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完成全区首个山林资源不动产权证发放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      2021-09-23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始终坚持在先行区建设上勇争先,在四权改革上出实招,在山林权改革上蹚新路,于918日完成全区第一批21本山林资源不动产权证发放。

一套系统规划为统领。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紧盯林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多方考察、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山林权改革系统规划。一是确立了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的321总目标二是创新以碳养林、以林养林、以地换林三种模式和双重减碳、项目健身、资源入股三项举措,采取集中试点+全面推开一点突破工作法,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三是建立健全山林长制7项保障制度,研究制定5个具体落实方案和5项规范制度,着力构建山林权改革体系顶层设计。四是设立四权改革基金库,实行一库通管,四权保障,为山林权改革及山林资源界定确权登记和各项改革项目顺利落实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基础重点作保障。紧盯山林资源界定登记确权工作,全力做好人员投入、试点引领、思路创新3个方面,确保界定工作落实落地。一是采取1+1+N的模式,集中选派60余名工作人员,聘请2个作业公司12名技术人员,6个乡镇49个行政村与当地群众一道,全面开展山林地资源界定截至目前,共完成界定面积51.48万亩。二是以城阳沟圈、王洼团庄和草庙米塬为试点,集中力量开展退耕还林地到户勘界确权工作。在推进山林地资源界定过程中同步开展回头看,及时进行问题查补,为全县快速推进界定工作稳住了压舱石、确定了航向标、打开了突破口。三是针对移民迁出区土地零散且与其它土地相互交叉的问题,突破原有藩篱,采取地块置换、化零为整的办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使农户承包的耕地与移民迁出区土地的界限更为清晰,为下一步放活山林资源经营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大改革项目助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谋划确定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林电互补、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业碳汇5大改革项目一是签约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于9月下旬开工建设,将注资6.4亿元,造林5万亩。二是积极探索林业碳汇交易,同广州绿石碳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对山林资源碳汇储量进行研究量化,为山林资源入股合作提供依据三是对原有林下经济流转山林地按照最新制度进行再规范,确保权属和生态经营稳定。目前,集体林地流转面积1.1万亩,流出户376户,流入16户,发展林下养鸡15.6万只,养蜂500箱,种植中药材630亩。四是通过以地换林的模式发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达到林电互补的目的五是依托金鸡坪、大沟湾、冯庄大石峡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通过以林养林”“以地换林的模式引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业,全面提升生态建设综合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