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4/2022-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2-2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方向,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认真学习领悟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宁夏经验,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安置、优待抚恤、信访维稳、权益保障工作。不断夯实退役军人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就业创业稳步拓展。紧盯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工作,联合县就业创业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区、市退役军人专场就业招聘会4次,推荐87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举办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培训班1期,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46名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个体减税11万元。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线上培训和2021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尽早转换角色,树立正确择业观,尽快融入社会。线上线下发布企事业单位招聘用工信息1840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广泛开展八五普法活动,积极推进法律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强化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退役军人争做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全面落实并按期发放各类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12名进城务工住房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了公租房和11名退役军人解决乡村公益性岗位,不断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力。

(二)信访维稳扎实推进。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加强三级书记包联防控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退役军人信访新格局。退役军人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化解、干部常态化结对联系制度,通过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和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等形式,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推动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化解到位。多载体、常态化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传,提高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组织有效管理,42名优秀退役军人被选举成为村(社区)兵支书”“兵委员。全年共化解处理退役军人来访咨询政策36件,实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目标,连续三年实现退役军人零上访

(三)基层基础不断加强。推动将乡(镇)服务站工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积极改善办公场所条件,落实和细化服务中心(站)五有标准和政治文化环境建设要求,把机构建实、人员配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条件全面改善。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全县12个乡(镇)服务站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基础上,推动全县16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实体运转,实现从窗口服务综合服务全面转变,孟塬乡、草庙乡退役军人服务一站一品牌的典型作用逐步凸显,基层服务站桥头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56491人,开展志愿者活动23265人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应急救援、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双拥共建纵深推进。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县成果,创新工作宣传机制,为86名新入伍军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光荣牌悬挂率100%。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荣誉墙和文化墙,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建设家乡,服务社会。县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随军家属工作调动畅通绿色通道,县教育体育局建立军人军属子女上学优先优待长效机制,全县服务单位设立军人军属优先窗口,旅游景区、城乡公共交通全面落实优待政策,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氛围不断浓厚。坚持重要节日驻彭部队、边海防执行任务现役军人家属和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认真组织开展建军94周年系列全县双拥活动,4个驻军单位和全县260名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发放慰问物品和慰问金28.8万元。搜集整理荣立三等功以上的43名彭阳籍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简要事迹载入《彭阳史志》,组织抗美援朝、对越参战英雄巡回为全县中小学、驻地部队、机关单位、村(社区)上党课、讲英雄故事,对陵园外全县33处散葬烈士墓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详细档案,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进行修缮,加强管理保护。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宣传栏,强化新时代卫国戍边英烈事迹宣传。召开议军会议,认真履行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解决驻彭部队实际困难,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宁夏经验持续巩固深化。

(五)服务保障持续优化。组织召开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制定印发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任务清单解决了45名机构成立之前遗留的职业技能培训补助13.5万元,协调相关单位按照双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2020年安置5名转业士官待遇保障;组织16名全县重点优抚对象赴河北省进行短期疗养;组织抗美援朝退役老战士、对越反击战老英雄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20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充分发挥任山河烈士陵园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共接待社会各界及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50场次,党员群众5万余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质量,1名同志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20217月,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被固原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我局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全力配合八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对我局政治巡察,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完成巡察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退役军人工作扎实推进,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特色、创造了经验,初步形成党委领导下党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制,退役军人群体的自豪感、荣誉感普遍增强,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干部学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强。二是服务退役军人质量不高,各项工作的决心、力度大,处理涉军信访对象手段、方法、思路不够开阔。三是县级专业培训机构少,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培训仅仅以汽车驾驶、电焊等传统的专业,缺少对市场形势的研判和分析,对就业渠道无法拓宽。四是部门凝聚合力不够,对退役军人工作重视力度不平衡,各项工作推进效率低,协调难度大。五是退役军人群体复杂、分布范围广泛、诉求多元,不按信访条例直接越级上访,接访及维稳压力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重点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带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彭阳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精神,研究部署我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导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资金支付、重大项目等重大事项和全局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四是严格按照《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要求,把法治内容列入全年学法计划,加大对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力度,推动树立全员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推动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一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退伍返乡等时机,采取媒体推送、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把法治教育作为系统干部、退役军人培训第一课必修课。持续深入面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法律援助。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通过信息数据库及走访摸排,通过信息数据库及走访摸排,选树一批政治素质好、示范带动强的退役军人,扩大宣传面,跟进细化落实帮扶支持措施,全方位展现全社会尊崇军人、服务军人的浓厚氛围,让服务国防和彭阳建设的每名官兵感到政府温暖,让现役和退伍回乡的每名战士感到无限光荣。

三是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密切与政法、公安、信访、网信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涉军维稳信息收集、研判和舆论管控,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协调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和切身利益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法,组建老兵调解工作室”“老兵热线等志愿服务团队,以战友情结化解矛盾心结,确保全县退役军人群体总体稳定。

四是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六保任务,加强部门协调联系,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推行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的行业合作就业模式,通过资金奖补、项目实施、政策倾斜、信贷支持等措施,引导支持退役军人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确保每个退役军人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五是认真落实转业官、残疾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做好军人后路、后代、后院保障工作,采取公益性岗位及政府购买服务优先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积极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住房、医疗、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坚持重大节日对各类困难及特殊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不间断,全面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六是巩固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县成果,突出军人荣誉激励,持续开展悬挂光荣牌、送喜报、爱心献功臣、在公共场所完善退役军人荣誉墙等系列活动,争取完成任山河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国双拥模范县中期评估验收,展现我县双拥优良传统,激发军民尊崇军人职业。


                        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