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5/2022-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草庙乡
责任部门
草庙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3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草庙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草庙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围绕2021年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乡村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在乡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乡村干部周一例会学习,组织干部通过法制教育网络学习,举办法治大讲堂、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分析、法治赶大集,法治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等,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定期向乡党委汇报法治建设领域有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诸如和谐村养殖示范园建设、村集体资金统筹使用、工程建设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使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按照清单履行工作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后“五办四中心”职责调整,同时,根据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严格按照《彭阳县乡镇权力清单目录》和《彭阳县乡镇赋权清单目录》,进一步厘清“五办四中心”权责清单,规范运行机制,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任务和“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使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工作不断提升。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审批、监管等体制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大力推广“我的宁夏”和“固原通”手机APP应用,推进咨询、查询、申请等前端性服务由“网上”到“掌上”发展,为各类办事群体提供多渠道、便利化服务。三是依法开展科学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彭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夯实防控机制,压实防控责任,抓实应急准备和物资储备,布设防疫卡点,落实“三严一戴”防控举措,全员推进疫苗接种,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上报,严格落实隔离措施,截至目前,全乡没有一例感染病例。

(四)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一是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素质培训,提高执法队伍履职能力,依照全县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工作统一安排,通过培训考核,全乡共有9人通过考试申领了执法证。二是认真落实河长、路长、片长机制。将水源区域、道路、草原分别划段、划片,责任到人,实行河长制、路长制、草原管护区,形成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合力。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按照《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及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执法办组织执法人员对县自然资源局反馈的违建图斑开展了执法行动,共拆除违建49起。结合创城活动,在草庙街道对乱摆乱放开展执法活动23次,同时定期开展国土巡查、封山禁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应急等执法活动。四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执法办对做出的行政处罚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视频记录,按照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和执法程序做到全过程记录五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普法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聚焦乡村、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按照《全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指导意见》,探索推行草庙乡“1234”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员的管理制度。按照地域相近,居住相对集中原则将全乡划分为14个大网格,下设138个小网格实行三色管理、四级服务制度,重点围绕产业、矛盾纠纷、环境卫生整治等指标,对农户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户内情况严重程度、问题多少分为红、黄、绿三色管理。通过网格征集、村级汇总、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四级服务体系,实现需求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隐患在网格中排查、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服务在网格中开展、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二是实现资源整合成立了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整合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人员联合办公,深入村组解决群众问题。各村确定一名综治专干,按照网格管理,推动党员干部就近、就亲、就熟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实现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干部带动,增强基层综治力量。三是实现力量融合。设置民生服务区、农业服务区、基层治理区,设置基层治理接待大厅、综治指挥室、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室、禁毒、视频监控室、领导接访室、心里疏导室、公安、法院、司法工作综合办公室等多个功能室,集中多种力量强化基层治理工作为群众保驾护航。四是实现功能聚合建立“三融合”工作机制。推进组织融合,成立草庙乡乡村治理中心功能型党支部,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协商议事、开展工作。推进人员融合,将乡综治中心、信访、综合执法、司法、禁毒、人民调解、民生服务、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供电、供水、派出所、法庭等单位全部入驻整合办公。推进职能融合,在确保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对入驻单位重复交叉的职能进行整合,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按照“矛盾不上缴、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要求,把“三调”联动与“4333”信访工作机制、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村级综治专干负责每天各网格员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汇总上报乡综治中心,综治中心通过“两排查一分析”和综治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按照“1+1+N”大调解机制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作用,将矛盾纠纷按照“红、黄、绿”标注,成立机构,及时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夯实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认真落实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制度。2021年,共调解矛盾纠纷85件,调解成功84件,调解成功率98.8%。共接待群众来访14批次14件,办结14件。群众网上投诉40件,全部办结,上级部门转办6件,办结4件。

(七)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认真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做到机构常在、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定期开展黑恶势力和社会乱象的排摸,按照露头就打的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打击的高压态势,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运行。利用义务巡防队和警务助理,定期开展巡防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对盗抢骗、黄赌毒等治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微信转发典型案例、发放宣传彩页、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不断净化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深入开展涉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管控。定期深入各村组对邪教渗透、非法组织、制毒窝点、毒品种植进行排摸。截至2021年底,除个别群众有种植单株大麻子外,没有发现邪教渗透、非法组织、制毒窝点、大面积种植毒品现象。定期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对生活困难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坚决打击清理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

(九)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各村、乡直有关单位,分别采取召开会议、悬挂标语、横幅,散发传单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活动。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开展宪法网上知识竞赛和年度网上学法考试活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的平台,利用庄头会、群众文化活动、“法律赶大集”、“老年健康西部行”、“6+X”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深入乡村对农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土地征收征用、反诈等领域的普法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深化各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和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作用。二是总结“七五”普法成果。召开总结表彰会,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总结“七五”普法的亮点和经验,积极改进不足,对“七五”普法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表彰。三是推进“八五”普法高标准启动。成立了草庙乡“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草庙乡“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

(十)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坚持尊法学法,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民法典等列入理论学习内容,坚持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通过网络学习法律法规,按时完成学业课程。二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将民法典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法律工作者来我乡开展民法典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热点问题典型案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行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不深,思想认识一般化,重视程度不够,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法治队伍不强。尤其在人员上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显得比较薄弱,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素养不高,业务能力不足。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不够深入,效果不够明显,工作创新举措不够,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问题,普遍存在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依旧满足于以往的方式方法,亮点工作较少。四是行政执法水平不高,执法程序还存在不严谨、不规范的地方。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制定草庙乡干部学法计划,按要求公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扎实履行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谋划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组织召开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协调会,及时传达中央和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建立了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重要标尺,举办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思维。三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先后召开乡党委会议4次,党委书记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四是强化督导督查。按照《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乡党委、政府定期对“五办四中心”、各村、乡直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进督查,强化指标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重点问题整改和完善。

(二)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学习,确保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综合执法认识、裁量精准,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能够更好的承担综合执法任务。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切入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突出整改执法程序不完善、操作流程不明确、自由裁量不细化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发挥行政调节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三调”联动,及时、主动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六)优化法治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草庙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