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2-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25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建先行,发挥中心作用,在疫情防控、会务接待节能管理、公车保障、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建引领,深化主体责任“渗透力”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通过主任办公会等方式开展集体议事决策。加强对工程维修、供货采购、车辆管理、办公用房等重大方面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把控安全、质量、效能等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到逢会必讲、逢节必提,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中心公务车辆、食堂接待等有关风险点监督检查。全面强化“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让严守纪律成为常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机关后勤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二)依法履职,强化法治建设“执行力”

1.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对电梯、卫生间、会议室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毒,严格落实进货采购、冷链食品、加工烹饪、餐具消毒、错峰就餐、“一米线”等管理规定。做好干部职工疫苗接种工作。

2.反食品浪费常态化,严把节约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中提升节约本领,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继续严纪律、抓管理,在管理中提高节约水平,机关食堂加强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减损管理,狠抓用餐节约,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在宣传中增强节约意识,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深化“一签名、二行动、三设置、四引导”1234创新举措。

3.做好公务服务保障工作。面对接待工作新形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着力优化日常服务工作,提升公务接待质量,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2022年3月,制定印发了《彭阳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我县公务接待管理细则,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务接待管理,安全、优质、细致、高效完成接待奠定了制度基础。对公务接待严格把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谨、规范、高效保障全县各项公务活动,努力推进我县公务接待工作新发展、新提高。  

4.持续做好机关事务服务相关工作。一是经费使用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严格经费使用程序。二是公务用车方面。严格执行《平台运行车辆内控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完成公务用车的派发、调配任务,严格公车使用行为,强化驾驶员纪律约束。三是办公用房方面。健全完善了办公用房基础数据采集、分析、运用机制,严格落实办公用房分配使用情况备案制和“一图、一表、一台账”工作制度,动态调整办公用房管理档案资料,为办公用房调整调剂、整合利用提供科学数据依据。四是安全管理方面。完成办公楼消防设施、电气防火年度检测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三)固本强基,实化学习培训“内动力

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普法学习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年度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强化法治宣传。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法制宣传日,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机结合。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短板和不足:一是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是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还没有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中心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室配合抓,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集体讨论方式决定重大事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在委、政府的领导下,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要求,加强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可行、责任到人到位。二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培养。落实“八五”普法计划相关要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机关事务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提高全中心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升机关事务服务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彭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2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