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3/2022-00004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公安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2-2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安工作职能,结合实际,强化措施,认真落实了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责任。按照《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工作精神,结合实际,强化措施,认真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县有关工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保障公安执法工作

公安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始终坚持将法治公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公安局周二党史学习和周五政治理论学习及邀请专家进行讲座解读,并要求本局全体人员积极自行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批次进行了学习,有力增强了本局全体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打击防控、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结合公安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了多形式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并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公安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法治彭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民警执法能力

1、多措并举,提高了民警执法能力。一是主抓民警学法。2021年,公安局继续通过开展全警集中培训考试、执法资格考试、宁夏公安执法智考平台、“法宣在线”平台个人自学、以案释法讲座、旁听庭审等方式加强对民辅警法律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规范执法及办案能力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二是强化教育训练。公安局紧密结合区厅部署的全警实战大练兵,紧紧围绕一线民警现场处置、调查取证、信息化应用以及武器、警械使用等方面开展实战模拟训练,同时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周五例会等会上学习和会下实际工作等为契机,加强对全体民辅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进行教育学习和实践训练,让民警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有效结合、切实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和素养。2021年,公安局组织全警集中培训考试4次,参加人数525人次,组织执法资格考试86人次;组织旁听线上庭审3次,线下2次;组织以案释法讲座2次,参加人数500余人次。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本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受立案、人员审查、强制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审核审批、案件终结、文书制作等各个执法环节,全部实行网上一体化管理。落实民警办理案件中同步录音录像,并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做到笔录次数、内容、起止时间与录音录像“三个基本一致”,讯问情况上传执法办案系统,并作为审核案件的依据。在日常的接处警执法活动中,要求民警出警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并对出警全过程记录,上传的出警视频情况,本局法制部门通过警情日巡查通报强化监督。

3、加强执法问责、整治执法过错,提升执法公信力。公安局每月对当月所有刑事、行政案件进行集中考评、集体复核,排名全局通报,对办案过程中存在重大过错的下发《执法监督建议书》,考评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梳理,作为每季度培训的重要内容,全年共考评刑事案件744起、行政案件765起。公安局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执法活动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处理,对因民警履行职责中故意或存在重大过失导致执法过错的一律追究民警执法过错。

(三)认真落实执法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

1、结合窗口管理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365×24小时”政务服务,设置“365天×24小时”公安窗口12个,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现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将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大厅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一门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升了营商为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窗口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优化了服务。2021年推行全县公安窗口“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以来非工作期间共办理公安业务840件。

2、认真落实执法公开以畅通监督渠道。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保公正、以公开赢满意、以公开树公信的目标,最大限度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积极打造“阳光接待区、阳光网上办事大厅、阳光办案流程、阳光服务窗口、阳光互动渠道”,建立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警务。同时,定期邀请社会公众、媒体代表、特邀监督员参观我局的办案场所、窗口单位,使他们真正体会到执法办案的规范、透明。

(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本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结合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加强了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社区(村)民警紧紧依托警务室(站、点)、农民讲习所、村委会、学校、人员活动集中场所,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建设法制宣传漫画墙、专栏、黑板报、图书角,在农户家中张贴法治宣传挂历、年画,加强开展了法治扶贫。利用综治宣传月、“12.2”交通安全日、“5.17”电信日、“6.26”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日,加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宣传民警每月结合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黄赌毒、盗拐骗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到村、社区通报辖区社会治安状况,针对性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每季度编制普法宣传微视频,推送到彭阳公安等微信平台上,让更多群众关注、阅读、接受教育;针对各时期案发率较高的案件内容编印《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行警示教育。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色预警”工作为契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用法治观念、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2021年,三色预警机制建立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38起,成功化解1358起。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本局广大干部民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领会不够。二是民警法律业务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参次不一,个别办案单位民警处警准备不足、被动应付,现场答复群众问题不专业、不规范,警情处置简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仍需加强。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只注重重点法宣日进行法治宣传,平时法治宣传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公安局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彭阳县全面依法治县总体思路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公安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始终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放松本局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持续增强本局全体人员全面依法治县方面思想意识,将学习的成果切实转化到着力解决执法、司法等突出问题中,做到学习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二)始终加强执法监督不放松。本局将继续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全面公开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等,在各窗口单位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时限等;搭建内部监督平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大冤假错案倒查力度,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健全外部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对公安执法的监督,做到上查和下纠相结合,内检和外督相结合。

(三)始终严格依法行政不放松。本局将进一步强化全警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继续深入实现以破案为中心向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模式转变;强化依法维稳,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开展维稳工作,做到维稳与维权并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产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超前介入、及时化解,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始终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放松。本局将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继续抓好全警大培训,强化忠诚教育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民警旁听庭审等制度,全面提高民警政治定力和执法水平。同时,规范辅警管理,统一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的招录、管理、使用、考核和经费保障等问题,通过招录素质能力较高的警务辅助人员,缓解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不足问题。

                                                           彭阳县公安局

                                                           2022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