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3/2024-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孟塬乡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3-18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孟塬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孟塬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2022-2025年)》和《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等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孟塬乡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乡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先后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专题听取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健全完善会前学法机制,编制领导干部“1+3+X”学法用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3年累计开展会前学法76次,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切实增强。

(二)紧盯建设体系,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构,续聘政府法律顾问1名,聘请乡司法所所长担任乡政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聚焦重点项目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1份。二是规范文明执法。及时公布乡镇执法人员名单,充实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力量,组织参与行政执法培训3次7人。严格开展综合执法,给予行政处罚11起,开展行政检查12次,整改销号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建棚违法图斑25宗。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建成“3+X”柜台式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室11个,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桌面可视电话12台。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先后开展普法宣讲30余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7余人次,代理各类案件17起。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110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2户。规范行政应诉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辖区发生行政应诉案件2起,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率达100%,胜诉率100%。落实检察建议1个,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五是加强信息公开。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及时更新公开《孟塬乡权力清单目录》《孟塬乡人民政府机构职能》《彭阳县孟塬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畅通群众获取行政机关信息渠道,2023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05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6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41条、村务公开管理平台等公开信息528条。

(三)强化综合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认真落实重要时间“零报告”机制,办结各类信访事项12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网格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1+3”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累计受理办结区、市12345服务热线下派工单60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件。

(四)聚焦职责职能,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八五”普法各项部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等开展普法活动,先后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题宣讲等活动20余场次。同时,加强“线上”法治宣传,利用“情系孟塬”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108条。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和全民学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创造性开展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决策、综合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建立健全常态化会前学法机制和领导干部“1+3+X”学法用法清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采取“领学+专题辅导”等方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领域法律法规,着力培养规则意识、程序意识等法治思维,不断提高全乡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彭阳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任务清单》,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持续推进普法宣传。结合乡情村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聚焦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节日里的普法活动”。坚持线下、线上齐发力,聚焦不同人群,采取法治讲座、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


孟塬乡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