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2-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2-0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强基层、提能力、促融合的工作思路和优服务、严监管、控风险的工作总基调,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彭阳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继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区、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增强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能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立足职能,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法治思维和能力得到加强一是党组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法宣在线在线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为100%;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中,参与41人,参与率100%,平均分为71.22,居全十;二是聘请了法律顾问,成立了由党组成员、3名法制审核人员组成的法治审核领导小组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明确法治审核内容;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内容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普法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四是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自治区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第一批)》,明确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采取责令改正等纠正清单五是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周质量月万人承诺签名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活动,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如期开展先后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余件,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六是举办全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暨监管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市场监管业务骨干为主讲人,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专题为内容对全县360余名经营户和监管人员进行了讲授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提高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水平,压实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规范了市场行为。

)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强化。一是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县109家冷链食品经营户注册宁冷链系统,7818名经营户接种新冠疫苗,进行人、物、场所核酸检测采样,截至目前,共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采样671批次,核酸检测人数165余人,复检30余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确定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个、食品安全示范街道1食品安全示范店16家,以五个一批工作要求为抓手发挥局所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先后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捕捞长江渔获物、学校(幼儿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铁拳行动专项执法行动,没收不合格食品115.4公斤,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2户,查处的108种价值7.6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公开集中销毁,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行为三是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组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出动志愿者320余人次,对各经营店的店内公益广告、分类垃圾箱及门前卫生是否达标等重点领域进行了监督检查,规范了4400余家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四是坚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编制成“2021年督查市场监管工作落实抽查事项清单,形成23个综合指标和45个具体指标,通过征求意见梳理出54我为群众办实事五色分类卡,显著增强了为民服务办事的实效

)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强化。一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安排具有多年从事法制、稽查工作经验专职人员负责法治审核工作,充实法治审核力量;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案件审核全程化,一般程序案件审核率达100%,公示率100%三是行政决策科学化,充分发挥案件集体讨论的作用,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决定,组织召开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会议9期,集体讨论案件41四是行政处罚案卷严格化,定期开展案卷评查,以评促学,以查促改,提高执法办案人员办案能力,加强相互监督力度。今年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72件,罚没款共计56.53万元。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公平竞争审查再规范。一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统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二是开展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逐步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程序,对于2021830日以前出台的存量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审查和清理。截至目前,住建局、卫健局、司法局、应急局等22个部门对存量文件进行了清理,共审查了30个增量文件、150个存量文件。

)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力做好三级四同权力事项库认领和推进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驻大厅,按照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要求,我局已将所属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行政审批服务局,暂未划转移交35项许可事项和备案事项已全部进驻大厅,其中13项事项当场受理后指定到相应地点进行办理,21项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1项事项于今年6月份取消认证。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深入贯彻事项分类改革措施,全面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服务,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实现企业开办1天的目标任务、个体登记现场办结制,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住所限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二是推动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证照分离简易注销改革措施,通过我的宁夏政务APP、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并广泛互认,推动改革成果惠及各类市场主体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三是全面加强信用监管工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将与企业相关的许可、登记、备案、监管及经营信息相融合,并依法向社会公示,推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机制。上半年,通过年报公示对截至2021630前无法联系的106户未年报的企业、合作社,依法予以列异并向社会公示。四是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借助宁夏互联网+监管平台为支撑,手机移动监管APP为保障,做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实现监管事项全面化,检查任务多样化,检查结果可视化。目前已下发完成日常检查任务204项,公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10期,行政处罚信息24条,采集行政监管行为540条。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着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进一步融合。完善区、市公开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并公示随机抽查事项119项,制定部门联合计划18个,汇总制定部门内计划80个。今年来,共发起部门内随机抽查任务7项,累计抽取执法人员132人次,抽取市场主体246家;指导6个部门开展部门联合计划,累计抽取执法人员23人次,抽取市场主体118家。

)消费环境再优化。以消费者协会为基础,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方式,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热线社会解压室作用,全天候应急值守,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对投诉举报迅速转办、积极督办、按时办结、及时回复,切实做到有诉必接、有问必答、有查必果,确保投诉举报办结率达到100%202112315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7012345转办投诉举报9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挽回经济损失5.53万元,办理诉转案2

(九)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各内设机构、市场监管所执法职责,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投入资金采购执法记录仪5台、移动执法箱4个,有效解决了执法装备不足的问题。在重大执法行为实行全程记录,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合法。强化对重点执法行为的监督,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执法行为的监督审核,所有行政执法案件都实行集体研究决定,为保证执法行为的公正、合法,我局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进行沟通,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规定,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系统共享作用,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法制队伍执法监管工作不相适应。因人少事多,干部年龄结构不均衡且执法证持证率低,致使执法队伍无法专职化。二是普法意识不够强,在执法过程中普法意识较低,不能有效的对经营主体就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就执法进行执法。三是执法设备缺失网络化、智能化取证设备缺乏无法满足当前镜头下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的新要求四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共享平台未打通,因技术支撑不到位,各部门之间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导致合作不够紧密,难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多部门相互配合,经营主体分片区由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和普法,以授课方式倒逼监管人员学习,提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中执法人员的普法意识。

二是加强执法保障。配备执法硬件设施,加大执法执勤用车和执法设备的采购力度采购用于执法办案的摄像机、录音笔、便携式打印机及电脑等基础执法工具,加大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硬件保障力度确保基层执法效能长效提升。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有效避免重复监管、随意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应加大监管平台软件的开发以及技术支撑,打通信息共享平台,做到各部门之间通过网络信息监管共享,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实现一次多查,最大限度发挥整体监管效能,真正做到失信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