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四轮驱动”助推农业产业走上新路子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2-20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综合治理与产业升级相结合、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步走的思路,实行县上统一规划、部门分工协作、乡村全面配合的立体推进机制,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和生态提升双赢。

一是深化农经营改革。建立“三统三分”机制,实行政府统一投资建设、龙头企业统一经营、乡村统一组织协作、农民分项获利的发展机制,引进蔬菜龙头企业宁夏春又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入驻彭阳,集中流转高标准农田土地经营权,落实农业“用水权”,实现“引水上山、蔬菜上山”,发展高效节灌农业。

二是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绿色蔬菜产业+政府投资改造+龙头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建立“一体发展、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企农利益联合体,发挥春又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开拓市场、引领生产方面的带动优势,实行集约化规模经营,提升联农带农能力

三是打造蔬菜产业基地。建设日光温棚113栋,建成梯田标准化露地蔬菜2000亩,规模化种植甘蓝、大白菜、娃娃菜、水果萝卜等蔬菜,亩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配套标准化农业灌溉设施,开展水肥一体化、生物菌剂使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示范,辐射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全面提升。

四是全方位开拓市场。推进集育苗、种植、冷链、分级、包装、配送、外销等一体化运营建设,推动农业产业由种养环节向加工、流通环节延伸。盘活利用新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冷链、分拣等设施,规划建设西沟基地冷链、分拣等设施2000平方米,联合外来客商组成产销一体化团队,对接广州、郑州、西安等10多个外销市场,推行“订单农业”、“净菜入超”等新模式,保证蔬菜外销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