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科技特派员赋能高质量乡村振兴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02     
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彭阳县严格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机制,促进科技特派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重要作用,辐射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科技特派员与农民、企业“双赢”。

一是政策引领带动,激发创新活力为进一步规范科技特派员管理,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活力,制定完善《彭阳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方案》《彭阳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从选聘程序、扶持政策、组织领导、监督管理与金融支持等方面予以规范,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运行机制,科技特派员原有职务、待遇、编制在下派期间完全保留,优先考虑职称评定、调资和职务晋升;建立项目资金扶持制度;实行科技特派员绩效责任目标考核和奖励制度,年终综合考核,并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激情。2022年申报科技特派员项目9个,项目资金123.5万元。

二是宣传引导推动,营造创业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大美科技特派员”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先后在《宁夏日报》《固原日报》上刊登宣传报道15篇《彭阳政府信息网》上开设“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栏目。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举办的“大美科技特派员”作品征集活动中,科技特派员祁登荣《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年》、张娟《贫困县飞出了“金凤凰”》、曹龙《让青春在砥砺奋斗中闪光》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彭阳县科技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是招才引智促动,提高服务质量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实际需要,选派一批品德好、守纪律、能吃苦、有特长、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实行移民村与特派员双向选择,切实提高科技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服务质量。全县现有科技特派员147名选派17名科技特派员到全县24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开展科技服务;建立杨坪村500亩中药材基地、杨塬村400亩红梅杏标准化基地等5个示范点,推广新技术8项、新品种10个,建立彭阳县益斌园农畜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社会化服务站点1个,发展长城菌草园区和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个党支部为科技特派员党建联系点。

四是技术引进驱动,提升种养能力夯实科技特派员创新动能,积极组织特派员参加专家讲座、线上培训及观摩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增强自身能力。为满足广大农民的科技需求,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田间地头,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形式,把科技渗透到千家万户,使农民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先进的农业适用技术,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种养专业大户。全年共开展科技培训5期,培训人员220人次,建立科技示范户64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