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3-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1-05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8日在彭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  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县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较好完成了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34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6.32亿元、增长4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同口径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万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万元,增长10.5%。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区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稳经济、促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稳保促”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市场主体1376户,经济总量升至全市第二。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设立企业纾困专项信贷资金,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发放纾困贷款4300万元、同比增长217.8%,解决纾困资金2250万元,退减缓税达8663万元。出台促消费政策12条,发放政府消费券20万张,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2亿元、同比增长2%。制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9条硬措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工业经济支撑有力。坚持将发展工业作为稳经济的压舱石,实施规上企业培育倍增计划,预计新增规上企业5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6亿元、增长16%。有序推进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改革,在全区率先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导资金,助力各类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新修道路2条1.1公里,维修改造中小企业孵化园,园区面积达3255亩。大力实施工业地产项目,建成标准化纺纱厂房2.3万平方米,落地工业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亩均产值达到275万元、增长13%。预计全年生产原煤85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9亿元、增长26.7%,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4.8亿元、增长36.2%。项目建设加速给力。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实行重大项目“清单管理、专班推进、跟踪通报”机制,出台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审批更加规范高效。银昆高速彭阳段、石家峡水库等108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其中84个项目高效建成,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区第一。招引落地项目45个、增长45.2%,到位资金35.6亿元、增长28.7%,位列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我们抓巩固、促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统筹“四个不摘”与“五大振兴”,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夯实。脱贫成果全面巩固。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完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集中开展“清零”行动,消除风险监测对象634户2126人。全年发放小额贷款4953户2.96亿元、困难学生补助7.9万人次1.17亿元、务工就业补贴5883人639.35万元,完成贷款贴息1700万元,定额资助特困人群医保6.34万人1550万元,“乡村振兴健康保”实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覆盖,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富民产业持续壮大。采取参股引投、合作分红等方式,精准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48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2500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3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1个,兑现产业补贴1.49亿元,培育联农带农经营主体56家,带动1708户增收726.8万元。实施移民致富提升项目19个,建成移民就业帮扶车间5个、就业服务站6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6%,实现了“两个高于”目标。发展基础愈加厚实。采取“抓两头、促中间”方式,高标准打造有效衔接示范村17个,整治乡村振兴薄弱村34个。抢抓春耕关键时期,集中建成高标准农田20.87万亩,新建北部调水、茹河灌区等6个骨干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农村供水干支管道477.3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万亩。全区首条农村“黄土固化路”米沟段和孟城公路建成通车,惠红公路柴沟至常沟段改造完成,固红公路古城后峡段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硬化农村道路120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6.4%。新改建电网436.39公里,动力电入户率达到100%,新建5G基站30处,乡村通讯进一步改善。

过去一年,我们调结构、优布局,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培育肉牛养殖示范村71个,建成“出户入园”规模养殖园区7个,肉牛饲养量达到23万头。完成山杏高接改良2800亩,创新“七统一”营销模式,红梅杏直接销售额达到4635万元,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7000万元,较上年增长3.15倍。建成牛羊屠宰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工建设辣椒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引进落地年产5万吨富钾富锶干果饮品生产线,农业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效益持续扩大。打造规模化种植基地8个,冷凉蔬菜、中药材、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6.5万亩,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4万亩,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3.01亿元、增长6%。新型产业乘势而上。实施结构、绿色、智能、技术“四大改造”行动,矿山机械增材再制造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顺利推进,煤炭产业链条持续向下游延伸。鑫美隆轻纺一期和晟塬农业科技一期建成投产,新恒棉纱、朗星科技LED光电设备、凯邦纺织、晋阳机电空气源采暖设备等12个高质量工业项目基本建成,工业布局逐步优化。全社会R&D经费投入1324万元,完成技改项目10个,兑付奖补资金424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1家,总量达到3家,国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6家、同比增长189%,区级科技型企业达到32家、同比增长52.4%,新增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现了彭阳农高企零的突破,县科技局获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建成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A区,引进入驻企业20余家,吸纳就业1000余人,其中稳定就业500人以上,获评全市唯一自治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培育对象和全市近三年首个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华百货商业综合体签约落地,预计全年新增限上企业8家,同比增长89%。完成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升级改造,实现电商交易额1亿元。县城游客集散中心完成改造,大沟湾窑洞民宿开工建设,如家、骏怡、IU、希岸4家连锁酒店入驻建设改造或投入运营,“畅游彭阳APP”开发上线,红梅杏“开园节”擦亮品牌,“77号彩虹路”晋位全区知名网红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90万人次、增长23%,实现社会综合收入4亿元、增长25%。

过去一年,我们优环境、提品质,城乡面貌变化显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精准划定“三区三线”,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绿色发展成效突显。县城品质全面提升。公开向社会采购闲置房源,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东昂景苑南区、苏州公馆一期顺利推进,30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全面完成。实施智慧城管二期,运行城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县城生态修复及花园城市建设工程,建成东门停车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9%,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期测评,城镇化率达到42%、增长2.8%。美丽乡村和谐宜居。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30个,打造美丽村庄18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整治农村“五土”3620处,栽植绿化美化树木11万株,创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14个,完成改厕101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2.1%。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规范运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全面推开,“一约四会”作用充分发挥,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良好生态互促共融。聚焦提质增效、植绿增绿总目标,治理小流域3条41.25平方公里,完成造林15.75万亩,森林覆盖率预计达到36.8%。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投用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43座,农村污水治理率达到42%,“三河”水质达标出境。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扩容项目,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残膜回收利用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土壤环境安全可控。完成西热源厂环保改造工程,试点推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全年大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

过去一年,我们办实事、强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惠民举措全面落实,民生实事全面办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教育体育均衡发展。稳妥推进乡村相对集中办学,整合提升小规模学校16所,县五中建成招生,控辍保学常态清零,“大校额”“大班额”彻底消除。加强书记、校(园)长队伍建设,坚持“推门听课”,全面完成“县管校聘”改革,与厦门大学附属中学、银川一中等区内外优质学校开展托管帮扶和协同办学,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拓宽职业教育校舍面积66亩,建设实训基地1.2万平方米、实训室5个,加强职技融合专业建设,职业教育办学能力有效提升。创建自治区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8所,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现乡村全覆盖,体育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荣获全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文化卫生全面发展。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四个一”活动940场(次),眉户剧《退彩礼》和广场舞《志愿者之歌》荣获全区群星奖评比三等奖。立碑保护文物点32处,有序推进姚河塬遗址保护开发,成功挖掘口弦、纸牌等非遗项目20个。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楼,完成全民健康体检7.38万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稳步推进综合医改,完成健康总院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改革,探索推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在全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区)改革中综合评价位列第一。社会保障坚实有力。落实“培训+指导+贷款+补贴”创业服务机制,发放创业贷款9182万元,培育创业实体473家,创业带动就业1449人。在全市率先建立编外聘用人员薪酬晋升制度,建成人力资源市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384人,转移就业6.28万人、创收15.12亿元。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4亿元,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6%和96.1%。建成老年养护楼、失能特困人员照护服务中心,投用政府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站式服务为孤寡老人托起“幸福夕阳红”。

过去一年,我们推改革、破障碍,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展开放深度、加大改革力度,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后劲更足。重点改革实现突破。站位全区山林权改革重点县,充分盘活林业资源,林下经济年产值达到2亿元,带动群众增收3000万元。与广州绿石碳签订合作协议,碳汇资源开发迈出坚实一步。“山林+”改革模式得到区市充分肯定,山林地确权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围绕“三统三分”,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以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为主线,结合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打造了西沟流域综合治理改革样板区。水权确权3333.9万立方米,颁发用水权证152个,完成全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第一单。加快土地确权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5.45万户,发证5.43万宗。完成改革任务44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四级四同”事项1280项,1190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办率达88.5%,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47.4%。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一站式”审批,全面推开15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清单制+承诺制”改革,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限压减至65个工作日。出台覆盖更加全面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3条,累计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530万元,建立招商企业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机制,按下企业落户“加速键”。对外合作成果丰硕。深化与宋基会、集美区、翔安区合作,争取帮扶资金7180万元,谋划实施项目52个,建成儿童常见眼病防治中心,打造闽宁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深化人才协作,104名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对口交流学习,送教送医2000余人次。组织参加厦洽会、闽宁协作产业对接会等交流活动14场次,举办厦门·宁夏(固原)经贸合作对接会,签订《闽宁招商引资备忘录》,建成“厦门特产馆”,带动销售农副产品2亿元。

过去一年,我们强治理、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全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大安全护航了大发展。社会治理成效凸显。围绕基层治理“1+6”任务目标,构建“五治”融合治理格局,基层社会治理“1+1+3”机制在12个乡镇全面推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88件,信访工作“五好”经验得到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肯定和推广,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平安宁夏建设示范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顺利通过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现场抽检,工作成效得到国务院考核组充分肯定。国防建设、退役军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八五”普法、行政复议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底线全面筑牢。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粮食产量达到21.4万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专项行动,集中开展自建房、危化品、燃气、煤矿、地质灾害等15个领域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1626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和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双创”行动,“舌尖上的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地方金融机构和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累计选派20批次570名警务和医务志愿者驰援兄弟市县抗疫,接收其他县区隔离人员1659人,在大战中彰显彭阳担当。面对“10·28”“11·25”突发疫情,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举全社会之力打好疫情歼灭战,用较短时间恢复常态化管理。精准制定物流保通保畅和物资保供政策,动态优化交通卡点标准化查验流程,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等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务会第一议题,常学常新、深学深悟、笃信笃行。

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行政重规范、强化能力抓落实、廉洁自律树形象,严格落实审计监督、“三重一大”和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90.9%,政府决策水平和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30件代表议案建议和61件委员提案全面办理,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关键在于区、市党委、政府的关怀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最直接在于县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驻彭各单位的关心帮助;最重要在于全县干部职工努力奋斗和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团体、公安政法干警和驻彭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彭阳建设的各界朋友,向在我县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给予县人民政府高度信任和倾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彭阳最基本的县情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底子薄、链条短,大产业、大企业数量相对较少,整体竞争力不强,发展步伐亟待加快。最主要的制约是与先进地区相比,开放程度不高、思想观念不新、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要素保障不畅,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仍需持续发力。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工业振兴”步伐,加强重大工业项目储备,夯实工业项目支撑,提升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凝聚力、带动力。最现实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难度不小,产业增收的途径少,稳定性、持续性还不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最突出的短板是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仍然较大,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水平还需提高。同时,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够,斗争本领不强,实干劲头不足,法治思维、专业素养、干事激情需持续提升,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存在“级差”。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决心采取措施,花大气力加以解决。

  

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各位代表,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起点,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必须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县之本,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按照县委全会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及县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县”,突出“七项重点”,在“工业振兴、农业现代化、产城融合、科技赋能、改革增效、民生改善、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具体抓手上下功夫,团结奋斗开创现代化彭阳建设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描绘彭阳新画卷。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达到100亿元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10%。其他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区市下达范围以内。

以工业振兴为抓手,全面壮大县域经济体量。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深入实施“三大行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力争工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增长42.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增长33.9%。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五特四新四优”产业,建立“政府主导、园区主抓承办、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招商机制,全力营造大抓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的浓厚氛围。组建产业招商专班,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招引项目25个,到位资金33亿元,争取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健全包抓服务机制,定期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和政银企对接会,实行“一企一策”,以最优的服务让更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快产业链条培育。投产煤矸石加工利用二期项目,争取坑口电站、矿井水综合利用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煤炭综合利用向下游延伸。加快年产5万锭纺纱、4000万件无纺布系列产品、2000吨纺织原料和500万双高端袜子、3000万米宽幅织布等项目建设和招引,新签约落地服装纺织类企业5家以上,初步建立集纺纱、织布、服装为一体的纺织产业链。大力发展光电、风电、储能装备制造等新能源产业,投产LED光电设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20MW分散式风电、储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争取年产2GWh磷酸铁锂储能PACK封装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推进年产3万套空气源采暖设备、年产20000吨农用地膜和2000吨食品级高端保鲜膜生产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加强园区平台建设。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新增标准化工业地产5.2万平方米。深化园区改革,发挥“管委会+平台公司”作用,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升园区建管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园区项目吸引力、产业集聚力、综合承载力,新增入园企业20家以上。持续实施中小企业孵化园维修改造工程,开展僵尸企业清理整顿,盘活利用低效土地100亩、闲置厂房5000平方米以上,有效破解建设用地瓶颈。接续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制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规划,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新增规上企业8家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3.5亿元以上。

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整合资金、以点带面,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村),全力创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县。培育乡村主导产业。集中精力发展具有地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农业产业,着力培育肉牛、冷凉蔬菜、红梅杏等特色产业。引进千头规模养殖场1家,培育50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基地1家,新建“出户入园”养殖园区2个,巩固培育肉牛养殖示范村82个,争取肉牛饲养量突破25万头。种植以辣椒为主的冷凉蔬菜2万亩,试验种植大葱5000亩,打造蔬菜示范园区5个。科学管理已挂果红梅杏2.2万亩,实施防虫防霜冻2万亩,栽植红梅杏1500亩,高接改良山杏3000亩,培育优质苗木20万株,提升“七统一”营销成效,争取红梅杏综合产值在产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达到1.5亿元左右。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实施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全力提升农业附加值。建成辣椒一二三产业融合、年产5万吨富钾富锶干果饮品、年加工5000吨脱水蔬菜、2万吨桃杏核及1万吨中药材深加工、蜜饯果脯果仁酥果糕生产线等项目,提高种植产业附加值。建成投用2万头/年牛羊定点屠宰加工厂、牛羊肉精分拣加工项目,延伸养殖产业链条。开工建设农产品加工冷藏配送中心,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力争农业全产业链产值增加5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个缩小”目标,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采取大数据比对、动态分析等手段,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周调度、周汇总、周纠偏”制度,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确保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动态清零。大力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6个移民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29个移民安置点产业培育项目,全力做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不断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加强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保护,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争取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创建示范村15个,完成改厕655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以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1万亩,力争引黄入彭项目获批开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力争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打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县。

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全面激发城乡内驱动力。坚持就业优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主要载体、以产城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提升就业承载力。以高质量就业为支撑,实施就业收入双增工程,力争工业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数字经济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全社会新增稳定就业岗位达到4000个。全面落实援企稳岗返还、务工补贴、重点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持之以恒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县内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创收12.5亿元。推进创业服务提升工程,发放创业贷款600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200个,创业带动就业1200人。建立健全农村城镇户籍居民享受同学同医同住同养老等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共建提升人口容纳力。开展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实施县城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存量”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152户,建成城市公园或公共空间3个,补植补造绿地1万平方米。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一期工程,改造或建设保租房610套,苏州公馆一期顺利建成,建发物业成功入驻,力争开工建设苏州公馆二期,投运智慧城管二期,促进县城常住人口达到6.4万人、其他主要镇区常住人口稳定在1.1万人,综合城镇化率达到45%,力争在全市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新建续建美丽村庄5个,打造古城重点小镇,改造城乡供水管道265公里,完成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座。力争自然村硬化路全覆盖、等级公路总里程突破3350公里,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新建5G基站40个,改造千伏线路168.4千米,安装充电桩40个,努力让农村居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样便利的公共服务。创新业态提升产业带动力。充分发挥游客集散中心串联作用,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3条,创建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1个,新增星级酒店1家,引入社会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杨坪百窑古村、乔家渠精品民宿,办好“山花节”、红梅杏“开园节”,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社会综合收入达到4.5亿元以上。建成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新增入园企业10家,统筹规划建设三期,争创自治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升级打造“梯田夜肆”,建成宁南一流的网红夜市和消费街区,运营新华百货商业综合体,新建东昂南区商业综合体,新增电商企业5家、商业实体200家,培育限上企业7家,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1亿元、增长5%。

以科技赋能为抓手,全面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着力打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习惯思维和条条框框。推进科技与人才相得益彰。大力倡导全社会共同创新理念,围绕县域重点产业技术需求,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营造人人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围绕创新链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培育企业技术中心1家、创新平台1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62件。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22条措施”,完善技术人才“引育培用留”长效机制,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8期,培育本土人才1000人,依托闽宁协作、名医名师工作室建设、校企合作等平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鼓励引导更多彭阳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以高素质人才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与企业相辅相成。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高企业家创新意识,有效解决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后补助、“宁科贷”等政策,力争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达1500万元以上,R&D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提升,投资技改资金800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0个,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推进科技与产业相互促进。健全产学研协同转化机制,争取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个,申报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5个以上,转化科技成果2个以上。聚焦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引进农业示范推广新品种85个,转化应用和示范推广智慧农业、良种繁育、农副产品加工等新技术31项,加快推进红梅杏防霜冻、肉牛母本品种选育等技术攻关,加大纺织制造、煤矸石利用等科技支持力度,全力破解产业效益低的难题。

以改革增效为抓手,全面激活资源市场活力。持续推进“六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大胆探索,争创经验,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创新“山林+”改革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分步骤建设酸枣基地2万亩,以企业为主体建成2万亩以上山杏和红梅杏高产片区,培育庭院经果林4000亩、生态鸡100万只,实现林业产值5亿元,增长23%。探索建立林业资产价值评估、市场平台交易等机制,鼓励支持农户开展山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流转。加快推进与广州绿石碳科技合作,率先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聚焦创建“两山基地”,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6万亩,治理小流域4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3.9%。完成营造林9.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推进“五权”改革。深化土地权改革,全面盘活闲置土地,鼓励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土地经营权。制定出台产业用地“标准地”政策,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化用水权改革,分级分类制定差别化水价,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工业、高产出农业流动。深化排污权改革,坚决抓好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降污赋能增益。推开碳排放权、用能权改革,聚焦“减碳增汇”“扩能增产”,科学编制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破解高耗能、高排放等难题。扎实推进其他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163”升级版,深化“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优化“异地可办”“跨省通办”,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利。上线“彭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微信小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面推开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纵深推进财税金融、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稳步开展国有企业集中化规范化专业化财务管理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全区国有企业改革示范县。

以民生改善为抓手,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提升教育体育水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教育评价制度机制,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深化县域小学、中学同县外优质学校跨区域联合办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建红河中心小学教学楼、县第四小学综合楼等项目,改造提升中小学校18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率达到75%。开工建设新集全民健身中心,承办全区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办好全县职工运动会,擦亮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牌子。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落实“七不变”政策,实行“五统一”管理,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启动县医院三乙等级创建,加快县医院传染病综合楼项目、县医疗健康总院“五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创优达标工程建设,建成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依托闽宁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引进专家40人,培育学科带头人及业务骨干35人,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力争基层诊疗率达到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1+3”工作机制,建成县级综治中心,规范提升12个乡镇综治中心,全面提高治理能力。推行“红、黄、绿”三色矛盾风险等级管理,坚持多元化解,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做好“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关心关爱,支持国防建设、退役军人等事业健康发展。推广“5585”创建模式,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妥善有效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突出问题,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提升文明素养水平。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着力策划、创作一批内容深刻的文化精品,讲好彭阳故事。加强姚河塬遗址保护利用、无量山石窟保护开发,深入发掘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申报一批国家、区、市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扎实开展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紧盯“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目标,投运王洼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特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0户,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规范运行162个儿童之家。综合运用“一单三制”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聚焦特殊困难人群,规范落实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法律援助等政策,做好全民参保,兜牢民生底线,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更温暖。

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抓手,全面营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形成以大安全促大发展,以大发展保大安全的格局。突出项目牵引。紧密围绕县域产业布局和上级政策导向,全力确保开工建设项目100个,建设总投资175.7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8.44亿元,其中当年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争取开工项目30个,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落实“领导包抓、部门推进、专人负责”的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机制,建成石家峡水库、矿山机械增材再制造、西气东输西三线彭阳分输压气站等项目,加快推进G85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红茹河流域综合生态治理、S70彭青段与G85彭阳过境段“高接高”等重大项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守牢经济安全。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持续扩大煤炭产能,扩建王洼、银洞沟煤矿主排水系统,新建矿井水处理系统扩容、2*66万KW火电机组项目,力争南湾煤矿实现矿权出让、开工建设,原煤产出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深化金融监管合作联动,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违规放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用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力度,加强政府债务、企业融资管理,抓好风险处置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政策措施,加强县域医药保障和健康服务资源储备,发热门诊(诊室)、疫苗接种点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面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净网”专项行动,提升源头净网、依法治网、技术护网、协同管网的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网络环境安全清朗。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保持解决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绝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更加注重高效简政。深化简政放权,用政府的减权限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新活力,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能三天办的一天办,能一天办的半天办,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留痕,让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上。更加注重务实勤政。深化作风纪律整顿,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精神牢记于心,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组织、对群众、对历史负责,在真心干事中提升政府的执行力。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努力化解行政争议,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监督、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更加注重廉洁从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关键少数”的自身严带动“绝大多数”的全面严。扎实做好帮扶资金、财政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监督工作,树立好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上,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篇章而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