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9/2022-0003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0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度,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学习宣传。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统筹抓好各项相关工作,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强化服务群众能力。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狠抓我局法治工作,坚持把落实法治政府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二是注重法治学习。认真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政策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2021年度开展党组会前学法15次,干部理论学习会前学法34次,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保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发展。

(二)坚持高位推动,确保责任落实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同时,将“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底述职,领导班子和7名班子成员均开展了2021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示范作用。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将法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对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推进人社事项办理便民化。深入开展人社系统“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目前有10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并实现“一窗通办”,10个高频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利用“高德地图”建立了覆盖全县12个乡镇163个行政村(社区)人社政务服务办事地点的便民电子地图,群众可“一键导航”在家门口办事。二是推进人社事项赋权乡镇,群众实现“就近办”。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乡镇赋权工作落地。目前人社系统20个赋权事项已全部下沉至全县12个乡镇,可办率达到100%。推动信息化应用,提速“一网通办”。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宁夏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我的宁夏”APP、“掌上12333”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办事。人社领域超过80%的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社保查询等80多项人社业务已接入“我的宁夏”“掌上12333”手机APP办理,超7成以上的参保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实现“不见面”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累计60余个事项可以实现“跨省通办”。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擦亮“法治人社”品牌。聚焦“八五”普法,积极宣传惠民法规政策。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百场普法进工地”为载体,集中开展“送条例、进工地、稳就业、保民生”百场普法进工地和“解薪结、督案件、除隐患、促和谐”现场维权集中接访活动,2021年开展劳动普法宣传20余场次,切实增强了企业和职工尊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全面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工作。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执法检查组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全年开展执法检查6轮400余次,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15个(其中政府类投资类项目202个,社会投资类项目13个),检查农业生产基地、扶贫车间、新就业形态企业等县内企业183家,下发劳动保障监察现场检查记录400余份,督促全面整改问题近800条。三是强化案件查办和矛盾化解。进一步加大欠薪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加强欠薪预警和舆情管控,坚决杜绝发生新的欠薪。通过各种投诉渠道共受理295件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件,已全部化解,处理欠薪137件,涉及1074名农民工991.6万元,办理“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98条,办结率100%。共办理工伤认定案件54件,其中认定工伤51件,不予认定3件;下发劳动监察责令整改指令书45份,责令施工企业限期整改,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了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建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4件,结案52件,终局裁决3件,调解31件,结案率达到96%。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于加强。每年开展的各类执法培训较少,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同时由于执法队伍人少事多,忙于具体工作,缺少对各类法律法规的系统钻研,执法水平和法律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压力剧增。伴随城镇建设进程加快,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流动性较大、法治意识不强、难以联系等原因,给劳动监察执法、农民工维权等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三是部门法制审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审核力量不足等问题突出,无法满足工作需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人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把法治内容列入会前学法计划,按要求安排专人公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充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党组会议会前学法15次,干部理论学习会前学法34次,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配合县人大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落实情况等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工作,主抓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扎实推进开展夏、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021年政府投资类项目欠薪清零,社会投资类项目实现动态清零,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超过95%。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示范作用,创造性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人社事业全过程和各方面,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模范的实践者、坚定的拥护者。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按照自治区和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全县人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提升群众的法律法规认知和自我维权意识。同时积极探索干部学法的新形式,充分调动干部学法的积极性,增加干部学法方式的多样性,使干部学法内容更加生动、有趣。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增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促进依法行政自觉性,提高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行政执法形象。同时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增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法律意识,促进人社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四是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2022年,我厅将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继续落实好“厅局长走流程”,及时发现、梳理、解决群众办事的“急难愁盼”;全力推进“数字人社”进程,深入实施人社事项赋权乡镇,走好“人社先行”重要步伐。进一步提高人社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