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0/2022-00047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1-25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深入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党组成员聚焦分管领域,经常到基层检查指导法治工作落实情况,推动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有计划、分步骤、高标准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坚持做到依法办事、依规行事。

(二)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是推动学习宣传。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自然资源工作全过程,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推动贯彻落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的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研究自然资源领域重点项目,定措施、定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述法”要求,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三是推动解决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17项,制定了《彭阳县征收农用地片区综合地价》,受惠于民,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放水”问题。

(三)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压实责任。整合国土、林业队伍,组建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承担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主体。全面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和无纸化考试制度,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通过“法宣在线”学习法律和参加考试,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每年均达到100%,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坚持把“3.12”植树节、“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宪法日等作为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了全民遵守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全面贯彻落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责任分工方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了《彭阳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彭阳县自然资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案件办理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做到证据精准,执法严谨;完善健全执法过程纸质档案资料,规范档案管理;认真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对执法过程采取删减后公开、保密性审查后公示的办法,依法有序进行公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中,采取人员调查核实签字、分管领导初审、党组会议审核决定的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每一件行政案件。对于重大事项案件,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审议、法律顾问参加审核,形成处罚决定,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三是严格执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卫片图斑核查、森林草原防火、非煤矿山开采、禁牧封育等执法监察工作,严格耕地、林地及矿产资源保护,切实加强非煤矿山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确保全县自然资源不受人为破坏。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依申请公开查询类信息1条,制定完善了《彭阳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检查80次,责成5起土地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办理行政案件8件,已收回罚款并上缴国47402480.24元。

(四)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自然资源部门机构改革职能变化情况,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部分权力事项按程序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自然资源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受理,制定《不动产登记预告登记流程》《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流程图》《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流程图》《抵押权首次登记流程图》等,公布登记申请材料清单,刀刃向内持续压减不动产登记时限和办结时限,老百姓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实现应颁尽颁,人民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2021年完成行政确认事项3971次;行政收费2627次,收费36.2万元;行政征收66次,征收金额71.6万元;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542件,办理1410件,因不符合政策等原因不予办理132件;解读相关政策文件3个。

(五)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决把法治精神贯穿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过程,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宁夏茹河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自然资源局法律顾问,自然资源领域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签订、规范性文件制定经法律顾问审查审核,坚决排除重大行政决策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强化依法应对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机制和能力,树牢“最多访一次”理念,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一案一策、多元化解机制,积极落实系统各级信访工作责任,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2021年,规范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5件68人次、行政诉讼案件35件,领导信箱投诉问题2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问题30件。在建党100周年期间,自然资源领域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存在的问题

自然资源局统管全县山水林田湖草等所有自然资源,业务量大,土地、规划、测绘、矿产、林草资源、湿地、林木种苗、林木检疫等行政执法类别多,执法工作人员偏少,远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尤其缺乏法律专业人员,法制审核工作力量不足;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培训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信息化应用太少,执法设备落后,无执法专用车辆,执法办案经费难以得到保障,承担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人员没有统一的着装和执法津贴等,造成现场勘测等举证困难,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县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不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发挥党组统筹抓总作用,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目录,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土地、矿产、测绘、林草、不动产登记等重点

领域,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对自然资源部门执法情况的指

导检查,坚决向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亮剑”,不断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五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畅通自然资源领域信访渠道,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诉求。

六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机制,高质量高标准办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

七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彭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