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2-00050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28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彭阳县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科技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发展。按照有关要求,现将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工作亲手抓,明确各股室职责,真正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职责到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内容,对标对点推进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专题学习,列出学习内容要求干部职工加强自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通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开展工作的能力。组织在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宣在线网络培训学习,并要求全部必须通过培训考试。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利用科技型企业培训、精准脱贫能力培训、科技特派员等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讲,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三)结合部门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彭阳县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足自身职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提升。一是项目管理方面,完善项目立项和验收“两头严”、实施过程管理“中间松”机制,全面实行县级科技项目专家评审、验收机制,加强项目实施单位财务运行、科研诚信调查核实,紧盯项目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经费支出、效益分析等开展结题验收;推进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缩减归并项目经费编制预算科目,适度降低过程监管,赋予科研人员最大自主权。二是科技合作方面。支持企业对接区内外“大所大院”,联合实施科技项目,引导县内企事业单位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外“大所大院”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和技术合作交流。三是创新环境方面。全面落实《彭阳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县财政R&D投入保障机制,按照每年递增30%要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编制《彭阳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在重要行政决策、项目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上,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先咨询专家、业务专干,再进行风险评估、最后召开党组或党组扩大会研究讨论,并对决策过程进行记录和材料归档,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公示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示。

(四)增强法治观念,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日活动,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并通过网络集中观看了一起行政赔偿案件庭审视频,干部职工根据切身工作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使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强化自我约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和能力。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做到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实现常态化运行。继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源头治理,结合科技部门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中药材、食用菌产业开发中面积落实、奖补资金兑现、产业验收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对县财政研发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方面开展督查检查,通过不懈努力,科技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特色产业、科技项目管理得到明显加强,科技型企业、合作社等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科学技术局继续深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普法,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围绕科技中心工作,把法治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之中,不断增强党组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依法决策良好氛围。督促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单位各项目标得到了有效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法用法不深入,部分同志法律知识不全面,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二是宣传不到位、不全面,普法方式方法落后,不够新颖,普法力度不强,没有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下一步,科学技术局将严格对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下运行。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坚持每周一法学习专题学习,安排具体学法内容,严格落实党组带头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充分运用媒体网络、书籍等平台全面学习法治知识,结合自治区科技厅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强对科技创新相关的行政法规、法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利用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

三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学习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科技重要工作,统筹推进科技法治政府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