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林业和生态经济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彭阳县林业和生态经济局      2017-02-17     
字号:

本报告由彭阳县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信息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通过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了林业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以局长曹永武任组长,各总支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站所、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单位的林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信息更新、完善等工作,保证了林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一是明确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编制了《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林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指导各站所、股室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定期召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业务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局机关公示栏全文张贴,通过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和业务技能,有力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建立完善《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林业和生态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制度》等工作制度,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通过政府服务中心窗口和局档案室、项目资料室等查阅场所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及时提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相关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及时、完整、详细查阅相关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了便利服务。二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对林业局组织机构、人事任免、规范文件、政策法规、应急管理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力求做到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需要群众和社会广泛监督的内容全部及时上网公布,进一步提高了林业和生态经济局决策和行政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扎实推行本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权责清单栏目,依法向社会公开林业技术、林业产业、退耕还林、林权改革、天保管护、林业行政执法、园林绿化管理清单,以及行政管理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推进财务资金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了林业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及时公开了我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是全面主动公开。对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实行动态更新。对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对行业监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适时公开。四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宁夏林业网、彭阳林业公众平台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手机短信、阳光政务和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发布宣传。全年共发布林业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186条(次),发布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扩大了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了影响力。五是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有效保障了我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

林业和生态经济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通过彭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务中心,受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申请。2016年,林业局未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林业局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实行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林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出行政诉讼。受理政府门户网站“网上信访”栏目、电话、信件等举报、咨询和建议8条,接待群众来访10余(人)次,做到了按时受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六、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由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林业和生态经济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2017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扎实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的履行林业服务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2、拓展公开形式。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