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2-0001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2-28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

1.深化“放管服”改革。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简单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一般事项审批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以内,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2021年,我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417件(教师资格证和休学),完成审批417件。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彭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和《彭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规范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我局不存在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违法设置市场准入、退出条件等情况。

3.规范行政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认真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严格遵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制定印发了《彭阳县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规范性及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认真审查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份、修订后施行的规范性文件3份、予以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份。

4.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县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教育规划、学校布局设置和调整、财务预决算、奖惩、干部任免、人事调动、重大支出、项目工程等重大事项,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权限和责任,通过广泛征求股室和个人意见,局务会、党组会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2021年聘任宁夏茹河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业务和管理上的有关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建议。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主动向当事人或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在局机关营造了公开透明的依法行政氛围。通过整章建制,机关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6.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结合权责清单编制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学校资助工作、卫生工作、体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我局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抽查检查。目前,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有15人,杜绝了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现象。2021年坚持开展非法办学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集中整治。

7.完善行政监督机制。高度重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12345平台133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办理满意度达100%。

8.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标准指引,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坚持需求导向,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共593条,其中公示栏245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5条、微信公众号133条,发布政策解读11条,其中图解10条,视频解读1条。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升保障水平。

1.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教育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局党组中心组每月安排一次法治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形成了全系统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全面加强。

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国旗下演讲、宪法晨读等途径,广泛开展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国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我县三小学生马文钦在宁夏法治知识竞赛选拔赛中荣获区级一等奖,并代表宁夏在全国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成绩全国第一名,县二中学生王延彤在宁夏演讲选拔赛中荣获区级一等奖,并代表宁夏在全国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推动依法治校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进一步广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全县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普及法治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正确使用法律,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使广大青少年成为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2021年,县三小被认定为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

3.防治校园欺凌侵害。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宁教函〔2021〕155号),持续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专项治理行动,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了防治学生欺凌和侵害的工作合力。

4.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印发《2021年彭阳县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司法、文化旅游广电、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流动小摊点、乱摆乱放、文化娱乐、道路交通、酒吧饭店、非法营运和超载学生等突出问题以及校园消防、交通、食品、防欺凌、防性侵害、防溺水、防网络诈骗、传染病预防、应对自然灾害等校园安全工作督查检查4次,现场下发整改通知12份。3月23日,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全县24家校外培训机构采取抽查方式进行年检复验,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校园周边有精神病史,吸毒、犯罪前科等特殊人群进行排查摸底,密切关注,重点管控。与政法委、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的通知》(彭教体发〔2021〕124号),按照“一校一警”原则,采取“1+N”模式,即1名民警+校园长+保安员+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组建“护学岗”队伍,实现了校园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安装、护学岗建设“四个百分之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以教体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局长任组长,教体工委副书记、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教育体育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教育改革、人事调配、招生考试、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和全局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县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没有专业法律人员,部分干部对法律政策学习不够,对本系统的行政执法职责、规范了解熟悉不够。二是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进一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依法行政,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法治宣传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联合司法、公安、检察等部门,合力推进“法律进校园”,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努力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途径,加大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培训,逐步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全过程监督。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