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凝心聚力强基础谱写水利新篇章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      2021-09-23     
字号:

五年来,彭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思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力保障全县用水安全。

不断夯实水利基础建设。建成了以“中南部城乡饮水彭阳北部、中部、南部连通工程”为骨架,覆盖全县城乡的供水管网体系,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0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58万亩;新增旱作区高标准农田面积13.2万亩;除险加固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1座;治理山洪沟36处;治理小流域26条;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4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项;水生态及水利风景区建设5处。同时,探索出了“互联网+”模式,解决了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价、同服务”。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100%,水质达标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99.8%,供水保证率达96%

狠抓水生态环境治理及保护。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坚持岸上岸下齐抓、治标治本并举,统筹谋划,推进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强化河库管理,全力保障河库水生态环境安全。并按照“一河两线三带”思路,统筹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通过水线治理、绿线建设,有效提升茹河水环境质量,极大改善了茹河流域水质状况,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创新小流域治理模式。按照“茹河抓生态旅游美河富民、红河抓设施农业倚河富民、安家川河抓生态提升护河富民”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新时代“水”和“利”的文章,通过治理,切实提高了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和林草覆盖度,极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及道路通行条件,夯实经济发展和生态基础,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实现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符合节约用水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农业、工业、生活节水方面有较大突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有较大提高,全社会自觉节水的格局基本形成,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得到有效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