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7/2022-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司法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司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彭阳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系统谋划,积极创新实践,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多管齐下,法治建设方向更“清”。  一是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讲党课和司法行政系统周例会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司法行政发展实际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二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干部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开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班及干部理论集中学习会,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重要地位、主要内容等方面展开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进一步坚定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切实履行职能作用。积极发挥司法局作为委依法治办职能作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细则,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坚持高效便捷、多措并举,公共法律服务更“细”一是实现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加强实体平台建设,打造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8类岗位,打造了33+X”柜台式公共法律服务站,全县162个村(社区)全部在村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强热线平台建设,形成了以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统领,县级“7686148”法律服务、桌面可视电话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电话等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借助智能查询机和桌面可视电话机,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坐诊、流动巡诊、网络微诊、可视电话面诊“四诊合一”工作机制,在“彭阳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以案释法专栏,推送典型案例40余篇,开展线上普法181次,开展法律知识网络竞赛活动1次,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答疑200余次。二是引进先进律师队伍“优服务”。对接银川业务先进的律师事务所在彭阳县开设3家分所,现有公职律师8人、法律援助律师3人、专职社会律师34人,共有9名律师担任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公益法律服务团,对全县1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10条、提出建议20条,为彭阳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做好法律援助服务“暖人心”通过法律援助惠民生行动,实行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制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使法律援助服务惠及多弱势群体,并全力配合法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2021年以来共办理农民工援助案件72件,妇女儿童援助案件42件。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排查调处各类旧案积案10余起,为维护我县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四是提升公正服务质量“高水准”。规范办证程序着手,严格按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出证、归档的程序操作,坚决不随意简化程序,力争把每件公证办成“铁证”、“安民证”,充分体现公证的社会价值。

(三)坚持严防严控、多路并进,矛盾纠纷调解更“实” 。一是规范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托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立12个乡镇、162个村(居)“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导入、一体受理、联动调处;二是强化人民调解队伍配置。开展人民调解员教育培训,提高调解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借助村委会换届,优化村级调解员学历、经验配比,积极对接调整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由1000元提标到每月1750元并缴纳社会保险,激发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三是认真落实“两排查一分析”制度。深入开展“为民服务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大力推广矛盾纠纷“红、黄、绿”三色预警及“1+1+N”联动联调机制,2021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15件,调解成功1655件,成功率96.5%,调解协议涉及金额9348.47万元。

(四)坚持完善机制、多点开花,法治宣传教育更“精”。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普法工作的重点,修订完善我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布,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二是立足中心工作。“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为载体,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60余场次。三是抓好重点对象。以领导干部尊法用法为重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和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全面推行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我局干部职工网络学法参学率达到100%;以青少年学法知法为重点,利用春秋开学季,组织法治副校长、司法助理员开展以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预防校园暴力等为主要内容的“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讲座共计30余场次;以农民知法守法为重点,利用农村“赶集日”和各种文化活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五)坚持实干导向、多向发力,依法行政氛围更“浓”。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含转发)各类政府信息920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二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作为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把好事实关、法律关、裁决关和善后关,确保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切实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作为行政机关,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按期提供2件行政复议案件的答辩状及证据材料,积极参加行政复议听证会。三是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报送行政应诉案件数量和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通知》,每月汇总分析,形成报告,向县级主要负责人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四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同时拓宽合法性审核范围,由行政复议应诉岗对我局各类文件、合同协议均进行审核把关,2021年以来共审核13件,确保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积极推广使用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现有19个单位接入自治区平台,针对乡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足问题,围绕行政行为合法性构成要件、乡镇综合执法解读、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制定《彭阳县乡镇综合执法文书格式范本》,举办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助力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普法力度及创新水平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精准度和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诉源治理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领域要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组织制定司法局会前学法计划,按要求公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二是扎实履行县委依法治县办职能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职责,组织召开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办公室会议、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区市县会议精神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审议《法治彭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彭阳县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1-2025年)》《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会后予以印发三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先后召开党组会议34次,党组书记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区厅调研行政执法情况、人大调研法治政府建设等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四是作为县政府复议机构,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专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听证)室五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加强对局重点岗位的管理,按期高效完成6检察建议书,1份司法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工作。六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提交审议通过《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我县申请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工作。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对标创建工作要求,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积极申报法治建设示范项目,抓好示范创建过程跟踪管理,力争实现创建目标。

(二)抓好法治建设基础工作。一是着力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各类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和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创新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质量。二是严格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持证率保证100%。三是发挥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前置作用,拓宽行政复议渠道,扩大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决定等纠错决定的比例,提高行政复议纠错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履职考核、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案件总结分析、情况通报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依法行政整体合力。

(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优化法治服务,赋能营商环境。提高公共法律智能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县、乡、村”三级平台作用发挥,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司法局

                                                             2022年3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