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9/2021-0005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社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2-2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度,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关于报送和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彭法办函〔2021〕6号)要求,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统筹抓好各项相关工作,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强化服务群众能力。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狠抓我局法治工作,坚持把落实法治政府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二是注重法治学习。认真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到党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中,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练兵比武”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2020年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6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1次。三是积极营造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形式,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宣传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热情。

(二)加强学习宣传,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2020年多次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主题学习,以及法律法规学法。有效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干部理论学习等信息平台开展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测试,推进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集体用法。二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编印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知识读本、宣传折页和海报等,在单位宣传栏、怡园广场等场所悬挂横幅,利用各种宣传活动发放知识读本和宣传折页。2020年共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利用扶贫进户等工作开展的时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提高全社会疫情防控法治意识。三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努力培养和增强群众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能力,帮助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为目标,重点加强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职工干部下乡进户宣传、“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送法进村、“法律大赶集”宣传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坚持依法治理,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正文明执法,对各类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和制裁,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协力推进维权机制全覆盖。一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持“治”在根上,筑牢根治欠薪防线 。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先后开展执法检查5轮290余次,检查企业和项目施工单位89家,下发劳动保障监察现场检查记录106份,全县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案件65件,调处65件,为739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10.05万元。二是增强劳动争议处理能力。推进“互联网+调解”便利服务,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加大劳资矛盾争议化解力度,2020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7件,结案35件,终局裁决6件,调解10件,结案率达到94.6%。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不足、形式单一,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法规知识还有需进一步提高。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工作范围广、事务杂,在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方面。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培训方面。由于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性强,相对复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需进一步加强,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重点,结合法治人社建设总体部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度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社区、怡园广场、乡镇民生服务大厅等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发放简明读本等方式,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二)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发展。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对建筑业、餐饮业、中小微企业等使用农民工较集中的用人单位,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对违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加大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及时介入,督促用人单位守法经营、依法用工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三)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以集中学习、案件处理等形式,切实提高仲裁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严格执行所有案件在法定期限内结案,增强仲裁员工作责任心,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效能;坚持“重调慎裁”,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做到实体合法、程序正当,进一步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创新维权服务,严格规范办案程序,积极推动“阳光仲裁”,推动仲裁办案效能建设,实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仲裁终局裁决率达到4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

(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法治人社建设等系列法治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局法律顾问指导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日常工作的办法。全面梳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强化“法治人社”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信访维稳形势研判和督导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应急预案,完成社会治理任务。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2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