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1/2022-0001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红河镇
责任部门
红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04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红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坚持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各项工作。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来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执法水平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带头做好表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有关贯彻落实情况。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的规定》的规定,红河镇党政领导班子做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使命感、学法守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内容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依法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过去一年,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法治队伍、法治工作机制、法治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真正营造良好的依法执政氛围,切实做到依法使权、用权。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我镇按照上级的要求,根据工作人员变动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协调指导小组,建立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工作机制,制订了党务政务公开,健全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不断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组织网络不断健全。我镇采取网格化管理责任,把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同志分片包干到村,指导负责挂钩村的法治建设工作,实行各村和企事业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绩效考核不断完善。我镇切实将法治工作纳入全镇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把各村和企事业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工作同步考核、同步检查;并严明奖惩,对工作发现存在问题,限期落实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教力度,增强法治意识

我镇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每年不少于3次。机关干部全员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的法律培训,参学率100%,考试成绩优秀率100%。同时,我镇坚持多形式、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在各村主干道悬挂横幅、定期不定期利用专栏、黑板报刊登法治建设内容,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使村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此外,我镇还举办了普法知识培训班,组织基层妇女主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多形式、多内容、多层面的培训教育。并且通过组建宣传团、法治讲座、上街摆摊设点宣传和以会代训、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利用镇区街道逢集日,协同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禁毒办宣传法律知识5场次,下发相关法律法规资料10000余份,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健全工作体系,稳固法治局势

我镇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文提质升级、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一村一法律顾问、民主法治村创建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中,分工明确、紧密联系,有条不紊、层次分明,构建较为健全的法制建设体系。今年来,由于我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全年没有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事件发生。

(五)夯实工作责任,严守疫情防控

我镇依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切实统一镇村二级思想认识,正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和镇村干部包村包区域责任,做好疫情网格化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落实三人小组,采取一切措施,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实、细、全,有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至目前,我镇社会大局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加以解决。主要问题:一是人员素质和设备不能适应行政执法的需要。执法人员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法律知识储备不够,边学法边执法,不具备行政执法的基本素质。同时乡镇执法没有执法车辆和服装等相应的执法设备,存在群众认可度不高、罚款收缴困难等问题。二是乡镇虽然设立了专门的综合执法机构,但人员编制上大多数身兼多职,既有本职业务,又兼职包村等工作,很难认真履行职责。三是下放执法事项较多,涉及到环境卫生、水利、林业等方面非常棘手的问题,责任重大,执法过程中,缺乏部门下沉指导,往往一句执法权限下放了事,一旦出现事故,导致执法困难。四是部门配合上程序复杂繁琐。在执法过程中,群众存在抵抗情绪,对执法行为不认可,在申请部门配合上有难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上程序繁琐,待完整程序申请执行下来时间跨度较大,对持抵抗情绪的群众,处罚只能靠磨,执法难度较大。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提升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二是要加强法治机构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增强执法人员的工作素养,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要扩大法制建设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各村的宣传栏、有线广播、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并通过充实内容,努力贴近生活、服务群众,营造浓厚氛围。四是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各村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红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