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4/2024-00004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4-01-17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做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上来,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接收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双拥共建、矛盾化解等方面能力稳步提升,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局党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退役军人法治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厉行法治、依法履职,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的政治性。一是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有效落实。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和普及力度,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常态化,将理论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入开展,充分提高了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加强规范性文件各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做好意见征求和备案。聘请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从法律层面、源头上把好关,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和数据,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退役军人关切。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以来,我局3名正式在编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证件。四是加强学习教育健全学法机制。坚持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前集中学法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普及,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年先后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把法治教育贯穿于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保证了各项优抚政策及时落实,各类优抚资金及时发放。

二、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宪法等法规政策宣传,投放电子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组织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奖知识问答,同时,引导全体帮扶责任人在进村帮扶的过程中积极向结对的农户开展宪法以及退役军人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强化宣传成效。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普法活动4次,举办普法讲座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册(份)。

)围绕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走访慰问常态化,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522名,发放慰问金49.9万元。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979.5万元。深入推进烈士寻亲工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搜集整理任山河战斗中牺牲的64191师战士信息,我县经验做法被区党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厅刊发交流21次,3月被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退役军人工作突出单位。二是健全退役军人参与化解信访矛盾机制,全年共接待退役军人来访16起,解决实际困难12件。畅通军人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工作调动绿色通道,组织军人军属子女赴闽宁对口帮扶城市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为50名有听力障碍的退役军人配发助听器和10名患精神病退役军人患者定期巡诊,优先为困难优抚对象给予低保和帮扶救助高质量完成4名退役士兵安置任务,联合县就创部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12期,实现退役军人就业56人。三是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护路员等岗位,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全方位开展技能培训,分类对退役军人进行免费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44人,16名退役军人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实施创业扶持创新政府+银行金融扶持模式,召开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代表暨税收优惠政策座谈会,协调各商业银行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崇军贷款

(三)以能力提升为引领,队伍素质建设持续强化。始终秉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标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把思想政治、安置就业、优抚优待、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拢起来设计、统起来考虑,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稳妥推进,实现了军人退役事情一次办。深抓业务练兵,常抓实践锻炼,举办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班2期,引导干部职工在系统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理论上下功夫,开展多形式、全覆盖教育培。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新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凝聚起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任山河烈士陵园讲解员参加2023年宁夏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暨全国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选拔赛取得第二名,我局在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法治知识竞赛暨服务崇军荣耀六盘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获得二等奖。

(四)以成果巩固为引领,双拥共建工作成效明显。推动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落地见效,配合县人武部建立退役军人工作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和军地合署办公体系,健全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双拥专题会,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共享和依法共建、制度共建的工作格局各乡镇深挖本区域丰富的红色资源,编辑形成红色历史传承篇和红色加作风、民风、党风、家风、民族团结、长征精神等创新篇,茹河之声双拥合唱团坚持每周五、六在双拥公园颂唱红色经典歌曲,举办庆五一、七一、八一专场文艺晚会,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彭阳老兵宣讲团巡回为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聚焦纪念建军96周年,军地紧密配合,开展好系列双拥活动,引领尊崇军人职业、关爱退役军人成为全民自觉、时代风尚。充分发挥任山河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共接待区内外各界社会团体96场次6万余人

2023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经验总结还不够,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成果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浓厚崇军拥军氛围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信、微视频等开展普法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破解短板弱项,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和八五普法工作任务,从全面推进改革、推进依法履职、提升执法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等工作全局加以谋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作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建设根基。积极倡导争当政策明白人,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