自治区核定我县债务限额251870万元,全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227355元,其中:银行贷款403(世界银行贷款268万元和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银行贷款13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226952(置换债券65638元、新增债券127171和再融资债券34134)债务风险等级整体评定为绿色,为政府债务风险正常地区,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需要说明的是: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总数据,在财政决算正式编制完成并报经自治区财政厅审定后,还会有所变化。对此,我们将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2020年落实县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地方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税务等部门紧密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宣传,优化服务,有效推动减税降费红利深度释放,全年减免税收3312万元,减免社保费4393万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收入征管措施落实到位注重对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国有土地出让等收入的管理,确保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各项收入平稳有序入库。节支节俭举措成效明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严把财政支出关口的通知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达到10.72%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幅度达到30.61%,力求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的刀刃上、紧要处。

(二)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决胜脱贫攻坚成果显著整合使用资金力度加大,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政策,坚持加大投入、整合资金、强化监管多措并举,全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1696.84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810.76万元,其他整合范围内财政涉农资金11886.08万元。支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等具体项目74个。全年统筹整合资金完成支出40313.65万元,支付率96.68%;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完成支付28927.66万元,支付率97.04%金融扶贫深入推进,积极探索完善信用+产业+金融的金融扶贫新路子,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从严治理金融领域运行秩序,持续强化小额信贷管理,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种养大户、涉农企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大力扶持,有效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年各类涉农贷款余额35787331727元,占贷款总额的64.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1083652442元,户均4.84万元,覆盖面71.4%当年新增投放34368万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07.4%;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体工商户)102800元。整合扶贫产业担保基金12127万元,累计在保余额21999,其中建档立卡户政策性在保余额3214元。综合施策积极有为,认真落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政策措施,注册激活预算单位账号88个,采购人交易账号91个,完成交易额91.91万元;扎实开展行业(部门)四查四补工作,积极协调农牧、民政、水利、卫健等部门深入草庙乡村组农户一线走访排查,共发现短板弱项问题98个,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全力支持驻村帮扶工作,全年安排落实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生活补贴等工作经费5225.51万元。扎实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坚持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对重大或民生项目优先评审的原则,全年收到评审项目814个,评审投资总额318628.14万元,综合审减12418.79万元,审减率5.24%组织开展2019年度扶贫项目绩效自评行政执法检查,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对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脱贫攻坚领域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聚集财力,量力而行,城乡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安排城镇化建设资金34272.78元,支持实施县城道路及管网改造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县城区绿化提升工程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支持实施罗洼、小岔交岔美丽小城镇建设草庙乡街道立面改造工程新集居民点巷道改造工程中庄、石岔等8个美丽村庄建设、沟口征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农村五土共改项目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农村清洁采暖项目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安排交通道路建设资金30792.75元,支持完成县城区平安大桥建设,支持实施2019年农村公路续建、新建2020年农村公路项目、孟塬椿树岔至城阳杨坪公路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安排水利工程建设资金24030.45元,支持实施茹河流域水系库坝连通工程四个一供水水源工程石家峡中型水库建设、四个一道路及古城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改造工程庙台中型病险水库改造工程石头崾岘中型病险水库改造工程骨干坝及公益性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安排生态环境建设资金40775.75元,支持实施2020年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2020年春秋两季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及其他绿化工程2020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彭青高速彭阳出入口至朝那桥土方整治绿化工程河道灾害防御及公益性人饮维修养护工程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项目红河水污染防治项目森林和草原资源防火管护项目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四)固本强基,培育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安排现代农业建设资金23128.76万元,支持实施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现代循环农业展示区建设及产业提质扩量项目产业融合发展载体培育项目草畜蔬菜产业项目、中药材产业全覆盖项目旱作农业及残膜回收利用项目安排现代工业发展资金9861万元,支持园区供热管网工程工业技术改造升级综合建设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注入资金5000万元,设立了民营企业发展助贷基金成立了宁夏信彭助贷管理中心,重组彭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配合发改等部门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偿债务3861万元。安排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1930万元,支持实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彭阳商城维修改造工程。

(五)恪守底线,尽力而为,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安排教育事业资金29635.32元,深入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支持实施2020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工程互联网+教育项目,新建彭阳县第五中学孟塬、交岔乡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县一小综合教学楼项目、职教中心实训基地项目支持实施2020年普通高中改造项目校舍维修改造工程2019年幼儿园及西门公共体育场续建项目安排医疗健康事业资金24156.92万元深入推动健康彭阳行动,持续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支持实施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郑河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维修改造项目白阳镇卫生院及周沟村便民服务中心续建项目。安排公共文化事业资金17646.72万元,深入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支持实施草庙、新集乡、王洼公共体育普及工程项目、任山河战斗古战场遗址保护项目,开工建设县委党校安排公共安全事业资金4281.29元,深入推进平安彭阳建设,全力保障执法办案、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法制宣传等工作,支持实施智能交通建设等项目安排社会保障事业资金33264元,全力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防灾救灾、优抚安置、高龄、特困供养、五保人员及孤儿养育等保障政策,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农村妇女创业支持实施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政府街社区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2020年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全年投入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农林水方面的民生支出达35689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24%

(六)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重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建立了紧急预案拨款和用款绿色通道,优先调度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了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累计安排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4356万元。建立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累计采购呼吸机、移动DR、空气消毒机等医疗设备34.86万元;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75%酒精、红外测温仪等医疗物资316.54万元。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支付日报告制度,及时跟进防控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着力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全力组织落实六保任务,一是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全年争取到位中央新增地方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401175.23元,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对结余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执行一年未使用完的部门预算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全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4262.85万元,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依托自治区财政厅三保监测平台,定期梳理全县保工资、保运转及保基本民生需求情况,始终确保三保工作不出任何问题。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通知》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把项目审批、预算约束两个关口,有效抑制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上马建设;建立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降低债务风险全年落实债务还本付息资金20516.63万元着力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加快直达资金分配进度,强化直达资金动态监管,注重直达资金使用绩效,全年累计争取到中央直达资金70841.3万元,配率100%、支付率99.39%,主要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水利交通、文化体育、民生及其他项目建设。

(七)深化改革,优化机制财政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四位一体的预算编制体系,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着力完善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着力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财政收支考核暂行办法》县九届人大会议批准的预算,算执行中,严把支出关口,除保障应急救灾等特殊支出项目外,其他事项不予追加预算统筹做好收支平衡,切实提高财政收支均衡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同时,从严从细控制新增财政暂付款,认真按照经政府审定的消化方案逐年化解。全面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贯彻落实《彭阳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彭阳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对纳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积极探索推行项目绩效自评模式,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认真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网站财政信息公开专栏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向社会全面公开,制定部门预算公开模板,指导和督促全县73家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信息及时公开确保预算信息公开全面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动内控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要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特别是针对自治区巡视、审计等反馈的脱贫攻坚和资金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主动查漏补缺,加快健全覆盖财政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打牢科学规范管理的制度基础。围绕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实,积极主动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构建财政监督大格局。加强对全县会计工作的管理指导,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各项财税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持续加强财政基础管理,深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有序推进资金支付与库款调度、现金管理、决算报告等业务整合进一步健全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扶贫资金动态监管、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系统的应用模式,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监管机制。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压力,我们攻坚克难,履职尽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运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增值税改革税率下调、煤炭价格下降、房地产交易量锐减等因素影响,重点税源行业、主体税种收入大幅下降,全年减收县级税收收入4837万元。二是提高乡镇工作补贴,落实季度考核奖、补发住房补贴、特岗教师(2007-2015年)五险一金等政策性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三是支持实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及民生事业发展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加之政府债务化解进入高峰期,财政资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扶贫小额贷款逐步到期,不良逾期率有所上升,金融领域乱象整治还需加强,金融防范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五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金融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面临的挑战和存在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强化,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化调控增收入,优化出保重点,精细管理提效能,努力为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助推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主要指标是: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预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50万元,同比增长5%,主要收入项目为:税收收入15950万元,同比增长12.47%;非税收入10000万元,同比降低6%;自治区财政补助232329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44291万元、专项或带有专项性质的转移支付资金8803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自治区财政补助,总财力达到258279万元。

3: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单位:万元)

预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54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254万元、教育支出5004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7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24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3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692万元、农林水支出5761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53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3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8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47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7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56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034万元、其他支出47万元;一般债务还本1637万元,上解支出98万元

4: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单位: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200万元,同比增长3.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等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200万元;上级补助资金99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为7199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66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212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80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475万元其他专项资金支出1199万元;专项债券还本283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预计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1274万元,同比增长2.9%,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516万元财政补助收入7162万元、利息收入3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1万元。预计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22971万元,同比增长5.98%预算执行结果:收支相抵后,当年结-169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预计2752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万元,为国有资本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用于2020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

四、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强化政策落实,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运行。认真分析研判财政收支形势一方面,用足用好国家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等减税降费和支持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系列惠民惠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效扶持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地方财源;另一方面,加强宏观调控,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国有土地出让等收入的管理,确保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力争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50万元,同比增长5%

(二)积极争取项目,保障重点建设顺利实施。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编制上报城乡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转移支付和地方性政府债券等项目资金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加强项目实施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拉动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

(三)加强整合资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科学合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及时安排到位资金加快资金支付进度,落实绩效目标管理和扶贫资金动态监管,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向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致富产业转变;支持以农村厕所革命为点、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线的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创新,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扶持政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着力完善信用+产业+金融金融扶贫模式持续推进农民收入增长。充分运用政银企联动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巩固提升金融乱象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提升财政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与水平,深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加强运行管理,切实提高财政服务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使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建立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机制,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扎实组织开展财政投资重大项目资金评审、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严把财政支出关口的通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以收定支,勤俭节约,确保一般性支出压减10%,其中: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30%。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从严控制三公预算。严格计划和审批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活动总量、开支范围和标准。

(六)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地方政府债务使用管理政策,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通知》精神,坚持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总量控制,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风险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积极筹措化解存量债务资金,将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纳入年初预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谁偿还,对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的行为,严肃处理并问责。

(七)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财政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扎实组织开展6+X”主题党日活动和周五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财政法治建设,财政效能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干部队伍,有效推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上台阶上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坚持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乘势而上、激昂奋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