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3/2022-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03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基础地位和关键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能力,全力推进法治彭阳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彭阳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水利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实施意见》等确定的工作任务及分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为全县水利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成立法治政府领导小组,明确由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彭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主要工作

(一)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水进程。按照《2021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的内容,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水利普法主题实践活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活动,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健全调整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坚持全员普法,根据承担的管理职能,明确水利普法工作重点、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水利普法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二)不断强化,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将群众关心的饮用水水质、入户办理流程等信息全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及转发宣传财政预决算、水质信息、重点项目建设、水利工作、热点新闻等方面信息163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6条,微信公众号公开及转发147条。共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群众诉求7件,处理并答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单312件,群众满意度为98%二是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严格执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及时梳理调整权责清单三是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按照程序,以县政府文件印发规范性文件《彭阳县城乡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报送修改意见修改政府规范性文件1四是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稳步推进水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设,推行说理式执法。加强水利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管。排查整治非法用水行为9,行政处罚28.5万元,进一步规范取用水行为,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持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通过水土流失遥感监管认定现场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6,黄委会专项检查查处违规项目19个,全部完成整改。

(三)持之以恒,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坚持以提高全县水务系统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干部的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水利扶贫为平台,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 有针对性地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推进法律八进

(四)建章立制,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认真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五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程序等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我局现有外聘法律顾问1人,隶属宁夏茹河律师事务所。对照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职责、权利义务等,确保在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县水利工程涉及面广,地理分布复杂,及时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部分群众水法规意识淡薄,侵占、破坏、毁坏水工建筑物案件及纠纷时有发生;三是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依法治水能力有待提高。水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全民节水意识还不强,全社会节水氛围尚未形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紧紧围绕全县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水利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提高新时代水利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利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切实推动水利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一是严格按照我局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水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继续抓好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河长制管理,依法治理和保护好河流水库空间及其水域岸线,维系河流良好水环境和水生态,保障河道生态基流,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三是依法合理使用水资源,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实施全社会节水,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四是严格执法监管,不断健全水利、环保、公安等联合执法体系,开展河流管理保护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河流违法行为,对涉河湖违法行为零容忍。


                   彭阳县水务局

                    2022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