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2016-12-13     
字号:

  根据《彭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2016年度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我局认真贯彻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任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打造阳光执法体系,着力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和手段,不断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区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分管领导具体抓好日常工作,全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了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组监督检查,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并做好培训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三是加强涉密教育和审查工作。强化保密意识,推进依法定密工作,注重从源头上防止泄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四是制定了《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部门职责、公开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及考核制度等操作规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无缝衔接。五是不断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机关股室年度考核和基层司法所的目标考核。

  (二)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针对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重点加强了二个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建立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主动公开全区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和各类信用信息,为公众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评判依据。二是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编制了司法局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目录,及时上报县编办及政府法制办,由上述部门统一公开发布。

  (三)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主渠道作用。健全完善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让媒体及时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亮点、热点和工作动态,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加强与平面媒体合作。筑牢《宁夏法治报》、《固原日报》、等媒体的合作,及时刊登重点亮点工作性报道8篇。二是坚持与电视台、网络通讯等现代媒体的合作,积极提供新闻资源,全年播出司法行政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两项重点业务工作节目2期,通过移动手机彩信平台发送手机动漫彩信2万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8条;业务类信息210条;其他类信息49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司法行政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效能和行风建设、廉政建设。

  2.机构职责公开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机构设置。

  3.政策法规公开情况: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标准及其政策解读。

  4. 规划计划公开情况:教育培训计划。

  5.司法行政监察公开情况:行政处罚公告、司法行政审批及公示。

  6.办事规程:部门主要办事规程。

  7.投诉举报:部门投诉举报地址、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

  8.人员任免和公务员招考:领导成员职务任免及公务员招考情况。

  (二)主动公开途径

  在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栏即时公开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类信息,在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按期公开单位财务收支、干部考核等信息,在媒体主要公开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和行政审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及社会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方式单一;二是公开的范围不广;三是公开的平台不多。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不仅要用好传统媒体,更要进一步发挥微博、微信、APP等新型网络媒体的作用,及时回应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使政府信息的获取更加便捷、及时。不断满足公众获取司法行政工作信息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