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4-0001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2-2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彭阳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履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取得良好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责任机制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任务,加强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法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学习机制,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法治初心、增强法治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周例会、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自学、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结合工作实际安排1-4项学法内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宣在线网络培训学习,参加2023宁夏全民禁毒知识竞赛,完成规定学时的选学和必学任务,参加考试且全部达到合格分数线。

三、强化民主决策,提升依法决策质量

不断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在行政决策、项目立项、资金兑付、经费开支、年度考核等重大事项方面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原则,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开公示,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了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突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一是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及早谋划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主题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民法典,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及积极参与民法典网上答题,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科技志愿者进社区,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的相关知识,以及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通过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了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氛围。四是围绕科技领域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6·26”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民族团结宣传周等活动节点集中开展志愿者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

一年来,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彭阳县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各项目标得到了有效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但也存在学法用法不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意识不强、宣传不到位形式单一等问题。下一步,彭阳县科技局将严格对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党内法规、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督促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下运行。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42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