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2-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2-28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自治区、固原市工作部署,完成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实地督察检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共开展学习47次。县委党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干部培训重点课程,专人授课。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利用彭阳司法微信公众号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奖知识竞赛,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是统筹安排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常务会上先后3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把法治政府建设阶段工作成效及时向县委常委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汇报。制定印发《关于对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27条,建立台账清单,跟踪督促问效是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率先推行政府常务会议前学法制度,印发《彭阳县2021年度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安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纳入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重要内容,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0次。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培训58举办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暨政法大讲堂,实现政法干警培训全覆盖,有力地提升了全县关键少数和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为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突破提供坚实保障。

(二)紧盯重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健全清单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全县政府权责清单,实行统一权责事项编码,动态调整规范权力清单,行政职权事项实现三级四同。先行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梳理编制《彭阳县乡镇权力清单目录》《彭阳县乡镇赋权清单目录》等五个清单目录,明确乡镇审批服务和执法职责等权限。推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梳理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8项,政府性基金项目3项,涉及公安、住建等42个单位。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实行一站式办理,将14个部门125大项358个子项的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审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度达到71.3%163政务服务模式向乡镇延伸,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政府和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60个工作日内完成,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到99.9%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将法治原则贯彻到政策制定、执法等各个环节,广泛征求市场主体的意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特别是中小企业独立经营自主权。建立并向社会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进缴税服务便利化,梳理全程网上办清单143条,电子税务受理7126项涉税业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管理运行,在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分配角色权限用户1584人,2021年录入监管行为9702条,检查任务848条,行为覆盖率60.56%

(三)健全完善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制定印发《彭阳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坚持立、改、废原则,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公开发布等程序健全。全年审查各类文件、合同等共22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均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均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报备率、公开率100%印发《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县16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有序清理,经清理保留99件、拟修改18件、宣布失效6件、拟废止25件、已废止12件。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制定并公布《彭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列入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7项。建立公众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督促各单位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及不予采纳理由向相关公众反馈,反馈率100%建立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查机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前置必经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坚决不予上会研究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常列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重要合同和重要文件等法制审查类项目50余件,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印发实施《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更好发挥作用。

(四)加强职能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健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与协调机制,有序推进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重点行业综合执法改革。重新梳理确定全县行政执法主体37个,办理并发放《罚没资格确认证》33个,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考试,全县持有执法证件人员达到600余人,开展各类综合执法200余件,其中行政处罚30余件,行政检查150余件,其他20余件。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利用政府网站、宣传橱窗、服务窗口等平台进行执法公示,全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清单、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等信息公示公布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执法单位和乡镇执法办公室配置执法记录仪,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引导行政执法机关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了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发挥检察院牵头抓总,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综合协调作用,组织推动衔接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犯罪线索7件。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管监督。积极推广使用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现有19个单位接入自治区平台,录入行政执法案件410件。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起内部随机抽查任务16项,累计抽取执法人员728人次,抽取市场主体357家。五是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水平。针对乡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足问题,围绕行政行为合法性构成要件、乡镇综合执法解读、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制定《彭阳县乡镇综合执法文书格式范本》,举办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助力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

(五)强化制约监督,有力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共立人大代表议案7件,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共立代表建议20件,已办结11件,办结率55%,办复率100%共立政协委员提案43件,目前已办结26件,占总数的60.5%;正在办理14件,占总数的32.6%;正在争取办理3件,占总数的6.9%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意见,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二是主动加强内部层级监督。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三项制度等工作列入政府督查内容,分别对各乡镇、县直部门及执法大队进行了全面督察,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向各责任单位反馈。全力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固原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的实地督察,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了督察组的充分肯定。三是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审计工作全面完成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和减税降费政策跟踪审计、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专项和复工复产专项审计调查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决策水平。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331监管平台、《政府公报》等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759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六)坚持多元共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创新推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两排查一分析工作机制和四聚焦四精准工作措施,全面推行矛盾纠纷红、黄、绿三色风险等级管理,夯实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99件,调解成功1857件,成功率97.7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9923.63万元。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室,新增复议办案工作人员编制1。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公示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范围、条件、程序等,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已审结11件,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27%三是加强改进行政诉讼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报送行政应诉案件数量和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通知》,每月汇总分析,形成报告,向县级主要负责人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今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已审结一审(重审)行政诉讼案件共计75件,其中不纳入负责人出庭应诉统计5件(撤诉4件,其他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32件,出庭应诉率45.7%平均败诉率26.7%,较上年下降21.3%四是全面加强信访化解纠纷作用。2021年,全县信访总量656918人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35%,按期办结率96.24%。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有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对国家交办20件、自治区交办32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审核办结50件,正在办理中2件。20215月,经国家信访局复核,继续保留彭阳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资格,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还未形成合力,法律人才有所欠缺,各乡镇、各单位(部门)之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均衡。二是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学法积极性不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的法治理念还未普遍树立,法治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深,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欠缺破解法治政府建设难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细化措施,落实重点工作。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宁夏反馈意见及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核销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到位。深入加强法治人员业务及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实,不断强化全面依法治县督察,进一步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三)强化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全面推进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彭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