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9/2022-00049
文号
彭乡振函〔2022〕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乡村振兴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2-17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彭乡振函〔2022〕8号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并根据 《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我局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法治乡村振兴建设。加强乡村振兴干部的法律培训,全面提高乡村振兴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结合局党组会、局务会、党员大会等会议,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不同形式,组织全局上下深入认真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一体推进,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局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常抓不懈,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全年累计开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法律法规等专题学22次。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领学、亲自抓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共识合力。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乡村振兴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我局高度重视对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要求乡村振兴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一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特点,对乡村振兴干部进行法治教育,使他们掌握国家法律和乡村振兴知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积极参加法治部门组织的活动和会议,按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和有关材料。三是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积极参加纪委组织的反腐倡廉参观学习,警示广大干部职工要时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四是定购了法规规章汇编及相关法律学习教材,供干部职工学习,鼓励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提高自身法律水平。五是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普法教育。我局组织开展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会,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普法。

(三)加强法治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员普法的要求,精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线专题学习,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在线测试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法治学习浓厚氛围。二是坚持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本年度多次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讲座,持续开展法治教育,研究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法治建设的难点、疑点问题,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观念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综合全局工作来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不够强烈,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还不够显著,在普法宣传、队伍建设、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三、 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依法办事,完成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我局将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二)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三)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四)提高全员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完善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与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

                                                   彭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22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