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7/2024-00007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3-1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制度建设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周例会等,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理论学习43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4次,通过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4次。通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业务法规学习培训和网上法治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行政执法素质,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加强审计政治机关法治建设,确保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完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过程,并对审计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积极迎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督查,督查反馈问题6,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人员整改落实,规范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数据、更新权责清单。聘请法律顾问,积极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促进法制建设规范化管理

(二)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审计

一是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取证规范、审计事项全面、审计问题客观。公示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和举报电话,宣读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虚心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学习不同领域的业务知识,取得的审计证据坚持实事求是并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同。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审计组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从而促进文明规范审计执法。

二是严格审计执法程序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由法规审理岗审计组员担任法制审核主体从严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作为审计执法的重要载体,在成文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控,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是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多且有些问题难以确定的事项,均提请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将相关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确保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

(三)依法行政审计,突出执法实效

一是2023年共安排审计项目14个,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审计项目13(调减项目1个),审计发现154个问题,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7231.5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3。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围绕提高部门预算和绩效管理水平,开展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和全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揭示滞留一般预算转移支付资金、财政结转结余资金递增趋势明显、未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等突出问题。围绕风险多发领域和环节,开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状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资产管理意识薄弱等问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提升国有资产运营绩效。围绕民生等领域,开展教体局所属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等6所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应对“9·20”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标准化厂房(纺纱)项目跟踪审计、2021-2022年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和彭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审计,打通惠民利民政策“最后一公里”。围绕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开展县4个部门(乡镇)6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揭示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是贯通融合形成高效监督合力配合召开2023年县纪委监委、审计局、巡察机构联席会议,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2023派出3人次参与巡视、巡察工作。累计向有关部门移送违规违纪线索10条,正在办理2条,同时印发《彭阳县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办法(试行)》,形成了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切实发挥监督合力。

(四)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有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跟踪督促检查,通过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等研究相关整改事项3次,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通过发送工作提醒和督办函435份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截至目前,上级审计机关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为100%。县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为95.67%我局持续狠抓审计整改落实,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严格单位内部控制,严肃财经纪律执行,推进审计成果落地见效

(五)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行政执法能力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对年轻审计干部的法治能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的锻炼。2023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13人次;以审代培2人次,参加审计署2023年度会计基础培训班和计算机中级培训班3人次,参加其他类培训18人次。同时创新开展政治理论夜读会。通过成果展+青年说模式,利用PPT的形式将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转化为己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学起来,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通过自身对政治理论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思考,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思维,增强纪律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对理论学习的转化还不够。能够全面系统的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但将理论知识的消化还不够,仅仅停留在表面,没有真做到内化于心。二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新时代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审计结果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力度、优化措施,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规范审计程序,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树立审计执法形象。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将不断健全职责明确、依法审计的法治政府建设体系,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加大学习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周例会学习、干部周例会学习等日常学习中。建立例会理论学习每学法制度,将宪法、行政法及审计常用法律法规等纳入周例会学习内容,通过领导领学、股室负责人带头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并创新审计干部普法释法方式方法,推动审计成果更广泛运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狠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国有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规尽责,严格依法行政,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室之间的思想交流、工作沟通、谈话提醒和政治教育。积极配合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安排。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审计队伍战斗力。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审计干部的八不准四严禁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努力将审计队伍打造成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更好地适应新要求,承担新使命。

彭阳县审计局

2024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