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22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市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工作方案》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守底线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一、主要指标预测情况

预计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91亿元、同比增长10.5%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6.18亿元、增长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04亿元、增长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0.6%;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亿元,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7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58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232.4元、同比增长10.1%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产能释放较缓。我县工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仍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90%以上,是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主要贡献者。因王洼煤矿(一矿)1个工作面停产,1-2月份,王洼煤业产量较上年减少27.21%,直接导致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7.8%同时,新招引落地的工业项目都在建设初期,形成实物量投资量需要一个周期,部分正在洽谈签约的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则需要更长时间,加之受土地等要素约束影响,总量提升方面也受到较大限制。

(二)消费恢复较为缓慢。一是全县缺少大型的商业综合体,梯田巷、新华百货商业综合体等项目仍在建设中,暂时还无法发挥消费带动作用。二是由于我县城镇化率较低,城镇人口数量少,居民收入水平低,支撑山花里商业集聚区、“梯田巷”夜市等商业集聚区能力较弱,稳定经营面临压力较大。

(三)税收收入起伏波动大。财源基础依然比较薄弱,新增培育税源见效相对较慢。同时,对王洼煤业等重点税源依赖程度较大,缓征税款同比成倍减少,正常入库税款增收甚微,税收收入起伏波动较大。特别是2022年,受王洼煤矿四季度缓征及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因素,一季度入库2021年缓征税款3.82亿元(县级收入8118万元),2023年一季度入库2022年缓征税款0.94亿元(县级收入1988万元),致使税收收入相对减收2.88亿元(县级收入减收613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及对策

一是虽然疫情结束,但持续三年的防疫使企业收入和利润下降严重,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较大,建议在2023-2024年期间出台过渡性减税降费政策,逐步优化疫情期间出台的惠企政策,保持政策稳定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建议区级层面加大对我县等宁南山区特色商业街区、消费集聚区的财政支持倾斜,考虑宁南山区人口少、规模小,发展滞后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认定条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鼓励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型消费集聚区。

三是建议鼓励支持新华百货等自治区龙头商贸企业下沉供应链,在我县等偏远县区建设连锁经营体系,改善县域消费环境,就近满足当地群众高端消费需求,提升县域消费活力,促进消费能力回流。

四是建议在项目建设上,进一步加大财力支持,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帮助项目推进,对高效节水灌溉彭阳县王洼独立工矿区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等项目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开复工,形成实物量。同时,建议在项目安排上,取消县级配套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